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阁兰苏绣
阁兰苏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671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炳亭在第七届中国名校长高峰论坛会上的讲话实录

(2011-02-18 08:56:31)
标签:

少儿

本拉登

课堂

课改

杜郎口

杂谈

分类: 学校管理

                               李炳亭在第七届中国名校长高峰论坛会上的讲话实录

                                                   梁恕俭

    开场语:我是一个有影响的人(听众稍愣),听说我要作报告,许多校长都被吓跑了。(会意笑,因为临近会议的尾声,有部分人为了赶车提前走了)
  我希望今天的讲座换种形式(没用PPT,当然也没看稿子),希望诸位在座的校长们可以给我提问题,哪方面都可以,讲座也得变传授式为问题解决式,灌输式是原始落后的。
  老师们,说到课改实在不是该不该改的问题。我只问,现在的课堂快乐吗?课堂是由无数个45分钟组成的,组成12年。请问孩子12年快不快乐,走上社会会快乐吗?传统课堂,让孩子失去了创造力,个个都像失去了水分和生命光鲜的木乃伊。

    中国教育六个字:老师讲,学生记,这是美国的朱棣文说的,他还说:不要担心中国的崛起,中国没有未来。小日本也说:中国没未来,满大街的洗头房,独没有书店。我坚决反对唯知识课堂,未必有知识的人就有智慧。人类文明的传承靠什么,知识还是智慧?我们都会老,下一代人能治理保卫好这个国家吗?许多教师自诩为知识的源头、真理的化身,你有那么伟大吗?教育不改革,国家没有希望。小学一年级都厌学。当成负担。才有了“减负”这个词。一但某件事变成负担,就没有任何乐趣可言。
  减负不是减量,而是增加兴趣。当学生不喜欢学时,哪怕每天上一节课,都是负担。遗憾的是,竟然观望,及至批评改革的人还有那么多!为什么网吧有魅力,网吧的魅力何在?想玩什么,想学什么,不用老师安排,不用听命于老师。能不能把网吧的“学习法”做一个移植?用儿童的方式去学,任其学。一但移植了,任何课堂都可以成为杜郎口。如果用课堂的手段上网结果会怎样?我认为,学生恐怕会逃离网吧,你看,假如像上课一样上网,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倒背着手坐好——开始上网,上网只能按规定的方式玩规定的游戏,玩完还要留作业写篇“玩后感”,那么学生还会对“网吧”感兴趣吗?再比如,喝酒也用课堂的手段……那么酒鬼也会不再喜欢喝酒。教育毁了两代人。爷爷告诉孩子要好学,说像你这么大是没学上的,孙子问那是个什么时代?爷爷说是万恶的旧社会,孙子说,爷爷,我也想回到万恶的旧社会。有老师给学生布置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学生的作文题目是长大了当退休人员,今天的教育已经扭曲了理想,警惕呀。
  我不说课改,我把课堂换个词叫“放生”,我写过一篇文章“课改就是从油锅里捞孩子”,捞晚了学生就“焦”了,焦了就跳楼就自杀,今年五月份跳楼自杀的学生一百多,这是“要命”啊!谁敢说多少厌世不是来自厌学呢?教育的底线是什么?保全学生的生命。有跳楼的学生,不用调查,把校长直接拉出去枪毙。中国教育的确缺了许多东西,但最缺的是教育人的良知,即便是身为父母,看到孩子在课堂上受煎熬,您与心何忍?!
  课改如何改?我以为必须走四步路。第一是理念变观念。今天的中国教育实在不需要再有什么新的理念,理念必须落地,转换成行动,才能“鱼游大海”。中国的教育专家都应该像袁隆平那样,把教育科研搬到田间地头去,我们的专家为何不能去指导一线教师的实际教学,而空谈理论呢?以后别称呼我为“专家”,你那是在骂我,我丢不起那个人,专家是专门捣蛋的家伙,简称专家。一线教育必须有一线教师来救赎,教育家只能从一线产生。
  第二,观念变方法。第三方法回到文化。第四文化变信仰。
  学杜郎口什么?管理哪家好?我以为全国就两家单位管理最好,一家是杜郎口,另一家是寺庙,你见过哪所寺庙的方丈忙得像校长一样,每天打卡考勤的,为什么?因为每一个“员工”都把工作当信仰。教育也需要信仰。我就有信仰,我的信仰是课改,别人叫我“教育疯子”,但我乐在其中。有人说我有一种“精神”,我认为可以倒过来——“神经”,“神经”但没“病”就是精神。今天教育的问题其实是校长的问题,我这样说,中国教育成在教师,败在校长。一个想干事的老师跟着一个不干事的校长,比找错老婆还可悲。可惜,不干事的校长还都成了重点中学的校长。手握重金挖生源,削尖了脑袋想夺个状元,无耻呀。
  我现在负责教师报的采编部。我的目标是:让无耻的学校休想露一个字的脸(全场掌声)。《中国教师报》16个版,服务于教育课改。有人叫“中国课改报”,我很高兴,这就是媒体的价值。我建议大家去研究教师报,别说我在推销征订,你可以不订,订,一定让你有收获,教师报值得每个教师期待,我们元旦后创办六大周刊,总有一刊适合你,不信你去读,本人不打诳语。现在几乎课改学校都在追逐我们的“现代课堂周刊”,因为现代课堂周刊就代表着中国课改的方向,我们从实用出发,力图办成课改的说明书,比如本期的主题是“课堂的收和放”,下期,是“活和实”,最好的报纸其实就应该是“说明书”,能办成课改说明书的我相信一定是中国教师报。现在有很多校长谈理念,你什么理念?不要给我空谈,让课堂去验证你的理念行吗?先把课堂做好,你才有资格和我对话。

