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铭
刘长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1,657
  • 关注人气:5,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师生关系(三)

(2017-10-16 18:03:47)
标签:

师生关系

教育

每一个学生都十分在意自己在老师心中的位置。当学生感到自己受到重视时,会和老师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会获得安全感,学习动力也会大大提升,承受挫折的能力也会增强,因为他或她知道,老师很关注我,我遇到困难随时可以得到老师的帮助。让学生感到自己受到重视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老师要尽快记住并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位于英国伦敦威斯敏大教堂旁边的威斯敏中学,是英国的一所著名高中,每年希望进入这所学校学习的学生趋之若鹜。在几年前的一次补充招生时,报名的学生达到400之多,而补录名额不到10名。这所学校仅有几百学生。我问校长斯波博士,那么多学生想来上学,你为什么不扩大规模,多招收一些学生?他给出的回答很简单——我能叫出学校里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显然,他认为这是决定学校规模的基本原则。现在我们有些学校规模之大,恐怕校长连老师甚至干部的名字也不容易记全了。

有一年我做班主任,年级组长是著名的丁榕老师。她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做班主任和学生思想工作有很丰富的经验。她把班主任工作安排成一个清晰的系列,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一目了然。她对我们班主任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见学生第一面时一定要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于是,我们这些班主任在放假期间就有一项家庭作业——对照学籍卡片上的照片来背学生的姓名,同时还要尽量记住家长的信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方法。当师生第一次见面时,老师准确喊出学生的名字,学生无不惊讶,他或她会一下子觉得老师很神奇,觉得老师很棒,觉得老师很关注自己,和老师的关系一下子就贴的很近。老师家访也非常必要。老师到学生家里面看看,能发现许多在学校发现不了的信息。看看学生家里面的摆设,看看孩子的房间,听听家长在家里面的谈话,和家长聊一聊孩子小时候的事情,这些都是了解学生的重要渠道。我的一些同事把这件工作做的更加深入细致。他们建立起详细的家访记录档案。这些都会成为日后做学生工作的重要参考材料。现在学生居住的越来越分散,老师有时也采取开学前约家长和学生来学校见面聊天的方式。这样做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准确叫出学生名字,对任课教师来说非常重要。任课教师与学生接触的机会较班主任要少,短时间内记住学生名字要花精力刻意来做。有些任课教师不重视这些,根源在于教育意识欠缺。他们习惯叫学号,这种做法很不可取。这样做使学生无法判断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使学生总觉得自己没被老师重视,自己在集体中可有可无,这样下去师生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甚至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这个学科的积极性。现在不少学校的学生多,班额大,老师记学生名字的难度很大,但老师一定要重视去做这件事,尤其是要记住一些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

我曾读过学生的一篇评教作文,它说明老师迅速记住学生名字所产生的效果。学生写到:“开学不到两个月,***老师做了一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他叫我发言时是我的名字,不是学号,也不是‘这位同学’,的确是我的名字!或者这样来说吧!他叫全班同学都是他们的名字,那时他不是班主任,与同学接触的并不频繁,我不知道这事是否发生过,但我想,这个老师是认真地记下了每个学生的名字的。那时他才教我们不到两个月,就能够在课上做到了这点,那时我真的非常感动。”

也许我们平时不曾想到,老师叫出学生的名字,这对老师来说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在学生看来却是如此之重要!老师叫不出学生的名字,就永远无法走进学生心里。

平时见到学生,热情地和学生打招呼,唠叨几句温暖贴心的话,是增进师生关系的有效做法。我还曾读到过学生的一篇评教作文,文中写出了老师和学生打招呼时学生的感觉:“每一次和***老师遇到在楼道里打招呼,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老师总会笑得很灿烂地用热情的声音大声地回应,便让人觉得老师在对你说:又是新的一天啊!从和我打招呼开始有个好心情吧!……有一次在楼道相遇时,***老师叫住我询问,你是不是转班了呢?我说是。老师又问我是否习惯?告诉我什么困难都可以说。现在想起来,这可能只是老师当时无心顺口的一问,也许现在已经不记得了。但是于我而言,新到一个陌生班集体的慌乱与不适,都会因为这无心的一丝温暖有所消减……从一个长辈的角度,我希望更多的老师能不吝惜自己的这些小小的善举。因为您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温暖一个学生的心。”

其实,和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一样,师生关系就是通过生活中的一件一件小事建立起来的。这就告诉我们,作为老师,我们不能忽略和学生交往中的任何细节。


版权声明:

《中小学管理》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联系电话:010-82089976

联系人:杨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