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专业展览
专业展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19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内外辣椒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0-08-30 13:46:13)
标签:

财经

分类: 市场行情

国内外辣椒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

    辣椒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广。长期以来,由于辣椒主要是作为调味品和蔬菜消费,并以辣椒传统种植地区和低温潮湿地区的人群为主要消费对象,辣椒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人们的社会联系、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世界各地的饮食文化和饮食习惯在人们频繁的交往中互相传播、渗透和交融,食辣地域和人群不断扩大,加之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辣椒开发价值认识的不断加深、育种和栽培技术的不断突破、产业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辣椒产品用途日益拓展,除作为传统的鲜食蔬菜和调味佳品外,已成为重要的天然色素、制药原料和其它工业原料,国际辣椒市场需求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球辣椒产业的发展。据资料显示,20世纪9o年代以来,全球辣椒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以年均2.23%和4.65%的速度递增。2003年全球辣椒种植面积比1991年增加了近90万hm2,其中亚洲辣椒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2.7%。据分析测算,目前全球辣椒种植面积超过370万hm2,干、鲜辣椒产量在6100万t以上。

    在辣椒产业发展中,全球种植辣椒的国家约有2/3,但由于自然、气候、生产、消费等因素的影响,辣椒生产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目前,世界上著名的辣椒产地有中国、印度、西班牙、墨西哥、智利、摩洛哥、津巴布韦等,而且地球上辣椒分布最多的地区明显连成了一片,成为一条又长又粗的辣椒带:东起亚洲朝鲜,经过我国中南部。向南经泰国到印尼,向西经缅甸、孟加拉、印度、西亚诸国、非洲北部国家到大西洋东岸诸国。在这条辣椒带上,各国居民大多喜食辣椒,是世界有名的“辣椒食用带”。目前,全球食辣人群已超过20%。在全球6000多万吨干、鲜辣椒总产量中。国外干、鲜辣椒总产量所占比重约54%,略高于中国辣椒产量46%的份额。

    在辣椒生产不断发展、辣椒用途日益拓展的推动下。辣椒加工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产品也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目前,全球辣椒和辣椒制品多达1000余种,其贸易量超过了咖啡与茶叶,交易额近300亿美元。其中以油辣椒、辣椒酱、辣椒油等辣椒调味品为主的辣椒加工制品,全球年产量超过百万吨。在辣椒深加工方面,由于开发力度不够,产品供不应求,例如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等与市场的实际需要量相比,存在很大缺口。

各大洲辣椒产业发展状况

2.1  亚洲辣椒产业发展现状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辣椒生产、消费区域。中国、印度位居全球辣椒种植面积、产量的前2位,辣椒系列产品加工也在全球辣椒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除中国、印度外,东盟国家辣椒产业也具有一定的规模。

2.1.1  中国辣椒产业

    我国辣椒种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不少地区均有种植,倍受消费者青睐。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辣椒及其加工制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下,我国辣椒产业快速发展,并呈现出基地化、规模化、区域化等特点。据统计,1991—1997年我国辣椒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以7.67%和9.53%的速度增长、高出世界平均增速5.44%和4.88%。1997年,我国辣椒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占世界的26%和40%。2000年以来我国辣椒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03年种植面积增加到130万hm2,辣椒总产达到2800万t,占世界辣椒种植面积的35%和辣椒总产的46%。之后辣椒种植面积趋于稳定,2007年为133万hm2,与1994年相比,辣椒种植面积扩大了约90万hm2,产量增加了约1900万t。目前,辣椒已发展成为我国仅次于大白菜的第2大蔬菜作物,产值和效益则雄居蔬菜作物之首。

    辣椒生产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辣椒加工制品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辣椒加工企业数以千计,规模较大的有200多家,开发了油辣椒、剁辣椒、辣椒酱、辣椒油,等200多个品种,辣椒系列加工制品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食品行业中增幅最快的门类之一,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辣椒产业的发展,涌现出了不少国内外知名的辣椒品牌,例如“老干妈”、“老干爹”、“坛坛香”、“辣妹子”等,其中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干妈”系列辣椒调味品,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区市,并出口美国、墨西哥、日本、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过l5亿元。近年来,我国辣椒深加工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例如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的提取等,为推动辣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国辣椒出口贸易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辣椒出口第1大国。

