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种逻辑斗争中的吉喆

(2012-12-19 15:17:19)
标签:

cba

吉喆

麦迪

中国篮球

杂谈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逻辑,很多时候,相互难以理解。在麦蜜眼中,麦迪是共同的青春记忆,吉喆冲他摇了手指,就是冲着一段岁月,一段回忆,一段无法替代的生活摇手指。而在吉喆眼中,以前的麦迪是偶像,现在变成了他在球场上的对手,他的任务就是击败他,这是尊重比赛的最佳方式。12月9日晚,一根手指一记肘击掀起风波一片,让两种逻辑背后的人群开始了在虚拟世界里的一场交战⋯⋯时至今日,两个立场依旧无法相互理解,似乎也没有谁找到了解决网络暴力的方式。可至少吉喆已经不想为这些分神了,他说:“我也不是人民币,不会所有人都喜欢我。我想把注意力放在对我重要的那些事情上。”






        和广厦比赛这天,足足下了一天雪的北京城白茫茫一片。首钢篮球馆外,北京电视台特意派了一组人,采访冒雪前来看球的球迷,镜头前的一位大哥,突然大手一挥,高声吼出一句:“吉喆加油!”然后语气才正常下来,接着说到:“多冷的天也得来给他们加油啊,希望来看球的大伙儿都慢点开车。”
        吉喆加盟北京队六年了,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事。六年来,首钢球馆里来来往往成千上万名球迷,有来看焦健的,看巴特尔的,看张云松的,看弗朗西斯的,看马布里的⋯⋯几乎没谁喊着吉喆的名字走进球馆。他是北京队重要的一员,却从不是最受关注的那个。可那个晚上,球馆里满满当当坐着的四千多球迷把最热烈的掌声,最撕心裂肺地助威声献给了吉喆。
        听到自己的名字第一次以这样的分贝,这样的气势响彻整座球馆,吉喆的第一反应是:“当时我就惊了,我滴妈呀!”
         其实比赛前热身时,就有人跟他说了,好多球迷是冲着他的来的,要好好地给他加油鼓劲。也有不少人从那时起,就开始在看台上冲他喊:吉喆好样的!可他没放在心上,没觉得这场比赛会有什么特殊之处。
          比赛就要开始,听到现场主持人刘芳宇手举麦克高呼到“希望大家把掌声送给北京队的一名球员,我就不说是谁啦”,吉喆心里嘀咕了一下:不会是说我吧。果然,当他最后一个被介绍出场时,全场球迷的欢呼声如同炸雷一般震耳欲聋。一股暖流瞬间把吉喆包裹起来,他兴奋,感动,这比他期待的更多。可这还只是个开始。他仿佛和四面八方的看台建立了一种特殊的联系,在球场上的任何一个动作,看台上都会传来连带的反应。他投篮命中,看台上就会响起北京球迷特有的鼓劲声:“吉喆 牛*!”那个晚上,吉喆命中七次,这喊声就响起了七回。不仅是进球,他的每一次篮板,每一次抢断,甚至一次努力的协防,都赢得四下里的掌声。掌声越响,吉喆拼得越带劲。这种被认同,被鼓励,被拥抱的感觉,让吉喆终于感觉好了起来。自从12月9日和青岛那场比赛之后,这是他感觉最好的一夜了。
        也是从那夜之后,他终于意识到网络时代里世界的模样。
         冲麦迪摇手指,麦迪给了他一肘,48分钟结束,北京队获胜。吉喆以为事情就都结束了,打了这么多年球,有过身体冲撞也不是一次两次,都是打完就完了,球场上的事情都留在球场上了。更衣室里,队友们跟他开玩笑,说“马上你就要被人肉了,连门牌号都能被人肉出来⋯⋯”他根本没放在心上。开完发布会,回到房间,才明白这事有严重。他说:“我发现我的微博上,评论啊,转发啊,每一个都是999+,评论超过五万条,蒙了,不知道到底怎么了。打开一样,全是骂人的,多难听的都有。”
      吉喆有些愤怒,骂人的,他见过。这是职业球员要承受的一部分,打了这多年比赛,多多少少都经受过。可他没见过还捎带着家人的,太太的微博上也布满各种污言秽语。
