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若晴
刘若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59,036
  • 关注人气:9,2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3G网络速度竟不如广东2G网络

(2010-02-17 16:49:56)
标签:

it

电信

通信

移动

互联网

3g

分类: 记录篇

2010年1月29日晚上九点多,我收拾行李从北京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出发,从北向南穿越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到达北四环的机场大巴停车场。一路上我边走边掏出我的中兴U210手机,3G/2G双模(TD-HSDPA/TD-SCDMA/EDGE/GSM双模)手机。由于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已经全网升级到TD-HSDPA,GSM网络也全网升级到EDGE,所以我的手机一般只会登陆“H”网和“E”网,基本上不登陆“T”网和“G”网。

这一路的3G上网体验极其糟糕,我想用手机打开一个3KB的网页,结果按下按钮发出打开网页的指令后,页面就一直停住,我走了一百多米,网页丝毫没有反应,最后浏览器弹出提示“无法打开”。有时候半天才终于把网页打开来了,我从紫荆公寓一直走到北四环的半个小时里,用手机只打开了不到十个3KB的网页。而这时候手机上显示的是大大的“H”,信号满格,也就是说我用的是中国移动的3G网络TD-HSDPA,而且信号强度完全没问题。

这种状况之前近段时间以来已经司空见惯,每天晚上七点到十一点这段时间里,3G网络上网都很不顺畅,甚至拥堵得连小小的网页都打不开。记得2008年12月我刚用上3G手机时,体验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中国移动在北京建设的3G网络才试商用半年,基站覆盖了市区的大部分区域,而当时3G用户数并不多,所以在3G信号覆盖的区域里,用3G手机上网不会出现什么不顺畅的地方,那时候3G手机一拿出来跟2G手机一起上网对比,就会发现3G手机的上网速度非一般的快。但是进入2009年以后,随着中国移动在北京发展的3G用户数增多,而且3G上网卡用户占相当多的比例,当时北京移动还推出了100元包月15G流量的本地流量套餐,对于一般人来说,即便经常用电脑上网,平均到每天也有500M流量可以用,基本上是用不完的,这就使3G上网卡用户肆无忌惮地占用了3G网络的带宽,当然我也是他们之中的一员,平时在有无线局域网或者有线宽带的地方,也喜欢直接插上3G上网卡来用,每到月末发现还有大量流量用不完的时候就会让电脑利用空闲时间连着3G网给我下电影。于是,北京的3G网络速度随着时间的推进每况愈下,到2009年末的时候,只要是晚上七八点那段时间,没事我都不愿意再掏出手机或者上网卡来连3G网络上网,因为那段时间里3G上网就几乎等于拥堵和等待,让人心生厌恶了。除非在清晨多数人都在睡眠中,或者下午大家都在忙碌中,或者深夜那段夜深人静的时间里,用3G网络上网的人比较少,我才愿意把3G上网卡插到笔记本电脑上。我经常凌晨一两点还在避风塘茶楼熬夜自习,那会儿下行速率一般都有几百Kbps,要是用迅雷下载东西的话下行速率可以提高到1Mbps以上,这说明3G网络每个基站的单用户上网速率名符其实,晚上七点到十一点那段时间网络的拥堵是因为同时连接到一个基站的用户太多,带宽被这么多的用户平分,平均到每个用户头上就只有少得可怜了,那段时间里我用3G上网卡上网的话下行速率一般只有几十Kbps,即便开迅雷下载东西下行速率也只能提高到100Kbps左右。其实如果用3G手机上网的速率能达到这个水平,那也不会出现我走半个小时路才打开不到十个3KB的网页这样的窘况。于是我猜想,可能是手机抢占带宽的能力要比上网卡差吧,当众多上网卡如狼似虎般连接3G网络、抢占3G带宽时,弱小的手机只能可怜巴巴地被挤出门外等候了。

