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患纠纷何必要扯上“凤凰男”

(2016-01-20 01:12:27)
姚文晖

    北医三院高知孕妇死亡事件越来越有戏剧性了。中科院理化所发给医院的一封要求“公正调查”的公函,让一起普通的医患纠纷被冠之以“史上最大牌医闹”的名号。事儿还没完,这两天网络上又出现了大量对逝者及其丈夫隐私进行曝光的网文,最有代表性的当数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北医三院事件告诉你为什么不能嫁凤凰男》。
    该文上半部分主要描述死亡孕妇孕史及病史,据说该孕妇近5年怀孕4次,头胎早产女婴死亡后曾用医闹手段成功“讹诈”北医三院40万元,最后一次入院后被检查出身患重已处于高危,不听医生终止妊娠的劝告坚持要生,经医院全力抢救死亡后,家属打砸医院并索赔1400万元;下半部分则活脱脱是一部家庭伦理剧——孕妇丈夫是一名有3个姐姐的凤凰男,完全把妻子当成“生育机器”而不顾其死活,妻子生前死后的价值都被夫家榨得干干净净。文章末尾为这位高学历、高智商的不幸女性感到扼腕叹息。
    很显然,这个“凤凰男故事”意在激发围观者对死亡孕妇丈夫的憎恶,从而让这起医患纠纷中患者家属一方处于道德上的不利地位。但我要说,这样做的效果和中科院的公函一样,适得其反。死亡孕妇的丈夫是不是凤凰男,和这起医患纠纷的核心问题有一毛钱的关系吗?就算“凤凰男”观念陈腐、求子心切,也不能证明医院方面不存在过错。并且,这样无底线曝光个人隐私,对刚刚痛失妻子的丈夫进行人格诋毁,既不厚道,也撞破了法律底线。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些网文是出自当事医院之手,但从对死亡孕妇孕史、病史的详细描述看,作者应是“知情人”。中科院因公函曝光而招致舆论痛批,回过头想想,医院方面的做法也不是全无瑕疵,比如指责患者家属打砸医院物品及追打医护人员,但并未提供有效证据;而任由网上各种涉及医疗过程的流言四处传播却不作出任何说明,这样的睁眼闭眼,是否也存在“你闹我也闹、大家一起闹”的心态?  
    双方都宣称要依法维权,可一方用公函施压,另一方则疑似企图操纵舆论把对方搞臭。都是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遇事本应比普通人更能做到讲理、讲法、讲科学,然而做出来的事情迹近恶霸无赖,可见所谓“医闹”,还真不是只有“低素质”的人才干得出来。
    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医闹入刑”之后,舆论对医闹现象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不再像数年前那样,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地站在医闹者一边,而是普遍对医闹持谴责态度。但谴责归谴责,我们的社会对如何处置医患纠纷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据《北京青年报》昨日报道,警方已调取北医三院相关视频,是否存在“数十人打砸”或许很快将有明确答案——但这顶多只能搞清楚患者家属有无医闹,无助于厘清核心事实,即孕妇是否死于医疗事故。北京市卫计委表态称,医患双方都必须依法合规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事发一周过去,依法合规维权的途径在哪里呢?
    医疗纠纷在任何国家都难以避免,然而似乎只有我们这儿才有医闹,刑法中甚至专设条文惩治医闹,也算一大奇观。如今医闹中还有“凤凰男”的故事推波助澜,刑法对此恐怕也无能为力吧。说了N多年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其公信力甚至敌不过种种流言蜚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