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水平的草窝
葛水平的草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7,142
  • 关注人气:11,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2016-07-27 23:41:34)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喊山》小说人物韩冲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喊山》图书出版后记

                                       葛水平

 

   写《喊山》这部作品时,岸山坪还住着我的前婆婆和前公公。我还是他们的准儿媳妇。1993年夏天我和婆婆去山里采摘金银花,大约是入伏前后,大片大片的麦地,婆婆挽着篮子吆喝我快走:

  “等甚呢,照路快快走。”

   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喜悦,此时,再一次想起这句话,这句话有无法言说的乡愁,字和词再一次击中了我的疼痛。满目青山起伏,麦地里蒸腾起一片灼人的暑气,大片的野花便在这个季节无声地开了,真叫人着迷的景象。常叹息有些生活真是不能再一次重复。

   此时,我看到岸山坪落户的腊红肩着鼓鼓的蛇皮袋从山下走上来,婆婆急忙回转身叫我前面走,婆婆说:“躲开牲口。”

   腊红的女人有极端媚人的容颜,她不会说话,都说她是个哑巴。她时常坐在屋门口的门墩上,门口两侧的墙被磨得光溜溜的,她坐在门墩上,摇晃着自己的身子,我看见她时感觉风都芬芳了许多。岸山坪人私下里喊她“外路货。”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腊红走过去后,婆婆指着他的背影再一次骂了一句:“牲口。”

   把人喊牲口,说明岸山坪人是真厌恶腊红。腊红打老婆,往死里打。人嘴里有刀,一开口,这个人就成了现实生活中的恶徒。所有人躲着他,婆婆叫我也不例外。腊红走过去后,坏了我的心情,脸上的笑倏忽就凝结住了。

   远处一群孩子的笑声从一栋土坯房子的暗处传出来,接着孩子们像马蜂一样拥出了教室,他们分头坐在教室外院边的石板上开始玩一种游戏“鸡毛蒜皮”,用的是山桃核当棋子。

   山桃核最后成为腊红死亡的诱因。

   几年之后,我的父亲和村庄一位叫宝林的人一起进山下套子炸獾。那是一个黄昏,父亲在屋子里听到了一声响,他跳起来,迅速拽了母亲的辫子一下,拔腿往外跑,边跑边喊:“日他娘,吃獾肉吧,不用等过年就有獾肉吃啦。”前后不到半小时,就听人说:“炸獾炸死人了。”

   母亲端着一锅水准备做晚饭,听到这句话时,母亲跌坐在地上。站在黄昏稍嫌和煦的阳光里,我有些困惑,因为,我从来不知道父亲在乡下犯下的错误。哪知一只手很调皮地拽起地上的母亲,并说:“起来,起来,佛祖保佑不是我下的套子,是宝林。炸死的人也不是正经人,是牲口腊红。”

   父亲又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伙计。”

   父亲神出鬼没的样子,我心情不平静地走开,走到院子里,闹哄哄的人群,因发生了死人的事情,我感觉到我不是我了。村庄上空弥漫着惊恐,炸獾人虎林背着死鬼腊红往岸山坪上走。一种可怕的不确定性,在没有获得神的绝对庇护下,谁都可能承受灾难的降临。我开始后怕,事情没有害人的本意,因为,灾难阴差阳错走了,假如来了呢?灾难是人生命之茎上最新鲜的桃花,一枝受到折损就再也不能复原的桃花。腊红死后才知道他老婆会说话。拳头让女人变成哑巴。

也是一天的黄昏,我看见死鬼腊红老婆走往高高的山岗,她先是向很远的地方遥望,那地方是否有她的思乡之情,她低下头双手捂着脸蹲下去。然后爆发似的站起来撕破了嗓子喊。太阳下山了,远处灰蒙蒙的一片,四周及为寂静,她仍然伫立在空旷的山岗上,显得那么凄凉。后来死鬼腊红的女人嫁人了,三年没有出头就死了。一步没有走好,步步都错,或许暴力让她的生活充满斗志,暴力失去时,一切万劫不复。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这部作品写出来时,改变了我的命运。由此,我想到了人和世界上一切有生命的物种,我们都从自然中吸取生命能量,只是人比物更懂得向往生物链的高端攫取和世俗欲望的享受,于是有了周围的物事天生是来给你备饭碗的。我怀念故乡的人事,常常会想起,他们行走在绿荫蔽天的山路上,行进在通往生存的路上时,那种人生的悲凉,我把他们写出来,他们的故事给了我荣誉。

十年过去了,《喊山》前后两次拍摄成电影,第一次买走《喊山》电影版权的女子叫安霓,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很多时候我动过念头写写她的故事,每一次动念后理智压住了我的念头。走人生的人附丽了许多对欲望的不断追逐,只是后来她没有坚持自己对电影的热爱,虽然匆匆拍出来了,可惜有许多的遗憾存在。第二次买走电影版权的是杨子,他来太行山选景,年轻人不怕沟深山高的劲头,他身上怀有一腔忘我的热爱,在目睹了万山腾挪生动之后他选择了我为他提供的山头小庄,曾经我的一部作品《地气》就在此处拍摄,有些缘分是不经意存在的。

《喊山》由北岳文艺出版社配合电影的发行出版图书,在这里要感谢老友陈洋,多年的合作伙伴,多年的友情,时间证明了还是同性的友情更坚挺。

感谢北岳文艺出版社!

时令按着节气尽情地往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