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事快评)华山一碗米饭15元究竟贵不贵

(2015-05-04 00:52:45)

李清

 

     五一长假期间,重庆晨报官方微博贴出几张图片,称华山山顶一家普通宾馆的餐厅里,姜汁汤46元,虎皮尖椒58元,最便宜的米饭一碗要卖15元。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回应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中国新闻网5月3日)
    有日常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普通饭店里的米饭通常也就一两元钱一碗,华山上这家宾馆的米饭,比正常价格贵了可不是一点点,简直可以说是漫天要价。
    应该说,景区方面的解释有一定道理,在险峻的山顶,一碗米饭明码标价卖15元,与一些景区餐饮经营者用“阴阳菜单”等方法宰客甚至强迫消费,确实并不一样。可是,细想一下还是有疑惑。是不是只要明码标价,东西卖得再贵也没有问题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机场七八十元一碗的面条,为何多年来一直为公众诟病呢?电影《无人区》里,徐峥在沙漠公路休息区的杂货店买一次性打火机,老板娘要价100元,也是合理的吗?
    事实上,如果只看到“运营成本高”、“明码标价”,可能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问题:15元一碗的米饭价格是不是自由竞争形成的?如果是的话,这价格没问题。但众所周知,那些餐饮价格畸高的机场,要开餐厅是有较高准入门槛的,还要交给机场很高的承包费。华山上宾馆的米饭能卖15元一碗,与机场高消费有相似性,即垄断惹的祸。
    当然了,华山这样的地方有特殊性,比如山顶容量有限,无法容纳大量餐厅自由竞争。但是,正如媒体过去报道的那样,一些景区的餐饮价格畸高,经营者却说赚不到什么钱,因为租金、承包费太高了。很显然,地点特殊不是管理者收高额承包费、间接抬高物价的理由。国外很多机场餐饮价格都不如我们的夸张,基本见不到乘客带泡面等飞机,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最后还想顺便说一下,有网友天真地认为,华山山顶的物资需要挑夫艰辛地运上去,饭菜价格高也是对挑夫劳动的承认。且不说山顶宾馆的物资是否由人力运送,澎湃新闻网去年的一篇报道告诉我们,挑夫们报酬甚微,一个月只能挣两千元左右,一天的工钱还不够在山顶餐厅吃一盘菜加一碗饭。你还会觉得15元一碗的米饭是因为运费高才卖这么贵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