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肖遥的世界
乐肖遥的世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47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每一次进步(1-2岁)

(2009-10-12 13:33:24)
标签:

育儿

肖诚泽

jerry

乐肖遥

幼儿教育

早教

肖遥

分类: 边玩边学

2010年

9月初 会自己脱裤子哦~屁股扭啊扭把松紧带往下拉,拉到腿部裤子就自己掉下来到脚踝处啦,然后一只手扶住墙壁把脚从裤筒里伸出来,伸不出来的时候就用另一只手帮忙哦.

   妈妈说不学会叫尿尿就不送我上幼儿园,好吧,其实我会叫,只是之前不愿意叫而已嘛!

8月初 随着最后两颗上磨牙长出,我的20颗乳牙全部长齐咯!

   能说较长的话,目前最高记录是14个字的话一气呵成!

       能从台阶上跳下来!

   会自己穿有扣带或松紧带的凉鞋!

   想大便时会告诉大人!

6.25 我会用剪刀啦!因为是安全剪刀不太好使,所以需要妈妈帮我扯住纸,我单手或双手都能把纸剪开哦,而且越来越熟练了! 还有,我会唱歌啦:“叔叔接过钱,对我把头点~~”吓了妈妈一跳呢。另外,我还会跟着说儿歌:“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4.25-5.18 现在基本5-6个字以内的话我都能跟着复述了,一些不熟悉的词爸爸妈妈会拆开2、3个说顺了再连着说,要是发音有点复杂的我会非常用力地说,感觉上气不接下去,很认真的,可爱极了。主谓宾结构的句型也会灵活运用了,而且经常不经意中我还会自己造爸爸妈妈没有教过的句子,把爸爸妈妈吓一跳呢

4.21  我已经能自己熟练翻跟斗了,而且现在双脚能同时起跳了,踢起球来动作挺协调的,双脚都能踢。还会自己爬上梯子。能熟练张开合上剪刀,只是妈妈给我用的安全剪刀要把握剪纸的角度太难了,所以我还剪不下纸呢。

   扩大词汇量的同时,也会自己灵活造一些主谓句型、动宾句型和祈使句型的句子了,比如“爸爸拿”、“妈妈来”、“婆婆拜拜”、“穿鞋鞋”、“开车车”、“谢谢爷爷”、“不要抢”等等。还有,我的“哈叶”终于升级为“茶叶”了,“不有”也升级为“没有”了,嘻嘻。

3.27 今天这个进步妈妈一定要及时给我记下来,那就是,我会双脚离地跳啦!据说这是20个月大的宝宝才会做的动作哦,我今天还没满18个月呢,嘻嘻。表面上看我是双脚几乎同时离地,仔细看会发现我的重心其实在右脚,右脚一掂,两个脚都跳起来了。跳的感觉真是棒极了!!要感谢保姆婆婆的悉心教导哦!

   今天我又有新词汇:“烫不烫”、“不烫”、“我要八卜”、“糖糖”、“把把”(指拖把)、“叶叶”变成了“哈叶”(指茶叶)

3.26 近期新增词汇:“羊”、“爸爸好”等一系列“XX好”、“火”、“花”、“麻麻”(指芝麻)、“舅舅”、“叔叔”、“虫虫”、“车车”、“嘎嘎”(指瓜子)、“罐罐”、“壳”(指瓜子壳)、“夹”、“卜卜”变成了“八卜”、“蚪蚪”(指蝌蚪)、“爬”、“五”、“咬”、“打”、“手”、“脚”、“哎~~呀~~”、“不有”(意思是没有)。

  自己会从沙发上坐着溜下来;会从下往上抛球;在妈妈的帮助下正确握住剪刀并自行反复张开合上剪刀,但是还不会使用剪刀剪纸;会踢小石头,但是还不熟练。会踮起脚来扳门把把门打开!我还会自己穿上大人的拖鞋走路。

  见到较熟悉的人会主动打招呼,说“XX好”,对不熟悉的人,在大人提醒下愿意打招呼。想对方给零食吃的时候“XX好”叫个不停,得到之后会主动说“谢谢”。

3.15 爸妈偷懒不给我更新啊,我抗议!外婆也抗议!

