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慧心荷韵
慧心荷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9,658
  • 关注人气:15,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粗女”养颜秘笈】七夕节酷爱自己的润肺护发汤——双耳桂枣花莲汤

(2013-08-12 09:16:42)
标签:

甜蜜心经

慧心荷韵

双耳桂枣花莲汤

润肺护发

“粗女”养颜秘笈

分类: 甜蜜心经**“粗女”养颜秘笈

【“粗女”养颜秘笈】七夕节酷爱自己的润肺护发汤——双耳桂枣花莲汤

 

(新浪独家博客,请勿随意转载,更勿做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小时候的我是在姥姥家长大的,对姥姥姥爷有深厚的感情,两位老人离开我很多年,每次想起姥姥,首先跳跃脑海的是姥姥那一头梳理整齐的头发,直到六十多岁依旧乌黑散发出油亮的光泽。

 

    听妈妈说,我出身时头发又黑又密又多,每次去理发店,理发师常夸我的头发厚黑亮,长大后也常被人问及是自然色还是染过的,我通常都是自豪的回答自然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时候常常羡慕妈妈把头发烫成卷卷的,十分漂亮。走向工作岗位的我,开始尝试摆弄自己的头发,经过几番烫染头发渐渐失去原来的亮泽度。后来,最终下定决心,不再对头发进行任何形式的染烫,每次都是简单的修修剪剪,并在饮食上加以调理,使头发散发原有的光泽。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脏通过它的宣发作用把水谷精微输布于皮毛,以滋养周身皮肤和肌肉,使皮肤滋润有弹性,毛发焕发光彩。所以,我们想要美丽动人,不是靠化妆品堆出来的,而是由内而外调养身体。化妆品堆砌的美白只是一种病态的美,苍而无力的白,只有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美丽,才能容光满面,头发秀丽。

 

    记忆中,妈妈经常给姥姥买调理身体的食物,但这些食物不是昂贵的保健品,都是平民化的食材。尤其是,看到有新鲜水果,妈妈总要买来给姥姥尝鲜。记得新鲜桂圆刚进入老家的水果市场,价格相对较贵,因为姥姥喜欢吃,妈妈就经常买。但考虑到经济情况,每次都是买少量,又怕我们姐妹贪吃,妈妈都要把买回的桂圆藏起来,等下班的舅舅过来带回农村给姥姥。我们姐妹每次看到妈妈变戏法般从家里拿出许多新鲜食物,总是抱怨妈妈什么时候买的,我们怎么一点都不知,还要藏起来。现在想想,那是妈妈对姥姥的爱,正因如此,姥姥的身体一直非常健康,头发总是散发出迷人的色泽,直到离开。

 

    毛发的滋养靠肺的供给,要想拥有一头秀丽的长发,就要先养肺,滋阴润肺是关键。一般白色食物都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如白豆、银耳、山药等,还有许多清肺补肺食物,比如白木耳、百合、鲜藕、猪肺、海蜇、柿饼、枇杷、荸荠、无花果等。有条件的还可以适当用些药膳,如清炖水鸭、百合、甲鱼、生地、北芪煲、猪肺、党参等等,或者用淮山、北沙参、麦冬、五味子煲汤,再加蜂蜜水调和,常喝能有益于补肺气。

 

    中医认为,心为肺之母,肺为心之子,心属火,肺属金,心火可生肺金,养心自然可养肺。一般红色食物都可以养心,补心养血,人体气血充足,才能精力旺盛!红色食物如红枣、红豆、红皮花生、胡萝卜、红辣椒、番茄、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红苹果、瘦肉等。

 

    养肺养心的同时,我们要注意休息,不要经常熬夜,同样也需注意养肾。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肾脏的健康说明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系统的活力。如果肾虚了,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衰老的现象。一般黑色食物都具有养肾功效,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等。

 

    另外,红枣、桂圆是甘味食材,中医认为,甘入脾,脾胃的主要功能是生化气血,能补虚强身,对头发的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原材料】:银耳2小朵、黑木耳5朵、桂圆干6个、红枣6个、红皮花生1小把、莲子15粒。

【“粗女”养颜秘笈】七夕节酷爱自己的润肺护发汤——双耳桂枣花莲汤

【双耳桂枣花莲汤的熬煮过程】:

 

1.银耳和黑木耳用冷水浸泡20分钟,至双耳发胀变软。

 

2.泡发好的双耳用手撕成小块。

 

3.锅里放入足量冷水,放入双耳块。

 

4.红枣洗净去核,桂圆干剥掉外壳去核。

 

5.红枣和桂圆肉放在汤锅中。

 

6.干莲子用冷水泡20分钟至莲子变软。

 

7.如果受不了莲子的苦味,用一根牙签穿过莲子,把莲心去掉。

 

8.花生米和莲子放在汤锅中。

 

9.开大火熬煮至水开,转中火炖煮30分钟即可。


【“粗女”养颜秘笈】七夕节酷爱自己的润肺护发汤——双耳桂枣花莲汤

“七夕”节要到了,把这款靓汤送给大家,保养好自己的肌肤,人人拥有一头秀丽的长发

 

【“粗女”养颜秘笈】七夕节酷爱自己的润肺护发汤——双耳桂枣花莲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