       其实更多的是不理解。他不理解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就要去用恶毒肮脏的话语漫骂另外一个人。不理解篮球场上的情绪蔓延到网络世界之后就会如此大变容颜。有人在网络里向他留言:说你冲着麦迪摇手指,就是冲着我们的青春摇手指。吉喆哭笑不得:“我真不明白。要说青春,我也是看着麦迪的比赛长大的,我也是八零后。我真不是开玩笑,我真的拿他当偶像。这么天赋异禀的一个人。他的球鞋我买过四五双,现在家里还有麦迪第一代的球鞋呢。”
       可那时候,吉喆还是个孩子,现在他是北京队的一员,在他眼里,麦迪是偶像这事已经是过去式了,麦迪也从NBA来到了CBA,变成了他的对手:“如果他是我的对手,我的工作就是去击败他,帮助我的球队获胜。我的教练很早之前就告诉过我,尊重比赛,尊重对手的方式就是努力击败他。就像老马,以前我也特别崇拜老马,我人生中买过的第一件NBA比赛服,就是他的。可现在,他是我的队友,我也不再是小孩了,我们就用另外的方式相处,对麦迪也是一样。”
       因为麦迪是麦迪,所以吉喆才会这么兴奋。他承认,自己不该摇手指,可他绝没有想侮辱任何人的意思,能和麦迪这样的球员对位,能打得酣畅淋漓,所以他兴奋了:“我也没想到会摇手指,人可能一兴奋就会做出一些自己没有预先想过的事情吧。我记得有人跟我说过,篮球场就是人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比赛没结果,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谁会赢,这就是比赛的乐趣,也就是人生的乐趣。”
       让吉喆更没想到的是,网络上麦蜜们的疯狂,以及这件事的传播速度和范围。他在网上看到了,有人说要在北京队打客场的时候喊“换吉喆”,他同样没放在心上。可到了山西,球馆里响起震耳欲聋的“换吉喆”时,他吃惊了,那分贝,比给主队球员的叫好声还响。表面上,他还是笑呵呵的,可心里多多少少都受影响了。朋友问他有事儿么,他指着嘴角新长出来的一个包,反问到:你看呢?可事情既然发生了,就得面对,他在学着一点点调整自己。他还上网,不过已经不会再去看网络上的侮辱和漫骂了。他也不再愤怒,他知道如果自己再被这种情绪牵引,是会影响比赛的,他是一个职业球员,他的工作是完成比赛,努力帮北京队赢球,他不想自己的生活再受干扰:“有人跟我说过,不要放太多注意力在别人对你的评判上,无论别人说什么,都改变不了你内在拥有的东西。在我心里,那场比赛已经结束很久了,我也想让它过去。”
       有些坎,过了就过了,吉喆已经想明白,他不用让全世界都喜欢他,他说:“我也不是人民币,不会所有人都喜欢我。我想把注意力放在对我重要的那些事情上。”他看得到闵鹿蕾冲他伸出的大拇指,知道队友们给他的支持,更听的到震耳欲聋的“吉喆 牛*”,他希望为关爱他的这些人好好努力。
       击败广厦之后,吉喆又被记者们围住,自打和麦迪那场比赛结束后,他体会到了站在风口浪尖上是什么滋味,总有记者想找他采访,他总摇头,不想多说什么,过去了的就赶快过去吧。可这一次,记者们没提,就是想问问他怎么防守拉莫斯的,可吉喆的回答跟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对着镜头他说:“感谢北京球迷。”众人一笑,想言归正传,继续问比赛,吉喆的回答依旧是:“感谢北京球迷。”
        当他对着北京电视台的镜头,说出以下这些感谢语时:“这些都是发自肺腑的,北京的球迷太可爱了,谢谢他们的支持,让我重生吧。”又有一声吼叫从背后响起:“吉喆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