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69,505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身份证替代车票”不妨常态化

(2015-07-20 00:09:53)
郭元鹏

    7月17日,记者从高铁长沙南站获悉,暑运高铁出行持续火热,高峰时段购票进站排队成常态,铁路部门提醒:就近选择代售点购取票,不要掐点来乘车。另外,用二代身份证网络订票的,这段时间不用取纸质车票,可以凭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潇湘晨报》7月19日)
    “身份证替代车票”的推行,有着一个原因。暑期出行高峰到了,车站等待排队取票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鼓励网络购票,铁路部门推行了临时举措,凡是在网络购票的乘客,可以不用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应该说,让“身份证替代车票”的好处是很多的。一方面,不需要去排队取纸质车票了,减少了拥堵的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约乘客的时间,在网络购票后,可以直接上车。但是,目前这种“身份证替代车票”只是一项应急办法。其实,“身份证替代车票”完全能成为一种常态。
    网络购票的推行,让购买车票越来越方便了。但是,购买方便并不意味着环节减少了。笔者居住在县城,前段时间需要到上海的亲戚家去一趟,在网上购买了一周后的车票。可是,县城并没有打印车票的地方,只能到市里打印,而县城距离市府徐州有2个小时的路程。害怕一周后的晚上出行取票难,笔者只得提前跑到徐州领取了车票。与笔者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不少。一位同事在网上购买了车票,他没有提前打印车票,计划出行的时候在车站打印。结果路上遇到暴雨,用时长了些,到了车站取了车票,车子已经发动了。
    假如我们这里也实施了“身份证替代车票”的办法又会如何?很显然,笔者不需要为了打印一张车票而提前风尘仆仆的专门去取车票,我的那位同事也不会因为取票耽误时间而错过了车次。
    网络购票,已经可以证实购票的事实存在,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铁路部门的服务也应该借助“互联网+”这个优势,方便乘客。在网上购买车票已经实施了实名制,刷身份证上车完全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且,实施“身份证替代车票”还有更大的好处,那就是可以堵塞黄牛这个漏洞,因为身份证具有唯一性。
    “身份证替代车票”既可以减少排队的不便,又可以节约时间,还能堵塞黄牛倒票的行为,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不妨考虑将其常态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