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旺达的鱼
卢旺达的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307
  • 关注人气:5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Natural Days  草木染  (摘自《Little thing 恋物志》八月刊)

(2012-08-15 16:01:35)
分类: 美文共赏

“终朝采绿,不盈一匊,予发曲局,薄言归沐。终朝采绿,不盈一襜,五日为期,六日不詹。”

   

     诗从采染草写起,而终日不盈一匊或一襜。心不在焉,确实对归期未返的丈夫的思念。诗中的“绿”和“蓝”正是染料植物荩草和蓼蓝。荩草染绿,蓼蓝染青、茜草染红、柘树染黄。《诗经》中出现了不少染色植物,正是反映了草木染悠远的历史。

   

Natural Days 

草木染
Natural <wbr>Days <wbr> <wbr>草木染 <wbr> <wbr>(摘自《Little <wbr>thing <wbr>恋物志》八月刊)

 (图片来自互联网)

 

      草木染,历经各朝各代工艺不断提高和完善。云锦、苏绣,那些典雅隽永的色彩几乎都出自草木染。清代刺绣大家沈寿所著《雪宦绣谱》的“线色类目表”中,记载了青、黄、红、黑、白、绿、赭、紫、交、葱9类,共88种原色,“因染而别”深浅745种不同的色彩。

     大自然中种种奥妙的色彩,最美丽,最温暖,最悦人的无疑是草木之色。那温柔的花,明媚的果,清新的叶,这些色彩令我们动容,赤让我们浮躁的心得以平复。真正的园艺生活,不只是种花、养草、造园,我们赤可把它们化作笔下的心情,绣针下的图锦,厨房里的大餐。我们还可以通过草木染,把自然馈赠的色彩留存下来。

     《唐六典》载:“凡染大抵以草木而成,有以花叶、有以茎实、有以根皮,出有方土,采以时月”。草木染运用广泛、材料也容易取得,只要与花草植物有关的地方,无论是花园还是厨房,水果店亦或花草茶铺子,甚至是中药方中,都有很好的材料。就连我们平时当垃圾扔掉的厨余和果皮,例如洋葱皮,葡萄皮,桔子皮,花生壳,都是上好的染色材料。整理花园时收集起来的枯枝落叶也一样可以染出自然风貌的色彩来。草木染最吸引人的还有一种不期而遇的美,因为同一种植物也会因为地理环境的不同、生长条件的不同、季节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同一株植物,因取材花、果、叶、茎、根各部位不同,染出来的颜色也各不相同,种种色彩皆独特而动人。

    进行草木染需要使用媒染剂,可以促进染色、显色、固色。常见的媒染剂有明矾(白矾),铁媒染剂,铜媒染剂等,厨房里的盐和白醋也可以做媒染剂。初学者比较推荐明矾粉,效果好又容易购买(一般中药店都有)。相同的植物用不同的媒染剂会染出完全不同的颜色,这也是有趣的地方。

    至于染色的对象,以天然的丝绸、棉、麻、羊毛最为理想,其中丝绸最易上色。相对来说,尼龙等化纤织物就较不易着色。颜色不再喜欢的旧衣服,经过重新染色后又焕发出光彩。除了各种织物外,还可以用草木染给木头、皮革、纸张、干花的素材进行染色。

    Natural <wbr>Days <wbr> <wbr>草木染 <wbr> <wbr>(摘自《Little <wbr>thing <wbr>恋物志》八月刊)

   生活中的草木染材料推荐

 

   1.果实:石榴、猕猴桃、草莓、蓝莓、葡萄、栀子、柿子、桂圆

   2.香草:薄荷、薰衣草、洋甘菊、柠檬香蜂草、紫苏

   3.花朵:玫瑰、山茶、扶桑、朱顶红、三色堇

   4.蔬菜杂粮:洋葱、茼蒿、紫甘蓝、红苋、红豆、黑豆、花生

   5.枝叶:杜鹃、蔷薇、梅花、琵琶

   6.香料:丁香、胡椒、肉桂、姜粉

   7.野草:艾草、飞蓬、蒲公英、酢浆草、芒草

   8.其它:葡萄酒、咖啡、各种茶

 

PS: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做草木染,但怀着不太害怕失败的心做几次实验,才终究会遇到自己心仪的色彩。

 

   月季花瓣染

 

   从花瓣中取得的染色液都不耐高温,因此不能使用煮染的方法。

 

   材料:真丝白手绢、月季花瓣30克(大约2-3朵花)、水250ML、白醋250ML、过滤袋(煎药袋或丝袜都可以)、一次性手套、搪瓷大碗、筷子

   1)将月季花摘下放入过滤袋中,封口。

   2)混合水和白醋,然后带上手套,将过滤袋中的花瓣浸入混合液中,使劲揉搓出色素。色素析出后,在将袋中的水分充分的挤出。

   3)真丝手帕先用水浸湿,拧掉水分后慢慢浸入染色液中,尽可能不要把空气带入,以免引起染色不均。

   4)用烛台微火加热,使水温保持50度以内,不时搅拌一下,20分钟后熄火放凉。

   5)将手帕取出,用水充分进行冲洗,然后放阴凉处晾干。

   栀子果草木染

   自然干燥的栀子果历来作为天然色素和染料使用。最常见的就是用栀子果给各种糕点上色。栀子果能染出非常明亮的黄色,令人惊艳。

   材料:栀子果10克、明矾1小勺(1克)、过滤网、搪瓷大碗、筷子

   1)将栀子果对半剪开泡入1L水中。

   2)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20分钟。

   3-4)趁热用滤网将果渣滤出。得到染色液。

   5)将需要染色的织物先用水浸泡冲洗(尤其是上过浆的布料需要清洗干净),然后慢慢浸入染色液中,尽量不要带入气泡。开中火继续熬煮,并不时搅拌一下。15分钟后关火放凉。

   6)再取一个碗,盛装1L温水,加入一小勺明矾搅拌溶解成为媒染剂。

   7)将染色液中的织物移入,轻轻搅动均匀,让织物完全浸在媒染剂中。

   8)将织物再次放回染色液中,中火煮至沸腾,关火后放凉。

   9)将织物取出充分进行冲洗至水清,放阴凉处晾干。染色就完成了。

   10)织物的材质不同,染色产生了不同的深浅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