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铭
刘长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0,415
  • 关注人气:5,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润泽:“好教育”的求索之旅(二)

(2019-03-19 06:51:02)

 

润泽的“全人教育”体现为促进孩子的“四个构建”,即生物性构建、人格性构建、社会性构建、工具性构建,我们把这“四个构建”称为“欧普斯特”(Opst:生物organisms、人格personality、社会society、工具tool)。润泽的课程体系中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涉及多个领域。我们会通过二次开发,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要求。

比如说,低年级将来会有家庭系列主题课程——“我的家”,包括“我家的亲人”、“我家的故事”、“我家的厨房”、“我家的餐桌”、“我家的垃圾”、“我家的绿植”、“我家的宠物”、“我家的周边” 、“我家的老物件”、“我家的老照片”、“我家的庆典”或“我家的重要日子”,等等。这些课程不仅要让学生获得知识,而且要让学生学会生活,热爱生活,热爱父母,热爱家庭。国家课程的要求和核心素养都可以包含在这些课程当中。

就拿“我家的垃圾”来说吧,这个课程大约要延续十周左右,所涉及的知识会渗透到多个学科教学中,如数学、语文、英语、科学、艺术、思想品德等。我们通过这个主题教学,让学生承担一些家务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增进家庭亲情;培养持之以恒的做事态度;获取对重量的初步体验(积累生活经验);学习一些测量的知识(科学方法启蒙);形成数的概念,建立数与生活的联系,学习数的运算(培养数学思维);学习分类的方法(思想方法启蒙);培养环保意识(提升文明素养)。这样的课程会让学生核心素养实实在在落地,这就是润泽的理念。

 

问:这样的教学的确能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完全理解,但这会不会影响学生学科知识的学习呢?比如说,影响了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的学习?毕竟将来考试不一定要考垃圾的知识呀!

答:这样的主题学习不仅不会影响正常的学科知识学习,而且与传统的依照书本按部就班的教学相比,学生学到的知识会更多,知识积累的会更快更丰富更全面,多种能力会得到更好发展,教学的效率会更高。

 

问:怎样能保证学科知识的学习呢?您能谈的更具体一些么?

答:要完整地介绍课程计划和实施要点,需要讲很多,况且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还有可发挥的巨大空间。这个课程是随着一个系列的家庭作业展开的。最开始的作业是:每天帮助家长整理和倒垃圾。这项作业显然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要给孩子做示范,教孩子怎样整理垃圾,千万不要包办,哪怕垃圾多,孩子一次搬不动,分几次搬,也要让孩子亲自动手,为的是促进孩子肢体活动,对重量形成初步体验,逐步培养孩子承担家务的责任意识。这期间老师可以围绕这项家务劳动展开很多话题,比如让孩子分享劳动体会,强化劳动意识,锻炼表达能力,让学生描述如何整理垃圾,如何运送垃圾,怎样和家长合作,垃圾是怎么产生的,家里每天有多少垃圾(引发数量的概念和开始对数量意义的思考),等等。教师在学生表达分享的过程中,及时插入一些相关的语言知识的教学。

接下来的作业是:学习称量和记录垃圾数量,学习记录数据,学习比较、计算和分析数据等。这也需要家长的协助。这期间老师除继续让学生分享进行表达训练和学习字词外,还可利用学生提供的数据进行数的比较和运算练习,使学生形成数量多少的概念,并开始建立环境意识。

再接下来的作业是:观察和记录垃圾成分。每天整理垃圾时,看看垃圾中都有哪些东西?它们的名称是什么?字怎么写?这需要孩子和家长交流。老师要求学生每天用米字格纸把各种垃圾的名称的字写出来,字数由少到多。这期间,老师可以做一些字词检测,让孩子写一写自己在劳动过程中学会的字,能写多少就写多少。你会想到,每个孩子的“卷子”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都会努力搜索记忆并发挥想象来写,这是一种完全个性化的测验。这样“主动搜索记忆”会很有效地强化记忆。在这个阶段,可能有些孩子还会学习一些与垃圾有关的英语字词甚至其他语种的字词(润泽创设“多语环境”)。

这个主题的后续学习还包括很多内容。除了表达训练、语言和数学的学习,还有学习设计记录表格,记录数据,分析数据,科学方法的启蒙,分析垃圾成分和对物质进行归类,了解一些与物质或材料有关的科学知识(充分利用学生的背景知识),了解垃圾的处理和利用,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这些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已经远远超越了国家课程标准。

 

问:这样的课程内容的确很丰富,而且体现了知识的跨界与综合,体现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突出了核心素养的培养。但是,我还有一个担忧,这可能也是很多家长的担忧,这样的学习能使学生扎实地掌握知识么?换句话说,学生能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么?

答:我理解你的担忧。为了给学生打下扎实基础,很多学校通常的做法是不断重复不断进行强化训练,比如,把字词抄写几十遍,不断听写和默写,不断测验和考试,反复念反复背英语字词,算数练习没完没了(比如比赛计算速度等,这样的训练对学生发展具有多重大的意义还有待研究)。

其实,在这个主题学习中,也有不少重复训练,比如有些字词会被孩子多次使用,因为孩子在记录垃圾种类时,有些名词可能要重复出现。我们也会提醒家长,既要让孩子知道某种东西的不同名称,为的是涉及新的字,也要适当把某些东西的名称重复使用,加深记忆。这些重复为的是“自然而然”的强化记忆,这与高强度高密度机械式强化训练不同——首先强调使用,在使用中强化记忆。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字词都与一个孩子亲眼见到过的或亲手摸过的具体事物相关联,与孩子的亲身体验相关联。这种重复是“有具体意义的重复”。这种“具体意义”对强化记忆非常重要和关键。所以,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亲身劳动,不能包办代替,否则这种关联就会缺失。有些时候,家长为了让孩子集中精力专心学习,什么都不让孩子做,但学习效果反而不好,这种情况在现实中这样的事例绝不少见,因为体验对巩固记忆非常重要。

今天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与低效重复有关。是不是重复次数越多知识掌握的就越扎实?减少一些重复能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么?只要我们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这完全可能。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