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行天下
美行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0,515
  • 关注人气:16,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的绿道美又长

(2019-04-18 16:02:02)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北京的绿道美又长

    日前,北京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一幅图片,展现的是温榆河骑行绿道绿树成荫、鲜花掩映的画面,好清新、好靓丽啊!据悉,这条绿道以河滨景观、花卉绿植和骑行运动为主题,全长约28公里,横穿京密路、机场高速辅路、机场二高速、温榆河大桥等重点道路,水景交融,绿意葱茏。
    眼下正是春风和煦、花红柳绿之时,但见北京的一条条绿道被树冠遮盖,路旁的迎春花、连翘、玉兰、碧桃、海棠、丁香等花儿竞相盛开,二月兰长成紫色的海。
    “绿道”对于国人来讲,属于一个新名词、新概念。以前喜欢晨练的人,通常是独自或三五成群地奔跑在马路上,与机动车辆混和在一起,尾气、噪音、尘土、安全性等问题自然躲不开、绕不过去,有人自嘲为“马路吸尘器”。
    前些年,有朋友自北欧的归来,拍了一组丹麦、瑞典、挪威等国的人们在绿道上骑行和漫步的图片,心里好生羡慕,盼望着北京也能有这样舒适宜人的环境。
    据悉,世界上最早的绿道出现在北美,大约有150年的历史,亦称“风景园林路”,是一种限于步行、骑行的线性绿色通道,具有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健康休闲、连接城乡等多种功能。在我国,广州等南方省市,绿道建设起步较早。北京市范围内,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南海子公园里的健身步道,有点像绿道的样子,但最多只能算雏形。严格地讲,北京市的绿道项目建设是从2014年开始的,最先启动的项目是五山五园绿道。这条绿道全长36公里,自清华大学至香山公园和西山森林公园,沿线连接了颐和园、北京植物园、北坞公园等多处风景名胜区和公园绿地,人们穿行于公园林地之间,看到的是绿树繁花,呼吸的是清新、芬芳的空气,脚下踩的是富有弹性的橡胶路面,廊亭、座椅、厕所等休闲保障设施应有尽有,别提有多惬意了。
    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绿道建设进入快车道。在繁华的城市建成区,建有长达87公里的环二环绿道,护城河两侧封闭的滨水空间打开了,“古河花雨”“海棠花溪”等景观竞相呈现。其中,西海绿道成为什刹海地区最受欢迎的踏青赏春线路。该绿道建设充分考虑到生物多样性,在沿岸的浅水区种植了荷花、芦苇、菖蒲、茨菰、菱角等,水中有成群的野鸭和鱼儿,不仅景色优美,富有诗情画意,为市民塑造了一处优雅慢行的空间,而且具有很好的生态保育功能,实现人与动植物的和谐共生。与此同时,连接园博园、宛平城、卢沟桥遗址的园博绿道也很快建成了。
    在相对空旷的郊野,建有穿林倚水的北运河绿道、温榆河绿道、南水北调绿道等。其中,南水北调绿道目前已建成60公里,与园博绿道相连,起点为房山青龙湖镇大苑村,沿泉水河、拒马河向十渡景区延伸,终点为云居寺。待完全建成后,这条绿道将串联整合青龙湖、长沟湿地、碧水公园、云居寺等多个旅游景点,形成一条近130公里的绿色通道,可谓“百里绿廊穿越古今”。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无疑是天堂级别的线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条绿道名谓“常营半马绿道”,它是京东第一条正规半程马拉松赛道,一路穿越千亩银杏林、万亩平原造林、花海草地、山丘河流等景观,被誉为“最美半马赛道”。
    一条条绿道,犹如镶嵌在京华大地上的绿色纽带,让人与自然贴得更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绿道821公里,且正在向前延伸,生态绿网将遍布全市。今年,市区园林部门还将继续推进283公里绿道建设,包括丰台城市公园环绿道、通州潮白河森林景观带绿道、城市副中心绿心绿道等,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线性运动和休闲空间。(董聚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