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信)别动辄不动就和农民工比工资

(2015-03-04 00:45:30)
标签:

佛学

王聃    

    什么岗位最难招人,各工种的收入水平如何?春节刚过,记者从招聘网站发布的分类信息数据报告了解到,在十大供不应求的职位中,建筑工人薪资最高,平均每月9621元,这一水平高于全国一线城市平均工资,且超过了一般白领收入水平。(3月3日《法制晚报》)
    在一则关于招工难的新闻中,更多被谈起的,却是农民工的“高收入”。动辄和农民工比工资,俨然正在成为无处不在的生活方式。而紧随其后的,无疑是可以想象的网友反应。譬如网友感叹收入远低于农民工,譬如网友只怪自己没体力与技术。总而言之,一种潜意识依旧呼之欲出:农民工的收入太高,此种高于全国一线城市平均水平,甚至远超一般白领的收入,实在太不正常。
    每次看到类似的消息,我都只想道声“矫情”。不错,农民工的日均收入是“相当可观”,但包括白领在内的办公室人士,他们与农民工的工资实在不具有可比性。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农民工的工资充其量只是一种“裸工资”,而白领等群体虽然账面上的收入看似不高,却有着或少或齐备的福利待遇,还有看得见的上升空间。只拿“裸工资”来比较,这样的心理太肤浅与矫情。
    大概很少有白领愿意和农民工换一个工作,而一些人之所以会过度关注农民工的收入,不过是因为他们预设着一个结论:白领的工资就应该比农民工高,因为他们支付了不菲的前期教育成本。但这样的理由同样无法成立。大学教育正在成为平民教育,巨量的就业学生、激烈的现实竞争,早让教育投资的多少与收入不成正比,而因为体力劳动者数量的递减,以及城市化对手工业者的大量需求,农民工收入的日益见涨才是“顺理成章”的。由此,对于农民工的高工资,我们太需要一次心理脱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