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铭
刘长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0,415
  • 关注人气:5,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何不同?

(2020-03-17 15:24:14)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思索

我曾和许多家长讨论一个话题:孩子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在同一个班级上课,由同样的老师授课,学习同样的内容,或者这样来说吧,孩子所接受的学校教育几乎完全相同,但为什么10年后、20年后、30年后,他们的发展可能会完全不同?而另一个相关的问题是,孩子在不同的学校学习,所接受的学校教育很不相同,有些是一路从名校走来,有些则始终与名校无缘,但10年后、20年后、30年后,我们会发现,就个体而言,他们生活的幸福与工作的成就与是否在名校上学并无必然联系。每每讨论这样的话题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家庭教育所造成的差异,都会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都会感到家庭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有多么深刻、多么深远!

有一些专职母亲,她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学习,风雨无阻地接送孩子上各种特长班或补习班。她们对家庭教育不可谓不重视,对孩子成长不可谓不上心,但孩子后来的发展却与她们的期望差之千里。有些孩子很早就产生逆反,不服管教。我全是为他们,可没想到结果是这样!有些母亲眼睛红红的闪着泪花对我说,显得十分委屈和困惑。

有人因此羡慕教师职业。老师都很会教育孩子吧?但在我的同行中,也有教育孩子不太成功的,尽管他们在学校很受学生喜爱,但和自己孩子却关系紧张。他们遇到的麻烦并不比别人少,同样显得束手无策。有些同行懊恼地说,唉!整个心思都放在学校了,哪顾得上管自己的孩子!

我看问题不一定出在这里。孩子成长需要陪伴,但也并非陪伴时间越多教育的效果就越好。关键是我们要搞清楚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尤其要搞清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

学校教育的逻辑特点是“听—看—做”:老师在学校最常用的教育方式就是讲道理,口头教导,学生领悟;再有就是行为示范,给学生做好榜样,学生模仿;学校组织各种教育活动,让学生去做,去亲身参与,获得体验。

家庭教育的逻辑特点是“看—做—听”:“看”就是父母首先要成为孩子的好榜样,用行为影响行为。父母讲文明话,孩子就能学会文明用语;父母爱读书,孩子就容易养成读书习惯;父母孝敬老人,孩子就能学会尊敬和关心长辈;父母相敬如宾,孩子就能学会和同学相处;父母有爱心,孩子就可能有爱心;家长豁达,孩子就可能大气;家长待人宽容,孩子就可能情商较高……。我们以前的学生调查数据显示:80%65%的学生认为他们的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来自于家长的影响。其次是“做”,要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做家务。一起做家务最有利于建立家庭亲情,最有利于让孩子获得生活体验和生活能力,这是培养孩子责任感和让孩子懂得感恩的家庭必修课。最后才是“说”。和孩子讲道理是必要的,但不是要摆在首位的。如果家长“看”和“做”做的不好,整天给孩子讲这道理那道理,孩子不仅不容易接受,还会引起反感。家长做好榜样,道理不言自明;家长没做好榜样,道理讲再多也没用。我虽没做过定量研究,但有很多事例让我强烈感觉到,如果家长榜样作用不好,沟通方式不好,整日碎嘴唠叨和孩子讲道理,很容易过早使孩子产生逆反。

我见到过一些孩子,他们的父母学历并不高,甚至没上过什么学,不善长篇大论,终日忙于生计,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也不很多,但孩子很懂事,很自立,学习成绩也不错,原因在于父母把“看”和“做”做好了。相反,我也见过这样的家长,学历很高,很会讲道理,一套一套的,但孩子身上有很多问题,对家长很抵触。还有的孩子你甚至能感觉到像是“两面人”。我看主要问题就是家长“看”和“做”没有做好。也许我的一些同行也没注意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用教育学生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结果效果并不理想。

没有人读过“家长专业”,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了子女,父母就成为教育者,一个新的学习历程就随之开启。教育首先是教育者学习做人的过程。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者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论将来科技怎样改变教育的技术和手段,教育永远需要榜样。做好榜样胜过任何方法和技巧。就如西班牙哲学家费尔南多·萨瓦特尔在《教育的价值》中所说的,“丰满的人性,向来都不是由简单的生物学基因编程所决定……我们是为成为人类而出生的。生物学上的人类定义之后,还需要加以确认——靠自身努力和与他人相处的关系来赢得第二次诞生,并以此确认第一次生命的意义。我们本该生而为人,但却只有依靠他人人性的感染和我们自己不断取得的进步,才能成为真正的人。”

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教育者——教师和父母是什么样的人。


文章来源:

《中小学管理》2019年 · 长铭关注

文章编辑:孙金鑫

 

微信编辑:杨晓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