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勇士!骑士!

(2015-05-19 21:42:03)
标签:

体育

我深知,此时此刻我说的每一句话,最后都可能变成打脸的证据。

可我得说啊,我们就是干这个的。

当然,我们只是评论员,不是神仙,不能预知未来,只能根据我们对于这项运动,以及参赛球队的了解去分析,去判断。谁都不知道具体一场比赛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完成,你预测不出谁绝杀,怎么绝杀,你预测不出谁今天手感好,更不可能在数天之前预测出在什么时候时候哪个教练会有什么样具体的选择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反应。如果说谁可以,那就不是预判,而是蒙了。当然,有时候事情发展的结果和预判的会不同,却和蒙的一样。

每一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判断的结果也就会不同。我不知道对于其他人来说如何,对于我来说,预测的结果是不是与预测的一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判断的依据,也就是我相信的东西是什么,以及从判断到看到结果之间的过程之中,我又学到了什么。

我有喜欢的球队。例如火箭。我曾经在休斯敦生活过很多年,很多人很多事情之后,不知不觉就和这城市联系在了一起,无论他们成绩如何,我都支持他们。例如马刺,我崇尚他们球队建设,彼此之间相处的方式,我们都深知在这个时代,在这样一个商业联盟,这种方式有多罕见,可贵。当然他们还有我喜欢的匹克签约球员帕克。例如勇士,在有库里这么一个能把投篮完成的如此赏心悦目,仿佛艺术一般神奇的得分手之后,我无法不喜欢看勇士的比赛。

喜欢归喜欢,完成我的工作则是另外一码事。喜欢不会影响我的判断。

例如前一轮,我预测火箭会击败快船。不是因为我喜欢火箭,而是我真的认为火箭是更好的一支球队。当然,我根本预判不到他们会输掉第一场,也想不到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他们能连赢三场,尤其是第六场,我一度以为他们已经挂了。我们的预测,任何人的预测,都只是预测,我们终究只是旁观者,经历着现实发生的一切,慨叹这项运动何其有趣。火箭让人吃惊。他们一开始的涣散让人吃惊,他们在濒临深渊后的求生欲让人吃惊,于是他们终于在主场,在打第七场时打出了我一直期待的,认为他们能够打出的防守,成功晋级西部决赛。



作为这项运动的热爱者,我替火箭高兴。而我的工作要求我去继续冷静地预判,至于西部决赛,我更看好勇士。

因为我认为勇士是更好的球队。他们的进攻体系有出色的空间感和整体性,他们有完整的阵容,有保护禁区的内线,有出色的运动天赋,有出色的整体防守。和火箭相比,他们的缺点更少,犯错的几率更低。库里不仅仅是一个出色的得分手,他的控球能力极其出色,能够很好地给队友创造进攻机会。他们的外围投手很多,几乎每一个点都有终结进攻的能力。尤其是外线的投手群,有着恐怖的攻击力。虽然火箭也有出色的运动天赋,有核心领袖哈登,可从整个赛季,尤其是艰难时期的表现来看,勇士更稳定,勇士的整体防守更有纪律性,更出色。而火箭在季后赛里的表现其实一直让他的球迷揪心。例如面对快船时的表现。我们都看到了第七场时他们出色的发挥,尤其是防守一端的压迫力。如果他们在前两场,在主场为系列赛揭幕时,就能把这样的防守压力拿出来,他们可能能用更轻松的方式击败已经和马刺大战了七场,精疲力竭,损失保罗的快船。可火箭并没有这么做。纵观整个常规赛,他们在很多重要比赛,没能把他们本该做好的事情完成。遇到季后赛深处,对手越强,竞争级别越高,因犯错付出的代价就会越高。

还有,火箭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他们的主教练。虽然勇士主教练科尔是菜鸟,可他开明包容,用人不疑,信任他的助理教练们,依靠整体的勇士在整个教练组的调教下,比马克·杰克逊执教时又获得长足进步。而火箭的麦克海尔……反正他就那样了,哪怕经过了撤掉哈登,赢下和快船第六场的盛举,我仍然不觉得他是个好教练。理由是,如果他是一个好教练,他早该让自己的球队做好准备,火箭在主场的前两场比赛早该打得更好。

我认为勇士能赢。但我不信会出现不少人预测的横扫,经历了过去几场比赛,尤其是抢七,火箭已然进阶,尤其是前两场,定是恶战。





另外一边的老鹰和骑士。我认为最终胜出的将是骑士。

我喜欢老鹰的整体打法,只是他们总少了个能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的核心球员。他们的外线,尤其是内线的外线投篮能力会给骑士的防守增加不少负担。可没有超级天赋,这些投手将得到的投篮机会减少很多。经历了赛季中期的调整,骑士变成了一支出色的防守球队。一支有詹姆斯、欧文,有JR·史密斯、香波特、詹姆斯·琼斯等众多三分投手的球队,进攻总不会差太多,只要做好防守,他们就是东部最好的球队。看起来他们少了三巨头里的乐福。可乐福在骑士扮演的角色实在有限,抢一些篮板球,进攻时拉开空间,等在三分线外,防守时是个漏洞……实在不太难填补。我不是说乐福不好,仅仅在评论他在骑士扮演的角色,其实他远可以做更多。可这将是后话了。就说东部决赛,我想,应该不会有太多悬念。


以上就是我大概的预测。还想再多说一句,预测是一回事儿,直播时解说比赛又是另外一回事儿。预测是根据了解预判。解说是在解读。可能现在我在说麦克海尔的不好,解说的时候又说他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两码事。谁一辈子还不做点正确的决定呢。

 

最后公布一下前一双鞋的获奖者,如图。有新的活动,我会继续在微博微信里吆喝,无论中奖与否,祝列位看球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