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蒂尔,不一样的伟大!

(2014-06-15 20:59:30)
标签:

体育

巴蒂尔,不一样的伟大!


        在没结束前选择结束,需要勇气,需要智慧。

        告别职业生涯永远是个艰难决定。球员的天性之一就是竞争,是不放弃坚持,是不停努力试图登上看起来遥不可及的高峰。让这些人说自己不行了,从来不易。在这个联盟里,我们见多总想再试一年,想看看自己油箱里还剩下多少燃料的老将。只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光往往不快乐。人斗不过自然,斗不过规律,斗不过时间。很快,老将们被汹涌的后来者淹没,消失在替补席边缘,消失于球迷的视线。到最后,他们总是不得不接受现实,而这“不得不”里,总带着些许凄惨。

       巴蒂尔就在这样的边缘之上。

        他已经消失很久了,四场总决赛里有三场他得到了上场时间,可三场加起来只有23分钟,这23分钟里他只出手两次,尽墨。好像他已经做好准备退役了。早在两个月之前,他就告诉了媒体他的想法:“我已经准备好退役了,除非上帝有什么特殊的召唤,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听到他的声音。”

         其实巴蒂尔仅消失在比赛场上而已,其他时间,他和以往没有不同。哪怕已经确信这就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比赛时光,他也没有任何懈怠,仍旧每天用同样的方式准备着自己。他是选择了离开,却不是提前离开,巴蒂尔说:“我想赢,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比赛,我都想赢,这是我的天性,这是所有球员的天性,我准备好退役了,是这个赛季之后,可现在赛季还没结束,我们还要在一起努力争取着三连冠。”

         上场几乎得不到出手机会,巴蒂尔仍旧训练投篮。和当初他在孟菲斯,在休斯敦一样。只是当初他还是主力球员,比赛之前来到球场时,替补们会主动把场地让给他。他每一场比赛之前都要练习三分球,这是他在任何一支球队进攻体系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热火能两连冠,雷·阿伦是功臣,巴蒂尔也是。如果没有雷·拉伦的那个三分球,热火打不进抢七,如果不是巴蒂尔那六个三分球,热火也很难在第七场里赢得那么顺当。现在,他来到球场后得先在替补席上找个位置待会儿,跟助理教练说说话,等先发,主要轮转阵容里的球员都投完了再走过去。巴蒂尔看起来没有半点不乐意,除了练习之外,脸上总带着标志性的两排牙都会整齐露出来的笑容。他早就接受了角色变化,一个聪明的人会去适应,而不是勉强。他不知道这一场自己能不能得到上场时间,可他得准备好上场只会把三分命中,把防守任务完成,你永远不知道属于你的时刻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如果他早早认命,他的职业生涯可能早结束了。去年常规赛里他已经失去了主力阵容,上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命中率都低的可怕,可就是因为他一直这样准备,他才能在最关键的比赛里命中这么多三分球。他不会懈怠,直到退役真正到来的那一天。巴蒂尔总说:“你永远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你只能把自己这部分做好。”

        巴蒂尔的坚持和敬业让人尊重,让人更钦佩的是他的睿智。他知道这份职业能做多久,他不勉强。他知道篮球已经把他带到一站,下车,换乘,开始新的一站,而不是非得坐到终点。他不需要走到终点,此时此刻他需要的是一个新的起点,他找到了。坚持和不勉强并不矛盾,巴蒂尔把这些诠释得很好。

        还会有球队需要他,哪怕他的移动速度慢下来,再也没法像以往那样严严实实地挡在进攻强点面前,他依旧是很好的团队粘合剂,有他在,团队整体防守总能很出色的轮转。个人进攻从来都不是他的强项,可他是一个出色的三分投手,能够为球队的进攻体系拉开空间。虽然总决赛里上场时间不多,可巴蒂尔季后赛里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次于詹姆斯·琼斯,高达45%。听起来,他还有些燃料,而且也有球队表示过想要再给他一份合同。

        这时候,很多球员会选择再试试,巴蒂尔的答案是:不。他准备好离开了。他已经和ESPN达成意向,签订合同,退役之后成为ESPN大学篮球的解说嘉宾。这时候巴蒂尔的明智清晰可见。他选择是大学比赛,而不是成为NBA的解说嘉宾。他的职业生涯出色,却不够出色,在NBA比赛的解说台上有太多伟大的教练和球员,竞争激烈。大学比赛则不同,在NCAA历史上,巴蒂尔是响当当的人物。他师从K教练,杜克出品,他作为领袖拿过冠军,在这个赛场上他更有话语权。而且巴蒂尔知道自己能把这行干好。去年NBA选秀时,巴蒂尔就作为现场嘉宾,采访每一个刚刚加入这个联盟,尚在兴奋,战栗,激动的语无伦次的新人,那一次巴蒂尔表现得不错。也让他对干好这个更有自信。于是他推掉了竞选议员的邀请,还是干自己最擅长的行业。

         巴蒂尔说:“在开始这段职业生涯时,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总冠军,也不是进入最佳防守阵容,我想做的是打上10年,然后在被从这个联盟踢出去之前,自己离开。”

         计划之外的目标都实现了,而且他也不是被踢出去的。他拥有了总冠军戒指,他成为了联盟里标榜的防守球员,他还在离开时找到了新的去处。做人当如巴蒂尔。

        我一直说,巴蒂尔才是真正的人生楷模。可能很多球迷根本不会把他放在眼里,因为他的比赛太朴实,太不精彩,就是防守,掩护,拉开到三分线外等待传球,简单枯燥不出风头。可这世界的大部分人和巴蒂尔一样,而不是和詹姆斯、杜兰特一样,天赋不可求,所以需要更智慧地选择人生。

        从很早很早以前,巴蒂尔就知道自己的局限在哪儿,于是他努力在做的就是扬长避短,是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融入到球队的体系之中,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队友,他不是巨星,他却是楷模。提到智慧,提到最出色的队友,提到计算,提到防守,你都会想到巴蒂尔。

        在最开始,巴蒂尔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打10年NBA,到今天,他已经打了13年,他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他还记得当初政府统一发放的三明治的味道,记得父母如何辛苦地供养整个家庭,现在他在老家底特律的一片湖水旁盖了所大房子,他最大的快乐就是看着儿子在草地上奔跑。他在一段职业生涯结束之前就试验并确定了自己第二份职业生涯从哪儿开始……

        我想说的其实只有一句话:他诠释了伟大可以有很多种形式,做人当如巴蒂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