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城时评
春城时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57
  • 关注人气:3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事快评)假如李阳家暴的是中国女性

(2013-02-04 00:43:06)
标签:

杂谈

普嘉

 

    2月3日上午,历时1年多、前后开庭4次的“李阳离婚案”宣判。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判决准许李阳与妻子李金离婚,并认定李阳存在家暴及重婚行为;判其3个女儿由李金抚养,李阳按照每人每年10万元标准支付抚养费,至年满18岁;李阳支付1200万元财产给李金。(新华社2月3日)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家里也如此疯狂,好在这场因家暴引发的离婚拉锯战终于画上句点,判决结果公开公正,李金也露出笑脸,并呼吁中国女性一定要捍卫自己的权利。
    李金是外籍人士,她对中国女性的呼吁意味深长。当暴力发生在家庭里,一些中国人往往认为是私事,公权力不宜干涉,连李阳自己都说:“我觉得这个事没那么严重,就算拖3天也无所谓,不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可以以后再处理。”不过李阳也认识到:“如果在美国我就犯法了。”从李阳的话中,可以看出中西方关于家暴的观念和态度。而这样的观念,既来源于传统,更来自法律。
    中国传统社会的“男尊女卑”观念近代以来受到民众抵制,但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男性的生活方式,甚至不少女性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旧观念的禁锢。而李金从小在美国长大,从无“三从四德”、“夫唱妇随”等角色定位。李阳在外是事业型男人,事业成功对于中国男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如果他的妻子是中国女性,也许就会对家暴逆来顺受,心甘情愿地当一名宽容贤惠的中国式好妻子。李阳家暴事件见诸媒体之后,有网友认为李金也不是“省油的灯”,非要跟丈夫争名夺利、一比高下,还在微博上张扬那些伤痕累累的照片,导致家丑外扬。可见旧观念流毒之深、之广。
    2011年10月21日,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受访网民在遭遇家暴时,选择自己默默忍受、“不敢大声说出来”的超过一半。很多受害者表示,遭遇家暴求助最多的是家人或朋友,而非妇联、派出所。
    李阳很清楚,若是在美国,报警后5分钟他就会被带走,处罚比普通的盗窃罪还要重,想撤诉都无济于事。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反家暴的专门法律,而在我国,却缺乏一把真正意义上的反家暴的“尚方宝剑”。以至于事发后,李阳主动走进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却对这“家务事”束手无策。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理事郭建梅介绍,外国司法实践表明,警察的介入,是遏制家暴最有力的武器,对施暴人逮捕和拘留,比不采取司法保护成效高3倍。
    假如李阳的妻子是中国式的所谓“贤妻良母”,被家暴过后十有八九选择忍气吞声。这到未必是中国女性宽容,而是法律存在空白,公权力没能给弱智庇护。李阳的“家务事”不能仅仅当做茶余饭后的八卦谈资,舆论聚焦后已然成了公共事件,希望李金的呼吁能够成为反家暴立法的催化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