2.1.2  印度辣椒产业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辣椒种植国,其辣椒种植总面积占全球的45%,但印度辣椒生产率水平并不高。辣椒产量只相当于全球辣椒总产量的25%。按干椒计算,单位面积产量仅1.112t/hm2,其中红椒仅1t/hm2左右,大大低于美国、中国、韩国、台湾等地2~3t/hm2的单产水平。印度辣椒主产区在Andhra pradest等邦,其种植面积占全印度辣椒种植面积的比重高达85%左右、产量约占90%。印度辣椒的30%是辛辣品种,在栽培的辣椒品种中地方品种所占比重超过60%,杂交品种不足3%。

    从20世纪印年代开始,印度就有辣椒出口,但在过去较长的时期内,印度出口辣椒占总产量的比重较低,大约在6%左右。在1995年以前,印度辣椒出口量一直低于5万t/a。近年来,随着辣椒出口量的增加,所占比重有所提高,达到10%左右。印度辣椒出口数量的增加,除得益于其他主要辣椒生产国歉收导致辣椒供应紧缺以外,也是由于印度加强辣椒出口质量管理、提高辣椒出口信誉和外国购买者信心的结果。印度辣椒的主要出口国家是美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墨西哥、印尼、巴基斯坦和阿联酋等,欧盟也是印度辣椒的出口对象之一,其中美国、斯里兰卡、孟加拉、马来西亚等国所占份额较大,以2005—2006财政年度为例,分别占印度辣椒总出口的24%、22%、13%和6%。

    除出口辣椒外,近年来印度的辣椒制品例如辣椒粉、辣椒糊、辣椒籽等出口也有所增加,目前辣椒制品出口量在3万t以上。同时,印度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辣椒红色素生产国和出口国,印度年产辣椒红色素(混合色价)约1300t,超过世界辣椒红色素产量的50%,主要出口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日本、韩国,等。2003年印度共向美国出口各种色价的辣椒红色素194.548t。

2.1.3  东盟辣椒产业

    东盟既是辣椒出口的重要区域,也是进口量大的区域。由于该区域人口规模超过5亿,辣椒消费量较大,辣椒进口量大于出口量。据资料显示,目前东盟年进口干制辣椒3.5万t左右,其中线椒进口量约2.5万t。泰国是东盟最大的辣椒生产国,辣椒种植面积约8.7万hm2,产量约51.8万t,出口鲜椒约10000t。由于生产量难以满足国内需要,泰国每年需进口鲜椒约50000t,进口辣椒粉约10000t。越南是东盟另一主要辣椒主产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南辣椒产业发展较快,辣椒种植面积从20年前的0.39万hm2增加到5.25万hm2。目前。越南辣椒种植面积已趋于稳定,1a产出在l2万t以上。在辣椒出口方面,越南每年的辣椒出出口量在7万t以上,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出口对象主要是欧盟、美国和中东地区,其中欧盟占出口总量的43%,美国次之、占20%。目前,越南已开始同马来西亚和巴西的辣椒组织开展辣椒产业合作,共同发展世界辣椒市场,这将大大提高越南辣椒的国际竞争力。

2.2  北美辣椒产业发展现状

    北美辣椒种植历史悠久,辣椒主产区主要集中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其中尤以美国、墨西哥最为突出,辣椒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

2.2.1  美国辣椒产业

    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辣椒生产国之一,除阿拉斯加以外的所有州都有辣椒种植。其中南部州产量最大,但受成本效益等的影响,与中国、印度等国家相比,美国辣椒种植规模并不大。据美国农业普查显示,2002年美国4748个农庄共种植辣椒1.81万hm2,其中最多的是新墨西哥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生产的辣椒占美国辣椒总量的39%,其中7l%被指定用于罐装、千制或冷冻处理。从辣椒产量变动情况来看。美国辣椒产量自1992年达到40多万t(干椒)的峰值之后,产量迅速下降到1995年的23万t左右。1996—2006年的l0多年间,美国辣椒产量一直稳定在27万t左右的水平。

    美国辣椒加工业较为发达。在美国中南部的几个州分布着不少辣椒加工企业,加工品种有辣椒酱、辣椒粉、干辣椒片等,辣椒制品多达100余种。位于路易斯安纳州最南部的MCILHENNY公司是美国最知名的辣椒加工企业,有几十个辣椒加工制品。有遍布全球的产品市场。目前公司的年销售额达l0亿美元以上。该公司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形成了自己的生产营销特色,如具有专门的辣椒生产基地及栽培品种、有标准的工业化生产工艺技术、具有独特的辣椒文化及知名的品牌等。同时,美国还是辣椒红色素的最大生产国和需求国之一,因而对辣椒特别是红辣椒的需求量较大。相对于较大的辣椒需求量而言,美国本土较低的辣椒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每年需要从墨西哥等国家大量进口辣椒。以灯笼辣椒为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进口量增加了3倍多。