1月29日晚上经过一番折腾,我终于到了首都机场。由于我买了第二天早上九点的机票,怕在宿舍睡过头了,于是决定在首都机场找个地方通宵玩电脑。进了二号航站楼,先不过安检,在清洁工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有电源的地方,但是坐下来以后发现3G手机显示的信号强度只有两格,两格信号用3G上网卡速度有限,而且位置的变动可能导致上网卡掉线。于是我在航站楼里转了一圈,边走边观察手机上3G信号强度的变化,后来才找到了一个既有满格信号又有电源的地方。我感慨连首都机场这样人流密集的热点地区,3G信号的室内覆盖都不如人意,北京的3G网络还需要增补基站。每增加一个3G基站,使得基站密度增加,都会有双重的效益:一是用户终端与基站之间的平均距离减少,信号盲区减少,信号强度的增加使得上网速率提高;二是每个基站下的用户数减少,每个基站同样多的带宽被更少的用户平分,那么平均到每个用户头上的带宽就会增加。这样说来,基站数偏少对于用户体验的打击也是双重的。

1月30日早上飞到深圳以后,飞机一落地我就打开了手机,给家里发了短信之后就开始上网。从下飞机、在机场等车再到乘大巴到中山,在深圳一路上,无论是在城区还是郊区,3G信号都令我满意,而且上网速度飞快,网页的打开基本上是在弹指一挥间。这才是3G网络的速度,看来深圳的3G网络质量远非北京所能相比。我之前也转过广州、天津、秦皇岛、重庆等中国移动3G网络覆盖城市,在3G网络覆盖区域内网络质量都比北京好,就我的体验而言,北京的3G网络质量在全国是最糟糕的。至今在清华大学桃李园、紫荆园两个食堂,学校里人流密集的地方,3G网络覆盖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我平时在这两个食堂吃饭只能让手机切换到2G网络上网。

大巴从深圳开到中山境内时,3G网络信号突然消失了。于是手机自动切换回2G的EDGE网络。打开网页,发现速度虽然跟深圳的3G网络没法相比,但是也基本上是一瞬间打开网页,其速度依然可以跟同时段北京的3G网络相媲美,甚至略胜于北京的3G网络。这样说来,北京的3G网络质量在多用户同时使用的时段,例如白天大部分时间和晚上七点到十一点左右,竟比不上广东的2G网络。信号覆盖当然不在话下了,广东的2G网络覆盖几近完美,上网速度亦由于每个基站下同时上网的用户较少,每个用户分得的带宽比北京的3G用户多,所以我在广东测得的2G网速比在北京测得的3G网速快。

北京尤其是五环路内,人口密度远远大于广东。在广东大部分地区,一个基站周围大部分都是平房,3G用户密度低,而且建筑物对信号的屏蔽效应不那么明显,因此室外覆盖在大部分地区都能满足上网需求。但是在北京,一个基站周围有大量高层建筑物,这一方面使得一个基站周围的人口密度大增,另一方面密集的建筑让高频段的3G信号急剧衰减。这都将导致3G手机用户的体验变坏。所以在北京,3G信号的室内覆盖显得更加重要。室内覆盖对室内用户体验的改善效用不言而喻,对于室外用户例如街上、车上的用户而言,3G室内覆盖分流了大部分室内用户的无线数据需求,避免室内用户跟自身拼抢室外基站的带宽,这也有助于改善室外用户的上网体验。

回到中山之后,我只在很有限的局部地区通过3G网络用手机上网了,而在大部分地方,手机开机能搜到有3G信号,但是过一会儿就显示“未注册”,这说明在中山市区及周边的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建成了3G基站,但是尚未开通供3G用户使用。我在移动营业厅看到了TD无线座机的广告,就进去询问,营业员说无线座机暂时还缺货,只能先预约登记,要下个月中旬才能拿到。看来TD无线座机在已经开通3G网络的城市卖得很火爆,轮不到中山了。

2月12日我和老爸开车到湛江外公家过年。路上一些地方搜到了3G网络,并且上网速度跟深圳的差不多,在用2G网络上网的时候速度还是比北京的3G网络快。

    在湛江,我也发现了只有部分地区能搜到并使用3G网络,另外一些地方虽然能搜到3G信号,但是网络不让使用,跟中山的状况很类似。还好我平时就住在离外婆家一两百米的姨丈家,二十八层高,室内3G信号满格,可以用笔记本插上3G网卡上网,手机也用的3G网络。这是湛江高楼密集的区域,但是由于湛江的3G网络在去年底刚刚建成,目前发展的3G用户不多,所以姨丈家附近那个3G基站平时基本上就被我的3G手机和上网卡独占带宽了,速度自然快得不用说。只是不知道当一两年后周围出现大量3G用户拼抢带宽的时候,3G网络建设步伐能否赶上来迎接挑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