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3岁少女跳楼 讨薪悲剧何时了

(2015-01-20 01:15:49)

白翎

    19日13时许,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时,从16层跳下,随后被送往冀州市医院。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经死亡。一名在现场讨要工钱的农民工称,跳楼的小女孩是他们包工头的女儿小梦(化名),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中。可能是看到父亲讨薪困难,于是和奶奶爬上了高楼,希望帮父亲讨到工人工资。(《新京报》1月19日)
    豆蔻年华的少女躺在血泊里,为农民工讨薪难再添一抹悲怆的注脚。这处新建楼盘,很可能是她的父亲和工友,一砖一瓦辛苦建成的,而最终,却成了她作别世界的最后站台。我们暂不知道少女为何竟选择跳楼的方式,但妇孺齐上阵讨薪,映射着农民工欠薪问题背后的苦涩现实,即一个人的工钱被拖欠,或让整个家庭面临生活的困境,或意味着一个群体无法过上一个顺心的农历春节,以至于13岁的孩子都无法真正置身事外。当一个孩子成为跳楼讨薪的主角,莫不是对讨薪难最严厉的叩问。
    跳骑马舞、扮“愤怒的小鸟”、租戏装演元芳狄仁杰……近年来,虽然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出台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办法,但遗憾的是,部分农民工仍不得不以极端式讨薪表达诉求。一边是国家和地方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一边是农民工“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讨薪年年难”。据近日新华社的报道,今年农民工欠薪仍集中在房地产等工程建设领域;所不同的是,中西部和中小城市成为当前讨薪的“重灾区”。尽管我国相关法律要求,工程项目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建筑企业承建,但在实际运行中,个人承包却大行其道。在层层转包加层层拖欠中,农民工处于“生物链”的最底端。在一些复杂的情况下,除了企业,部分地方政府也是债务人,讨薪极容易陷入死结。而除了对于欠薪的惩处力度不够外,相关部门互相推诿冷漠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更为遗憾的是,一系列法规的实施效果有限。针对劳动者工资的支付,不仅《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都有明确的要求,2011年,“恶意欠薪”更是与醉驾一起被写入刑法修正案,但从近年来的实践来看,仍不给力。目前,各地已经审理“醉驾”案数百起,而同样被寄予厚望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却少闻立案。再如工资保证金制度,各地都要求工程单位按照项目总造价向政府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一旦企业欠薪,政府可动用保证金先行向工人支付,但因种种原因执行不到位,效果大打折扣,在一些地方,企业找找关系,这笔钱就可以不交或少交。
    可见,部分地方存在的农民工讨薪难现状,不在于缺少制度的保障,而往往在于治理欠薪的规制仍在“昏睡”。少女跳楼为父讨薪,固然是极为不值得的,但是,愿这年轻生命从16层楼上陨落的回响,能够叫醒这种种“昏睡”,提醒执法部门修复“讨薪利器”。昨日,女孩家乡政府表示,将依法提供相应帮助。这固然令人欣慰,但代价终究太大。爬塔吊讨薪、喝农药讨薪、下跪讨薪、裸体讨薪……年底了,愿关于讨薪的辛酸话题终能淡出我们的视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