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68,426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校围墙泼粪,掉了文明

(2014-06-14 01:42:23)
标签:

杂谈

李万友

近日,西山区碧鸡中学的职工,为阻止学生出校买零食,竟然在学校周边的围墙上泼了一层粪便。这一泼,学校附近臭气熏天,此举引起周边商户和居民的极大不满。校长就“泼粪”一事作出回应:是因为围墙边的花坛土地贫瘠,此前用化肥效果不理想,才想到用此方法给花坛施肥。

虽然校长如此解释,但媒体报道中,有学生们指着围墙的一角说:“以前经常买外面的东西吃,从那里塞钱出去,再把吃的拿进来。自从围墙上被泼了粪之后,就没有学生再从围墙边往外递钱买东西了。”校长的解释似乎并不大可信。

也许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在劝说无效的情况才这般剑走偏锋;又或许是为了确保校内经营的利益,才不顾后果泼粪。就算是为了浇花,导致学校附近臭气熏天,也未必可取。如此一泼,既泼掉了师德师风,又泼掉了节操。甚至可以说,让文明碎了一地。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并非首次粉墨登场。5月份就在沈阳某高校横空出世了。据报道,该高校为了防止商贩向学生卖午饭,雇了一辆污水车,沿着校园墙壁泼了100多米长的粪水,搞得老百姓怨声载道,纷纷指责“管理无能”、“何其不堪”……作为大雅之堂的学校,让人们说什么好呢?

说来说去,如此不顾公共环境卫生,周边群众和师生的感受,节操确实掉了一地,也就不难想象“管理臭不可闻”这样的指责声根源所在了。

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这般“言传身教”,未免太煞风景。管理是一门艺术,重要的是,校园本就是孕育文明的地方,管理学生或花草,首先都应该文明,可谓文明之花结出文明之果。也就是说,有文明管理才会有文明学生。看来,还必须给某些学校补上文明管理这一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