  有人问我,李老师,课改太复杂了,你能否简单概括什么是课改?
  让学习发生在学习身上,就是课改。形象地说,如果一个不认识字的老太太想学麻将,需要语文老师补拼音,而且补习繁体字,数学老师教一加一,校长还要开设财会课,请专家作麻将技法20讲?如果这样做,一搞就是四年,本科,没学完,死了。简单的办法,只需要一个下午,给老太太找三个老头嘛,陪着她打,其实学习原本很简单,简单到让打麻将发生在老太太身上。
  尊重学生的方式就是课改。反对用成人的方式替代儿童的方式。成人是从经验出发处理事情。儿童必须有经历才有经验,被剥夺经历就扼杀了经验。必须把经历权还给学生。学习就像打篮球练投篮。第一次失败了,别怕,失败是成功之妈。我再投一次,又失败了,基于两次失败,那么在失败中就会找出经验,从中总结与反馈。第三次投篮,进了,这叫成功是成功之父。失败,反馈,矫正就是学习的规律。一切学习的起点都源自于失败。其实教育就是发现儿童和发展儿童,而前提是先要研究儿童。研究学习心理和年龄的关系。什么课题研究离开了学生都没有意义。研究关于学生的课题。研究什么?找四个字,杜威的兴趣中心。天冷了,毛衣就是兴趣中心;肚子饿了,面包就是兴趣中心;女孩子的兴趣中心是逛街;男爷们的兴趣中心是喝酒。找到儿童的方式才有真正的学习。

    关于厌学。恩施话是世界上最难懂的话,恩施两岁孩子就会说,为什么?每个孩子除了睡眠都在学习,学习是人的本能,也是人的天性。今天的课堂,成了和孩子的天性作对的地方,没有对儿童的研究,脱离了儿童的方式,岂有真正的教育?

    关于“课堂”。咬文嚼字,“课”,言果也,言的是“果”;堂这个字好玩,上是学字头,离开了学,谈什么堂。课堂两个字反复告诉我们的是:表达。每一个汉字都富有深味。宇宙是混沌的,“一”;清者上升,浊者下沉,是为“二”;“三”,天、地、人;能把天地人通起来的就是“王”;能点头的就是“主”;“一”两头一对接就成了零。“言”,一万年前的人就懂得新课改。今天的新课改是符合“道”的。如何把理念变成方法。飞机必须落在跑道上。
  第三句,动就是课改。动前是“活”,活动,活就动。“同学们,静一静!”你要那么静干什么!须知,“静”和“死”常在一块。高效课堂,让学生不开小差不打瞌睡,最好的方式是让学生“走两步”,没有谁走着睡觉的。但仅仅有生动还不够,还有要有心动,就如追女孩子,必须让心动。一心动就六神无主。这就叫心动,火候也就快到了。再让她神动,这个女孩就是你的了!动中解决了素质的问题。别以为你搞什么书法比赛就叫素质教育,20人练书法,3000人当观众。你看人家杜郎口,一动解决了所有素质的问题:每节课都动,这岂不是体育课?每节课都说,是演讲课;每节课都写。是书法课,每节课都在合作,是交际课、德育课。课堂必须“动”,别怕纪律乱,要纪律干什么!只要在学,你管他跪着还是趴着干吗?只要不学,哪怕坐得像墓碑一样直。
  老师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传统的过失是,把老师的角色定位错了。“二传手”,教师就是二传手。学校的产品是课堂。可教师也有差异呀,就像五指有长短。即便每个人都是二传高手,可不想“传”怎么办?因此传统课堂完全是依赖于教师的传,因此导致了离开了“教”,学生将不会有“学”,我们培养了一批完全依赖教、不会学的学生。新课改,就是拨乱反正,转变教师的角色。让学生和知识直接对话,取消老师的“二传”,实现教师真正的解放。教师实在应该袖手旁观,隔岸观火。请大家记住两句话:老师是学生的同学,是课堂上的第51名同学。课堂的第一资源不是教师而是学生。
  我这个人喜欢穷究,既然知道了教师的角色,那么接下来该研究教师的作用是什么?