2.2.2  墨西哥辣椒产业

    作为辣椒的发源地之一,墨西哥本地产辣椒品种多逾百种。由于气候、土壤和生态环境不同,墨西哥辣椒绚丽多彩、形态各异、品种繁多。在墨西哥,辣椒的地位仅次于玉米。长期以来,辣椒是墨西哥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对象,是全球辣椒主要出口国之一。由于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内,拥有关税和成本等优势,因而在加拿大和美国市场占有率较大。在美国新鲜红辣椒市场上,有99%是从墨西哥进口的。以2005年为例,墨西哥向美国出口鲜椒2.35亿美元、出口干椒0.25亿美元、出口罐装辣椒900万美元。

    然而,尽管墨西哥辣椒品种资源丰富,质量上乘,近年来辣椒产量却大幅度下降,辣椒产业发展陷入尴尬境地。在过去不到10a的时间里,墨西哥的辣椒种植面积从17万hm2减少到约l4万hm2,按照每1 hm2出产15t鲜辣椒计算,墨西哥每年的产量约200万t。与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相比,每年需进口辣椒近20万t。墨西哥辣椒生产面临的困境,主要是由于贸易自由化以后,墨西哥农业生产的弱点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暴露无遗:相对于其他国家,墨西哥的农业经济结构尚不完善,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多为小规模的手工生产,效率低下,竞争力弱。面对国际市场价格更加优惠的农产品,墨西哥农民不得不逐年缩小自己传统作物的种植面积,辣椒种植面积缩减在所难免。为满足国内辣椒市场需求和辣椒出口的需要,墨西哥每年要进口大量的辣椒,其中有1/3的辣椒从中国进口,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印度和秘鲁。以2007年为例,墨西哥仅从中国云南省进口的辣椒就超过1.9万t,总值4200万美元。在辣椒加工方面,墨西哥主要的辣椒制品有墨西哥人日常饮食中必备的泡椒、辣椒酱等。

2.2.3  加勒比海地区辣椒产业

    加勒比海地区的气候和资源优势有利于发展辣椒产业,而且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离市场需求国较近,例如美国等,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成本,有利于增强本国辣椒的竞争力。为充分发挥优势、增强辣椒产业竞争力,该地区以生产特色辣椒品种为主,并凭借辣椒生产成本、辣椒品质优良的优势,通过新鲜辣椒和加工辣椒的方式出口欧美国家。以红辣椒为例,2003年加勒比海地区出口干制红辣椒1786.79t,其中美国市场占了8l%、英国占12%、加拿大占4%。在纽约交易市场,该地区的辣椒价格相对较高,1kg辣椒在4.1美元以上。

2.3  欧洲辣椒产业发展现状

    15世纪末,哥伦布到达美洲以后,把辣椒带回欧洲,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各地。但长期以来,出于对健康的担心,欧洲人并不怎么吃辣椒。不过,近年来,随着亚洲食品在欧洲的流行和人们对辣椒营养价值认识的不断深化,辣椒又重新成为欧洲人餐桌上的美食,并以辣椒生吃、辣椒调味汁、泡辣椒等为主。但是,由于受土地资源和劳动力成本较高等因素的影响,欧洲辣椒生产规模并不大,生产量难以满足自身消费需求,需要依靠从非洲的摩洛哥、南非、津巴布韦、埃及等国家进口解决。

    目前,欧洲主要的辣椒生产国有西班牙、荷兰、以色列、匈牙利、土耳其、葡萄牙、德国等。欧洲辣椒生产不论是种植面积还是产量,在全球辣椒产业发展中所占比重很小,大约占5%左右。以辣椒著名产地、欧洲最大的辣椒出口国西班牙为例,该国辣椒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欧洲有着广泛的影响,主要产地在Murca、Anaalusi、Estranmdura。其中Murca是欧洲最主要的辣椒种植基地,2007年辣椒出口量为6.22万t,占国内出口总量的17%。在辣椒品种上,西班牙辣椒以甜辣椒为主,如位于其南部的Anaalusi,甜辣椒是该地区的第2大农作物。在辣椒生产上,欧洲国家比较注重质量安全问题,特别是2006年的农药丑闻,使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辣椒产业遭受了较大打击,一些国家开始在辣椒生产上推广清洁农业生产技术。荷兰是仅次于西班牙的欧洲第2大辣椒生产国和辣椒出口国,在2006年西班牙辣椒受农药丑闻打击后,其与西班牙在辣椒出口上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以色列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一举成为欧洲第3大辣椒出口国。