     身体发育:我的第16颗牙,几个月之前就已经长出来了!至于是哪一颗,妈妈已经搞糊涂了。体重身高都很标准,是平均值范围的中间值。

     大动作:我可以独立上下几级台阶了,当然台阶不能很陡哦;可以用类似奔跑的速度快走,会转圈、会倒走;坐滑梯也可以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从趴着滑下来改成坐着滑下来了,而且我很遵守规矩的哦,滑下来之后就主动绕到楼梯处再走上去;1月底的时候我就会用双脚滑扭扭车并且自己独立上下了哦,现在更是熟练快速了,我最喜欢开车追爸爸妈妈了,能迅速调头转弯;会脚踏油门开吉普电瓶车;对大人告诉不能做的事情,主动摇手表示"不可以"

     精细动作:能熟练玩三组插座圆柱体,能用接近正确的方式握蜡笔;熟练开关瓶盖,无论是扭开式还是拔开式;熟练插拔耳机插口;会插钥匙;熟练找到并按下任何开关(同时口中念念有辞:“开开”);会主动闭眼睛;会擤鼻涕;会使用勺子吃饭(不熟练);能搭三块积木(不稳)

     语言:除了之前总结过的,现在还会说“开开”、“开不开”,、“关(发音[ga])”、“盖盖”、“呜~~ ”(学开飞机的声音)、“太”、“爷爷”、“奶奶”、“婆婆”、“伯伯”、“阿姨”、“姐姐”、“妹妹”、“哥哥”、“弟弟”、“倒”(发音[dao])、“鱼”、“鲨鱼” (发音[ayu])、“狗狗”、“牛奶 (发音同奶奶”、“bye-bye (会自己判断什么时候说)”、“拌拌”(指搅拌车)、“炮”(改为正确发音)、“怕”、“泡”(指吹肥皂泡或泡奶粉)、“破”(改为正确发音)、“看”、“拿”、“摸”、“剥”、“丢掉”、“叶叶”(指茶叶)、“电”、“投”(指投篮)、“烫”、“球球”、“鞋鞋”、“谢谢”、“嘎嘎”、“咯咯达”、“哞”、“咩”、“要”、“不要”、“卜卜(指萝卜)”、“豆豆”、“布娃娃”、“一”、“妈妈抱抱”。

     社交:想要什么东西尽量自己拿取,拿不到才找人帮忙,同时口中念念有辞“拿,拿”;会主动亲爸爸妈妈并且操控爸爸的头亲妈妈。会玩捉迷藏,妈妈藏我来找。还没有学会分享--我的东西是我的,别的小朋友的东西也是我的,所以,别的小朋友手上拿了什么东西,我非抢不可,且屡屡得逞。怕生--除了非常熟悉的人,别人我都不让抱,我尤其怕男人。不断地干会惹大人发怒的事情,以引起大人注意或者试探大人的忍耐底限。

     吃:一般每顿能吃大半碗饭,不怎么吃菜,每顿饭必须一边看书一边吃。

 

2009年

12.18  下排右边犬齿也发出来了,15颗牙!

12.15 粗心的妈妈一直没发现,我的上排左边犬齿和下排左边第一臼齿早就发出来了,原来我早就长14颗牙了呀。也不能怪大家没发现,我那嘴巴老是在动,也不配合检查,妈妈数了好多次才数清楚。

12.8  会走下台阶咯!单脚或双脚搁在台阶边缘,然后一溜,就溜下来了,哈哈,妈妈也没我这个本事呢!

   总结一下我现在会说的话吧,“爸爸”、“抱抱”、“叭”、“妈妈”、“猫猫”、“婆”“破”“炮”“瓶”(此四者统一发音为[p])、“蛋蛋”、“倒”、“踢”“跳”(此两者统一发音为[t])、“肉肉”(发音[nou nou])”、“卡”。

12.1  大声回答“哎!”

11.21 我会走了!连续自己独立走几十步已经没有问题了,不再象前面一段时间东歪西歪了,甚至还能走上一级台阶呢,下台阶呢我就扶墙壁解决,聪明吧?

11.13 我会搭积木了!每次搭好一块,我就会给自己鼓掌庆祝哦!有时还能搭上两块呢!

11.10 妈妈发现我的下排右边第一臼齿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冒出来了!共计12颗牙!走路明显比前段时间稳当多了!

11.1  发烧两天,腹泻四天,我又有三颗牙同时冒出来了!分别是上排右边的犬齿和第一臼齿,上排左边的第一臼齿。已经长了11颗牙了,厉害吧?

10.23 今天妈妈发现我又多了一样本事。妈妈在玩电脑,我哭闹着也要玩,可是我只会乱拍键盘呀,想知道妈妈是如何让手指在键盘上飞舞的,于是我抓着妈妈的手指就往键盘上放,意思是:“妈妈快演示给我看吧!”妈妈演示好了,我就把妈妈手一推,自己上,可是似乎还是在乱拍,没学会呀,赶紧又把妈妈的手指抓过来。玩玩具也是如此哦,我想看妈妈演示的时候,就把妈妈的手抓到玩具上,嘿嘿……看我的肢体语言丰富吧?另外呢,渴了我自己找水杯,饿了我就爬向饭桌,然后找人把我抱起来视察桌上有啥吃的,桌上要是没有啊,我又去灶台看,灶台还没有?那一定是在微波炉里啦!出门玩儿一定要背上装钥匙的包包哦!现在到了小区楼下,我的地盘可都是我作主了,我自己知道想去哪里,走哪条路可以到达那里!

