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暖房里长不出栋梁

(2013-08-12 08:45:29)
标签:

中国篮球

暖房里长不出栋梁


        哀鸿就此遍野,随着输给台北的一场惨败,中国篮球在201389日这一天沦陷。

        这一天,和中国篮球有关的每一个人都在感慨,在咒骂,在叹息,在借酒浇愁,在痛定思痛。这一天,一名老国手晚上11点上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他清楚记得手边闹钟上的数字蹦到了3AM。这一天,一名老国手欲哭无泪,哀嚎着:愧对前辈,愧对祖先啊,把他们辛辛苦苦争来的,打下来的,就这么丢光了。这一天,另外一名老国手更加深沉,他说:进取心是一件奢侈品,人活着可以没有奢侈品,可荣辱心是必需品,人不能连荣辱,连脸皮都不要了,这支中国男篮里有人不仅没有奢侈品,连活着的必需品都没有了。

        从那一天开始,中国篮球的世界里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反省,有些我们曾经知道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原本被掩埋在繁荣表面下的问题浮出水面。中国篮球也许还没有千疮百孔,可中国篮球早就到了必须改革的日子。8月9日之后,所有人也都同意,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可究竟怎么改,各方仍旧争执不下。

         中国篮球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男篮国家队一支球队进步的问题,而是如何改变整个中国的环境和土壤,让这土壤能够自然健康地培育很多很多出色的球员,让这基座足够宽厚坚固,把塔尖国家队送进云霄。姚明说:要是就把注意力放在国家队上,我相信也就两年时间我们就能把亚洲冠军重新拿回来,可要想改变整个环境,就需要很长很长时间,需要很多耐心,很多努力……

        塔尖坍塌时,我们必须要探寻根本,国家队惨败,所有人也都把目光盯在了联赛身上。台北队中有五名球员效力于CBA,除了因伤缺阵的李学林外,在击败中国男篮的这场比赛里,几乎所有效力于CBA的台北球员都发挥出色,于是这样的声音异常响亮,在中国自己的联赛里,中国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却被挤压,在三大外力的影响下,他们难以得到进步空间。有人提出限制外援的策略,也有人提出取消亚洲外援,在他们看来如今联赛的环境给本土球员发挥发展的空间确实太小。

        好吧,先让我们来看看挤压本土球员的三大外力。

        首先是外援。除了八一队,外援成了联赛里每一支球队的主导力量。对于16CBA球队来说,每年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选择外援,尤其在近几个赛季,随着来到中国打球球员级别不断提升,能不能选择到好的外援,几乎能够决定一支球队在新赛季里的命运。五个赛季以前,马布里作为第一名NBA全明星级别的球员来到了CBA,提升了CBA联盟对外援的要求。尤其在他加盟北京后,成为了球队灵魂,并仅仅用了一个赛季,就带领着北京获得了联赛冠军。这样快速的成功模式给更多球队带来启示。越来越多的球队增加投入,吸引出色的外援来到CBA,马布里之后,NBA现役球员钱德勒、JR·史密斯、布鲁克斯来到了CBA,全明星级别的阿里纳斯、麦迪也来了,每一个人的出现,都给他们加盟的球队带来了成绩或者票房上的巨大影响,也进一步提升了这个联盟的竞争级别。他们成了领袖,是球队的主心骨,在比赛进入最关键,最重要的时刻,球在他们手中,由他们来做出决定。

       外援使用规则的制定,让CBA比赛的上下半场看起来判若两种比赛,上半场,每一支球队通常仅有一名外援带队上场比赛,到了下半场则是两人都能上场,而CBA的下半场比赛也总是更有竞争性,对抗更强,看起来更精彩。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强大外援的出现,压制了本土球员,他们再也没有机会成为球队的领袖,成为球队的组织者,也几乎没有什么可能在比赛进入最关键的时刻成为站出来解决问题的人,如果平时在联赛里没有机会历练,到了国际比赛里,如何期待他们能够站出来完成这些他们平时里很少完成过的事情。

 

        其次是亚洲外援。与外援不同的是,他们的上场时间没有限制。

        虽然真正在CBA里联赛打出天地的亚洲外援只有两人,来自约旦的道格拉斯和阿巴斯,而且这两位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可依旧有很多人,包括姚明在内,希望CBA联盟能够取消亚洲外援的规则。亚洲外援的出现,同样能够在短时间里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上个赛季的山东是最好的例子,前一个赛季他们没能杀进季后赛,拥有了三外援名额,在得到阿巴斯,加上两名美国外援的出色发挥,在半决赛里横扫前一年的冠军北京,顺利杀进CBA总决赛。而从此之后,阿巴斯的身价再一次飙升,几乎每一个拥有亚洲外援资格的球队都率先联系这名出色的亚洲前锋。道格拉斯也是一样,作为亚洲外援,他的身价远不如那些美国后卫,可他在场上的效率绝不逊色。山东快速成功的例子再一次成为很多有企图心球队学习的目标,两名出色的外援,加上一名出色的亚洲外援,就让一支CBA球队拥有了强大的竞争力。