    近年来,随着辣椒红色素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原料甜红椒在欧洲辣椒种植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其中匈牙利是世界上著名的甜红椒产地,以出产高质量甜红椒闻名,是欧洲主要甜红椒出口国,1a产量约6万t左右。西班牙也是甜红椒著名产地,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每年需甜红椒约2.5-3万t,其中进口1.5-2万t,国内消费约1万t,其余出口。美国、德国是西班牙甜红椒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其总出口的30%,其他出口国家为英国、新西兰、法国、捷克。不过,从产量上看,欧洲甜红椒年产量远远低于中国、印度等国家,占全球甜红椒总产的比重在15%左右。尽管欧洲辣椒生产在全球所占份额不高,但欧洲对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等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利用却享有较高的声誉,德国、英国等国家甚至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红辣椒加工提取辣椒红色素,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又出口其他国家。另外,欧洲有关辣椒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特别是在辣椒的药用价值方面,并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例如新型辣味饮料、辣椒风湿膏等。

2.4  非洲辣椒产业发展现状

    在全球辣椒生产中,非洲是第2大辣椒生产和食用大洲,其辣椒产地主要集中在摩洛哥、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摩洛哥是非洲著名的辣椒产地,由于地处热带,自然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尤其是辣椒的生长,而且该国4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有利于农业生产的精耕细作。长期以来,辣椒是摩洛哥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2006年摩洛哥辣椒种植面积为2205 hm2、产量l8.86万t,2007年种植面积增加到2355 hm2、产量增加到20.27万t。

    辣椒是摩洛哥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近年来辣椒出口量呈不断增加的发展态势,由2002年的17253t增加到2006年的40464t。摩洛哥主要的辣椒出口地区为法国、西班牙、德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其中法国和西班牙占摩洛哥全部辣椒出口量的80%以上。在德国辣椒市场上,摩洛哥出口量呈快速增长的趋势。而在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的辣椒市场上,摩洛哥辣椒出口量保持相对稳定。在捷克市场上,由于地缘等因素的影响,辣椒出口呈现递减趋势。除上述5个国家之外,摩洛哥辣椒也有少量出口到美国市场。

    作为生产辣椒红色素的初级原料,甜红椒在非洲也有一定的种植规模,主要集中分布于南部非洲国家。在这些国家,由于良好的灌溉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较低的人力成本,在非洲银行及其他欧洲公司的推动下,甜红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开始取代西班牙、匈牙利成为世界重要的甜红椒供应商。南非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甜红椒,1996年甜红椒干椒产量达1.5万t,0.76万t出口,而且南非已成为南部非洲的甜红椒集散地,周边国家如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都通过南非出口甜红椒。另外,津巴布韦在发展甜红椒上成绩卓著,干椒产量达1.8万t-2万t,成为南部非洲甜红椒出口最大的国家。

国际辣椒产业发展趋势

    在国际辣椒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推动下,在过去的10多年间国际辣椒产业快速发展。随着辣椒用途的日益拓展,功能的不断开发利用,国际辣椒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根据近年来国际辣椒产业发展情况,未来国际辣椒产业发展将呈现出以下几个趋势。

    (1)辣椒生产格局将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集中。由于受资源、生产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发达国家辣椒种植面积将保持稳定甚至会有所缩减。为满足辣椒消费和深加工的需要,发达国家将进一步提高进口辣椒特别是加工专用型辣椒的比重。因此,亚洲、非洲作为辣椒主产区的发展格局将进一步巩固,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辣椒消费区域的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辣椒产量仍将占据全球辣椒总量的绝大多数份额。

    (2)发达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辣椒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利用力度。随着人们对健康、安全食品需求的不断增加,辣椒在食品、医疗、美容等方面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和开发,发达国家对辣椒深加工产品如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等的需求量会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需求量会进一步扩大,在从发展中国家进口辣椒深加工产品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辣椒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利用力度。同时,发展中国家也会进一步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加强辣椒深加工产品的开发,从而增加辣椒产业发展效益。

    (3)加工专用型辣椒种植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由于辣椒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的带动,在国际辣椒产业发展中,除传统的辣椒生产如菜椒、兼用型辣椒等会继续有所增长外,作为辣椒深加工产品原料的加工专用型辣椒种植面积将保持较快增长,如用于提取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等的辣椒专用品种。

    (4)围绕辣椒育种、辣椒功能拓展等方面的研究将进一步深入。随着辣椒产业的不断发展,辣椒育种将引起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一些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辣椒品种会不断涌现出来。同时,围绕辣椒功能拓展方面的深化研究也会继续引起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重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