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朱朱
孙朱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17,531
  • 关注人气:35,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2017-07-19 09:57:32)
标签:

鲶鱼炖茄子

鲶鱼的做法

茄子的做法

孙朱朱

美食

分类: 热菜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东北有句俗话:“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我知道鲶鱼炖茄子好吃,但是却不明白为什么是撑死老爷子,难道是因为老爷子更馋吗?反正甭管撑死谁,鲶鱼炖茄子好吃是毋庸置疑的。

在东北虽然各种海鱼也很常见,可对于淡水流域更多的黑龙江来说,各种淡水鱼更受欢迎,最常吃的当属鲤鱼、鲢鱼和草鱼,鲶鱼和泥鳅虽然也常吃,但是很多人家都是去饭店吃,就怕自己做不好不好吃,其实鲶鱼本身油脂就很多,特别是春夏很肥,简单做做就很好吃,至于最有名的吃法鲶鱼炖茄子在家里做也很简单;

夏天正是东北当地茄子高产的时候,鲶鱼炖茄子最好用本地的嫩茄子,无需用刀去切,只要用手撕成条即可,夏天的茄子炖土豆炖豆角等茄子也是用手撕出来的,老人们总说是因为切出来的茄子有刀锈味,现在的到基本都是生锈的,所以我的理解应该是因为斯出来的茄子边缘参差不齐能够吸饱汤汁,更入味;

吃鱼吃活的对于鲶鱼尤其重要,因为我2次教训,记得当年刚成家不久,虽然也能喂饱自己和老孙,但是对很多食材了解不够,老孙去工作路过江边的市集,当时大冬天看见有卖鱼的,冷冻的鲶鱼看着很不错,于是买了一条回来,我做完后鱼腥味让人无法入口,结果倒掉了,老孙还说肯定是我没做好,当时我对自己的厨艺还不是十分自信也没敢使劲辩解。大约又过了十多年后,我的厨艺经过我的日积月累也算是进步很大,可以算得上主妇中做饭好吃的了,老孙的朋友年前又送了他几条很大的鲶鱼,也是冷冻的,我想着可能是我当年学艺不精,这次一定要好好做一做,没想到做好后依然如当年一样腥得无法入口,还是倒掉了,剩下的鱼也扔掉了,至此在没有试过做冷冻的鲶鱼。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品种的鲶鱼都是冷冻后无法食用,还是只有我做的冻鲶鱼才腥,反正以后我再没有做过冻鲶鱼。

好了,还是用新鲜的鲶鱼吧,现在的鲶鱼正肥炖出来肉质细嫩,汤汁鲜美,里面的茄子也是好吃的不得了,在家不妨试试吧,我家最近已经连续吃3次了还意犹未尽。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所需原料:
鲶鱼一条大约750克、茄子500克(选嫩茄子)、植物油30克、黄豆酱50克、酱油30克(味极鲜、海鲜酱油、蒸鱼豉油都可以)、八角2个、干红辣椒6个、葱段1把、生姜5片,大蒜5瓣(整个放)、黄酒或料酒15克、白糖5克左右、白糖5克左右

制作方法: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1、鲶鱼让摊主帮助去内脏洗净,自己回家再冲洗一下,如果表面粘液多可以撒点盐轻轻搓洗一下,再冲洗就干净了,鱼长可以根据自己家锅的大小将鱼分成2到3段;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2、茄子洗干净用手竖着撕成长条,如果茄子长就撕条后再从中间掰断;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3、锅烧热放食用油改小火,放入八角、干辣椒(喜欢吃辣就将辣椒剪开,不喜欢就整个放,没什么辣味就是提鲜的)、葱姜蒜慢慢煸炒炸出香味;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4、放入黄豆酱小火炒出香味,然后放入酱油开大火爆香;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5、马上放入鱼煎半分钟;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6、再翻面煎半分钟,顺着锅边淋料酒;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7、倒入水没过鱼,热水凉水都可以;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8、大火开锅后铺上茄子条,用铲子压一压让茄子尽可能都沾上汤汁,上面粘不上也没关系,炖几分钟茄子软了就可以压一压进汤汁里了;炖到中间时放入少许糖,吃不出来甜味增鲜的,然后尝一尝汤汁,根据自己的口味少加或不加盐调一下味道;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9、盖上锅盖中小火炖大约15分钟后茄子熟透,开大火将汤汁收浓稠,大约留半碗鱼汤的量,用来泡饼拌米饭都很好吃,最后关火撒香菜和绿葱花即可。

能让人吃撑的鲶鱼炖茄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