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更好的球队,勇士!

(2015-05-25 08:30:23)
标签:

体育

更好的球队,勇士!



我们总在NBA世界里听到这样的说法:失败的球队做出改变。这说法也许不那么准确。我更愿意接受这样的表述:想变得更好的球队才会改变。无论之前输赢,总能看到之前不足,愿意且能够改进的球队才能变得更好。这就是迄今为止西部决赛教会我们的。

比赛来到休斯敦之前,大比分02。这比分看起来绝不会让人绝望。在对方主场,输给两场,是很艰难,可那毕竟发生在对方的主场,只要能够完成工作,守卫主场,火箭完全有机会把比赛打成22平。况且,前两场比赛,火箭一场输4分,一场1分惜败。如果他们够积极,在火箭眼里,这应该是两场本应该能够拿下的比赛,他们能够从这两场比赛里找到足够多的积极因素,然后以此为基础,调整,进步,追求胜利。

勇士强大。可勇士也第一次步入此种境地,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西部决赛的竞争级别,不知道在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上会出现怎么样的挑战,应该怎么克服。前两场比赛里他们都大比分领先过,且都把巨大的分差葬送掉。勇士和火箭其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样面临崭新的竞争环境,同样都在学习。

也许,是火箭从过去两场比赛中找到了太多积极因素,也许他们认为勇士队不过如此。第三场开始的火箭看起来没有丝毫的变化。他们只是提升了防守强度,仅此而已,除此之外,从攻到防几乎毫无变化。勇士则成了那支改变,且迅速看到效果的球队。勇士有一位优秀的主教练,科尔,虽然只是菜鸟,可他知道拼命是一回事,冷静地拼命是另外一回事,他还知道这比赛和限制对方有关,可最重要的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哪怕过去两场比赛他们在赢,他还是认定球队还能做得更好。

过去两场勇士表现出的问题是:一,限制不住哈登。二,进攻上时常勉强。尤其在领先之后,试图使用极其简单的方式完成进攻,在拥有两名伟大投手,以及一堆精准外线之后,他们容易自信心爆棚以至于勉强出手。

来到休斯敦,第三场比赛开始,你能明显看到勇士的变化,以及变化之后带来的效果。他们更好地限制着哈登。前两场比赛里,勇士大部分时间里用汤普森单防,汤普森虽然有身高有体重,可他的移动速度和防守能力绝不是勇士阵容之中最好的。前两场比赛哈登场均得分33。第三场,勇士车轮大战哈登,其中的大部分时间,挡在哈登面前的是伊格达拉和巴恩斯,伊格达拉是勇士锋线上单兵防守能力最强的球员,巴恩斯的运动天赋和身高臂展能够更好地限制哈登的出手角度。当然,不仅仅是增加了防守选择,在防守哈登最重要的进攻武器突破时,勇士的防守球员不再往上抢,试图阻碍住哈登的突破路线,而是向上伸直手臂,后退着放哈登进入禁区,只要能够挡在哈登身前,就可能干扰他的出手。由于采取后退收缩的防守方式,哈登很难突破越过防守人,也有无法牵扯勇士的防守阵线,勇士就不会因为协防给火箭外线太多的投篮空间,就这样,哈登打了极其糟糕的一场比赛。

科尔给勇士队员的建议是:拼得血脉贲张,杀得兴起时,深呼吸,保持冷静。勇士之所以能够成为常规赛里战绩最好的球队是因为他们有一个伟大的领袖库里,有一群出色的进攻手,有一个开放流动的分享球体系。当他们,尤其是库里和汤普森冷静地持球,改变防守,完成传球,再跑动,等待更好机会接球,投篮或者再传球时,他们能够在这个联盟绝大部分的防守体系面前找到空位投篮的机会。因为库里的持球能力太强了,艾佛森说:如今这个时代的控卫们,至少库里和欧文的运球都比我出色。而且库里有非常出色的传球能力。在进攻时,博古特站在高位,把禁区留给空切的队友们。而且博古特是一个极其出色的传球中锋,他说在灵魂里他像控卫一样观察着球场。因为传球,勇士的一门门火炮才联系在了一起,你才无法限制他们的进攻。和火箭比赛的第三场里,有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遇到掩护之后换人,霍华德挡在了库里面前,库里已经不止一次地突破过火箭大个子的防守,也曾经在霍华德,坎贝尔,史密斯伸直的手臂前完成过投篮,可他选择把球传内线,篮下格林接球,身边错位防守的是特里,格林在篮球强硬地攻击得手。这就是勇士在第三场比赛在进攻一端的改变,他们更冷静,更少勉强出手,用更多一次传球给队友创造更好的投篮机会。本场比赛里,勇士队全队26次助攻,因为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上场超过10分钟的球员里,只有艾泽利一人没有助攻,其他人都用传球给队友创造着更好的得分机会。

相较于勇士,火箭很玩命,却不知道怎么玩命儿,一直在挥拳,却打得毫无章法,他们早早露出了沮丧的表情,因为无论他们打得多强悍,都仿佛挥拳砸在空气之上,毫无反应毫无效果。他们已经开始自我怀疑。

第三场打完,我们可以更确认一件事,勇士是更好的球队。不仅仅在于他们有更完整的阵容,他们还有更好的战术素养,他们能从之前的基础上进步。季后赛是战场,也是一支真正强队进步的最佳时机,勇士一直在进步,所以他们更配得上总决赛那更盛大的舞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