        很多球队还在开发除了这二人之外的亚洲外援,哈达迪在NBA的命运被很多CBA球队关心着,如果他在NBA丢掉工作,必定成为众人疯抢的目标。同样,伊朗前锋巴赫拉米也被关注着。从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他的出色发挥就被很多人记住。他算得上亚洲锋线上最顶尖的球员了,如果他能来,同样会迅速提升一支弱队的实力。

       原本美国外援实力的不断提升已经压缩了本土球员在球场上发挥的作用,亚洲外援的出现让本土球员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

 

        第三是台北球员。台北球员之所以会走红CBA,一是因为他们的篮球意识和技术能力的确出色,二是因为国内球员很难自由流通,给他们来到CBA创造了空间。

         CBA,球员很难流通。几乎每一个球员都是通过青年队,二队,再上到一队这样的培养方式打进CBA,他们成长的每一步都跟自己的球队息息相关,能否离开球队,不是合同到期,成了自由身就可以走的。一旦球队不愿放人,哪怕合同已经到期,也无法自由离开。不仅如此,几乎每一个球员都在当地体育局注册,都有各省市的全运会任务要承担,他们想要离开一支球队前往另外一支球队,需要的不仅仅是球队同意,还得征求当地体育局同意。体育局不同意,球员同样无法离开。当时郭艾伦有望前往欧洲打球时,就是因为当地体育局的要求,而没法成行。本土球员无法自由流通导致了某些球员的天赋被浪费,某些球队的位置空缺没法被填补。市场有需求,台北球员就出现了。

        联赛规则里对台北球员的使用并无时间限制,与本土球员相同。于是很多球队试图通过引进台北球员提升球队实力。虽然台湾的职业联赛并不发达,可台北依旧有一些出色的球员,有各自的特点,例如效力于北京队的李学林,北京队夺冠那年,他是总决赛的MVP获得者。例如效力于广厦的林志杰,是广厦队锋线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们是台湾联赛的佼佼者,登上更多的CBA舞台后,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在各自效力的球队牢牢占据着重要位置。

        由于台北球员的人数和使用时间没有任何限制,所以他们也成了本土球员的重要竞争者。他们可以自由加入到任何一支球队,也成为了很多CBA球员最羡慕的地方。

       

        在很多人看来,在这三种力量的挤压下,本土球员失去了上场时间,锻炼机会,进步空间。中国联赛应该想办法减少他们在中国联赛里的影响,给本土球员的成长创造机会。

        可这仿佛就是在高呼,把本土球员放进温室,放进暖房,躲开严酷的竞争,并期盼着在不经历风雨磨砺之后,他们依旧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扛起中国篮球未来希望的脊梁。

         一位CBA球队的总经理说:每个人还是该想想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别说其他的,就说这些台湾来的球员,如果他们能在CBA进步,为什么我们的球员不能呢?我们的球员往往用于更好的身体天赋,可在态度上,在努力程度上,在进取心上,总会输给他们。野兽不是喂出来的,不能把饭送到嘴边,宠着他们长大。

        一位CBA球队的投资人说:联赛当然需要改变,可不是要减少竞争,而是要增加竞争。无论外援还是台北球员,他们来这打球,也让CBA的竞争水平日渐提升,这么好的陪练上哪儿找去。不让他们来了,一帮臭棋篓子自己在家斗,能有什么进步。要说改变,我希望联赛时间能够延长,赛季长,对外援的依靠自然就降低了,每一支球队就都需要更多球员站出来做出贡献。只有竞争才能造就好球员。

        

        争论还在继续,谁也没能说服谁。

        可如果要选择,我会选择后者,因为我相信只有竞争才能有进步。在抱怨外部环境之前,这个圈子里的每一个从业者都请自省,我有没有尽全力,我还能不能变得更好。如果台北球员能够在这里进步,如果马布里能够在这里走上职业生涯的顶峰,如果阿巴斯能够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其他人为什么不可以。在这支中国男篮身上,我们认为进取心成了奢侈品,可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拥有这件奢侈品,CBA联赛这片土壤一定能够孕育很多更出色的下一代。

         在菲律宾输球的这支男篮,不是输在天赋上的,不是输在能力上,而是输在心上,输在信念上。培育了这支球队的文化和土壤也一样。自省吧,每一个人试图进步的力量汇集后,将无比惊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