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套18件的校服 能否穿成青葱记忆?

(2015-04-28 01:06:52)
标签:

教育

白翎

    东莞外国语学校发放“天价校服”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博@东莞市教育局作了有关情况说明,称该校家长委员会及各年级家长代表到生产企业实地考察,认为这套学生服质量很好、物有所值,对款式和数量均无异议。(《广州日报》4月27日)
    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包括夏运、秋运、冬运的上衣、短裤、长裤,甚至还有冬夏礼服、礼服长衬及毛背心和毛衣等,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平均来说,每件的单价在一两百元左右,从市场价来看,倒也称不上“天价”。但尽管东莞教育局自称价高的原因是质量改善,并且已经执行最低招标价,相对于成本价而言,恐怕也不算便宜。而且,一次性购买18件,甚至将不常穿的礼服包括在内,价格最高的毛衣达200多元,学生吐槽“穿不起”、“被坑了”也便在所难免。
    关于校服,有人曾论证过学生统一着装的种种好处,比如除了服装的一般功能,还能够体现平等感,避免攀比之风,塑造特定的校园文化,展现学生整体的精神面貌等。而且,多年后,它或许还会成为一份青葱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和象征。10年前,笔者所在中学的校服质量也很好,但也就上装、裤装(男)或裙装(女)两件,价格200元,与东莞这所学校的校服单价差不多,少有人反感。
    中国式校服难看且单一长期饱受诟病。东莞这所学校将校服款式多样化,各季节各类型都考虑到,看似对校服的季节性考虑周全,但仍经不起推敲。一则中学生处在身体发育期,身高的一个突飞猛进,今冬的穿衣尺码与今夏相比,恐怕就要做一次升级了;其次,多则乱,各人的穿衣指数会有所区别,比如夏秋之交,有人还愿意穿夏装,有人则提前穿起了秋装,如此,统一着装的初衷何在?还是说,学校会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发布“穿衣指示”?此外,几年的中学生涯,礼服能穿几次?更有当地网友称,广东天气就两个季节,冬天夏天,如此面面俱到怕是画蛇添足。
    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统一校服本来就有违规之嫌。更重要的是,采购的校服作为商品,是否物有所值恐怕还是要由买方来做评价。而该校学生则发帖称,“是发了校服之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在此之前他们不知道领到的校服居然价格不菲。并且,东莞另一所私立中学的全套校服14件价格仅900多元。这一过程中,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显然未得到保障。先发校服再报价的程序,也难说保证了学生自愿的原则,形同强卖。虽然该校称家委会及家长代表曾到企业考察选订校服,但为何学生普遍不满?
    校服采购一事,争议历来不少。除了抽检不合格,还有诸如广东“父子店”垄断校服采购8年敛财过亿,海南部分中小学校长校服一件提成6元吃回扣等新闻频见报端。如此乱象之下,人们难免怀疑穿不起且穿不完的18件校服之下,是否存在“灰色利益链”,是否包裹了招标腐败猫腻?好的衣服质量,少了面向学生群体程序上民主的里子和成本公开透明的料子,东莞教育局的情况说明恐怕还无法自证清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