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行天下
美行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4,312
  • 关注人气:16,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2015-01-27 07:15:45)
标签:

团城湖

工程

明渠

南水北调中线

南水北调

分类: 一线传真

“南水”如何入京,且听我图文解说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南水”进京已有一个月了,很多人也许并未感觉到。

    去年12月27日,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来自一千多公里之外的丹江口之水,以每年10.5亿立方米的流量悄然入京,居住在北京市西部、南部的人们已率先喝上长江水。

    作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调水,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供水面积达14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4.38亿人。先期实施东、中线一期工程,东线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包括丹江口大坝加高、输水干线及其配套工程等,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沿京广铁路线西侧北上,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供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沿线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受益。工程移民迁安近42万人,其中丹江口库区移民34.5万人。

    北京段工程起点自房山拒马河,终点为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共穿越大小河流32条、铁路11处、地铁1处、等级公路29条、立交桥23座,沿线设分水口9处,先后建成惠南庄泵站工程、北拒马河暗渠工程、西甘池隧洞和崇青隧洞工程、大宁调压池工程、永定河倒虹吸工程、卢沟桥暗涵工程、团城湖明渠工程等大型工程。先期完成的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调水工程,已于2008年起由河北省四座水库向北京调水。

    身为北京市民,喝着长江的水,怀着感恩的心,想必大家都想知道进京的“南水”是个什么样子,是通过那些途径流进千家万户。那就请跟随我的镜头,去瞧瞧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绿波荡漾、清澈见底的团城湖明渠,位于玉泉山下、颐和园东南侧,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的末端,渠道全长885米,是北京段唯一的一段明渠。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团城湖是进京南水的调节池,工程连接南水北调干线和京密引水渠,具有调蓄、分水和突发停水时应急水源保障等功能。这里地势开阔,水光潋滟,景色秀美。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在团城湖明渠上游部位修建了南水北调纪念园。园内,银杏林、骑行绿道等建设已显现雏形,长长的南水北调工程展示图板,造型别致,形象生动,似乎在向大家讲述着一个个传奇故事。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哇,这是南水北调工程穿过俺老家的地段,对于干旱的冀南地区来说,这南来的长江之水是何等珍贵啊!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图:大宁调蓄水库原为防洪水库,南水北调将其改造为调蓄水库,拓展了水库功能,起到了调节干线来水、增加供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改善区域环境的作用,调蓄库容3753万立方米。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图:大宁调压池是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之一,上游接PCCP管道,下游接永定河倒虹吸进口闸。其主要功能是调节供水压力,向团城湖、南干渠方向分水。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目前,北京接纳“南水”的水厂共有20家。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上下图:“南水”进入郭公庄水厂后,依次通过格栅间、提升泵房、预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主臭氧接触池、炭砂滤池及紫外线消毒车间处理后,便成为优质自来水,被输送到市政大管网中,流进千家万户。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董聚山   文并摄)

    此博文被推荐至新浪博客首页——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进京“南水”什么样,请随我镜头去瞧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