    课上,我形象地说是为“李大爷”报仇,前方是日本鬼子,架起了机枪;学生是土八路,大刀长茅。学生不敢攻击,面面相觑。“李大爷”上前控诉敌人的罪恶,燃起学生复仇的怒火……

  还可以形象地概括为“把湿柴火弄干”。上来就讲,讲完就跑,柴火是湿的,讲有什么用?教师要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形成“干柴烈火”。最好的老师是“本拉登”,把人忽悠成肉体炸弹,如果你有本拉登的能耐,什么样的学习困难克服不了?因而教师的作用就是点燃和激励。所谓导入实在不应从知识上而应从情感上,教师的作用就是主导,主导即“主要在引导”,主导发挥在四个方面。学案主导,学习主动,问题主线,活动主轴。我不展开细说了,没时间。
  如果单纯从知识教学的角色,我以为课堂的任务就是学会不会的,前提是首先让学生找到不会的,然后自主解决。你要懂得自学这个概念,自学不是一个人,是自主学,即独学,对学,群学。我这样试验过,学习任务是五个问题,第一班,教师45分钟讲授完成不了,我在另一班,我在教室里准备十个篮球,告诉学生谁学会谁去打篮球,结果15分钟后,教室空无一人。教学是多么简单的事啊!一旦教师讲授,就变得复杂了。

  编制导学案,围绕三个学,三个原则。第一,备学生,备学情,备学法。原则,必须变教学目标为学习目标,必须变教法研究为学法指导,必须变单纯知识利益与能力利益,比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应用是掌握知识的最好手段。动手有多少重要!好比知识是一张纸,如果讲授,它仍是一张纸,而让学生动手呢,这张纸就变化了,比如叠成小鸟、飞机,纸就变成了艺术品,假如再受到赏识,飞机就变成了情感作品,那么会价值无量。告诉的、听来的,和学生动手获得的,两码事。还比如情书,自己的情书不舍得舍弃,别人的情书和你没有关系。
  现场校长问,搞课改如何应试?
  利用前十名。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不要断章取义。三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李吉林的情境教学法……都是有套路的,有人说无法,是害怕你们学去,夺了他们的饭碗。
  要坚决以学评教,变教为学。请问什么样的是好教练?打篮球能让学生会投篮就是好教练,光会自己投,不让学生练不是好教练。遗憾的是现在的某些所谓的优质课,特别是小学语文,完全是表演,抽疯!群魔乱舞!老师抽疯了,还逼学生也抽疯。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大纲规定,学生的地位是什么?学生是主人啊!老师是什么?老师是仆人!英雄所见略同,杜威也是这么认为的。中国的现状呢?“仆人”指着“主人”的鼻子大吼:“你给我闭嘴,把手背好。”“你给我把字词抄20遍,背不会课文不许睡觉。”乾坤在倒置啊!有老师写书,不跪着教书,可谁有权力让学生跪着学习啊!一个让学生跪着学习的民族是没有骨气的,一个让学生跪着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悲愤。我们不搞课改,谁搞?我们不下地狱,谁下?
  口口声声学生是主体,却看不到学生的存在;口是心非的是好人吗?主体地位必须放在课堂上。学会,会学,体会学习的快乐。知识生成,感受创造的快乐。从高端做,你会体会出升学只是副产品,这不奇怪,对刘翔来说,走路是自然而然的技能。(主持人以添水的方法提醒时间快到了,李自嘲,那就再讲一分钟)
  四、一分钟教会课改
  教书,和开汽车一样。我以前有司机为我开车,曾认为开车是件挺难的事。后来又想,司机能会,我凭啥不可以会,最起码我的智商不次于司机吧!于是,我让司机教我开车。司机说,第一步把钥匙放在孔里——点火!这与课堂上“为李大爷报仇”的煽动何其相似;第二步踩着离合挂档——模式;方向盘不要乱扭——导学案;遇到危险及时刹车——测评。
  总之:1、点火,忽悠;2、流程,导学案;3、刹车,测评。
  时间到了,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随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