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69,505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事快评)春假无限好,只是太高冷

(2015-03-26 00:38:59)

然玉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人民大学依旧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了。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北京青年报》3月25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出游好时节。此时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则放春假通知,羡煞了无数在校不在校的人。
    别人家的春假,羡之慕之,却终究无法触及。于是,众人的围观与感叹,就多了一份酸楚、一份哀伤。基于比较而衍生的失落感,犹如一阵骤然的情绪旋风,在网络空间内弥散开去。特别在公共假期少之又少、带薪休假几不可求、熬夜加班已成家常便饭的职场人士看来,中国人民大学的阔气春假,简直就是“拉仇恨”的另类存在。一句“中国人民放假大学”的戏谑之语,也许最能囊括众人的深深怨念。
    我们的社会文化,素来有“工作至上”的价值偏好。在此背景下,长达8天之久的春假,实在显得有些高冷。这也难怪,习惯了分秒必争、苦苦打拼的人们,长时间被内嵌于持续、高速、高压的职场模型内,以至于忘记了诗意栖居的意趣,失去了亲近自然的能力,久而久之,那种无休无止的忙碌状态,似乎成为唯一正确的生活范式。所以“春假”一事曝出,难免心绪不平、无从淡定。
    我们的假期多是功利性的,其中背负了太多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比如合家团聚,比如拉动旅游经济,让人们普遍觉得放假的日子反而成为了“甜蜜的负担”。《论语》中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样彻底放飞性情的出游,在现代人的生活中难得一见。
    就这样,人民大学的春假,被视做特殊福利,被视做小众游戏。其潜台词似乎在说,此一做法不能、不会、也不该被倡导和复制。校方也小心翼翼地解释,称“会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好像旨在表明,“春假”是需要遮遮掩掩的,是需要时刻警惕的。这事实上折射出,合理的“享乐主义”仍未被赋予足够认可。
    一阵喧嚣过后,中国人民大学由来已久的春假,会一切如旧吗?但愿,众目睽睽、悠悠之口,不会打扰这份惬意与浪漫。一个多元的社会,太需要多样的生活参照。当多数人以工作狂人的面目度日时,还有那么一群人以春天之名放假、因节令之美而流连,又何尝不是一份稀缺的曼妙风景呢……春假,不仅是几天假期而已,更是一份精致生活的样本,一种与自然相伴相生的态度。
    春天易逝,岁月匆匆,总要有些乐趣才好。春假无限好,只是太高冷。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且不要因羡生妒,只稍静静想象便好。别人家的春假,于我们而言,终究也非意义全无——至少,它让我们看到了公共假期框架内,执行者具体变通的可能;意识到一种健康生活状态里,理所当然要去尊重和享受的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