10.10-10.18 爸爸妈妈婆婆开始训练我走路了,开始2只手都牵着,站几秒,现在已经自己能走几步了!扶着东东走那已经是小CASE了!我已经会单膝跪立了哦!现在外出走路爸爸妈妈想一左一右拉我一只手我才不干呢,牵一只手就够啦!另外一只手我要指导方向哪里有什么好玩的,或者指引我发现了什么新鲜好玩的!

10.12 这一个多月没给我记录呀,我可是有了质的变化呢!过了一周岁,我再也不是啥都不懂的小宝宝了,而已经是个小大人了,妈妈总是惊叹怎么一岁的宝宝就有如此强烈的独立意识了!当然,此处所谓独立并不是说我的吃喝拉撒都可以自己来了,而是指思想和行为带有强烈的自我主张,并不依赖大人的意志!举个小例子,路上见到人,不用爸爸妈妈说,也不用人家先招呼我,我就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了,给个灿烂的笑脸啊,挥手致意啊,给个飞吻啊,一套一套的,嘻嘻~~~可会做show了!当然,自我主张太强的负面表现是,凡事稍不顺我的意,我就开闹!而且那调皮捣蛋劲儿已经开始让妈妈大叫吃不消了,吼吼!爸爸是连呼一岁前还能轻松搞定我,一岁[正好国庆前后有N天爸爸有时间陪我,感觉比上班累多了,爸爸也更加体谅妈妈的辛苦了!]之后就明显感觉搞不定了!以前是爸爸妈妈说啥就是啥,现在我说啥才是啥的比例越来越高了!不过爸爸妈妈婆婆都很厉害的一招就是会转移我的注意力!嘻嘻,这样我就不可能大闹特闹或持续地闹了。带小宝贝得有方法哈。

   我的观察能力明显强于爸爸妈妈,总能先于他们发现细小的东西和细微的变化。

   我的行动速度明显快于爸爸妈妈,要是爬行比赛,他们绝对没我厉害。

   小小年纪的我,就已经非常地清楚,"Know-who比Know-how更重要",我想要的却又搞不定的就哇哇哇地叫,把能量比我大的爸爸妈妈吸引过来,然后指引他们帮我搞定!人长大了都容易放大自我,却不知道救助可能是最快、最有效的!嘻嘻,通过我爸爸妈妈也共同成长了哈!

   在斗智斗勇上,我也不逊色,比如妈妈总是试图在我张嘴要吃饼干的那一刹那把一勺稀饭塞进我嘴里,而我常常能插科打诨转移妈妈注意力,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绕过盛满稀饭的调羹,把饼干塞进嘴里。

   我的模仿能力也是越来越强,小时候需要大人教好多遍才知道要模仿,现在我看一两遍就开始模仿了。如我老早就会开空调摇控器,最近还学会了开电视机开关(应该是婆婆想看电视教我的,不过她不肯在爸爸妈妈面前承认哈;然后爸爸妈妈把电源插头拨掉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开不了了,怪怪)

   语言交流能力,我也迈出了可贵的一步,除了会叫爸爸妈妈,还会说“抱抱”(虽然听起来我像在叫爸爸,不过根据语境可以判断我是在说抱抱哈)、“叭叭”(玩玩具手枪时爸爸教的)、“尿尿”(发音也不太准哈),前者是我想要大人抱的时候说的,后者是我尿完以后说的……只是妈妈不明白为什么我每次看到车车也总是叫“妈妈”。至于语言理解方面,日常爸爸妈妈和婆婆跟我说的话,我都能听懂了。爸爸妈妈问我“X在哪里”(X包括高尔夫球、车车、球、瓶等所有我的玩具;还有星星、月亮等,嘻嘻,这个是中英文的都懂呢, where is the moon? where is the star?...),我都很快地找到!

   记忆能力强那是毫无疑问的,不过爸爸妈妈分别发现我在小区里总能知道回家的路,还是小小地吃了一惊。我虽然非常喜欢在外面玩,有时候还是会想回家的,这时候,我就会用手指路,一步一步指示大人把我抱回家,嘿嘿。

   最近比较喜欢的游戏是开小车(不局限于玩具小车,事实上任何小东西都可以被我拿来当车车开,妈妈的手机也不例外)、跟大人互扔小球(我扔的很准呢)、老鹰抓小鸡(我永远是那只小鸡,妈妈永远是母鸡,爸爸或者婆婆是老鹰)。

 

我的每一次进步(0-1岁)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