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选择麦克海尔

(2011-05-30 09:48:58)
标签:

火箭

麦克海尔

nba

杂谈

为何选择麦克海尔

如果火箭看重的这些都能完美地发生效果,或许麦克海尔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的人脉,经验,他的强势,他信奉的篮球理念似乎都可能把火箭引入正途。可麦克海尔没成功过,至少作为主教练,他没成功过。没人知道麦克海尔究竟能够这座城市带来什么,这是莫雷和亚历山大的另外一次赌博。

 

 

    和火箭尚有合约的球员中,有9人出生于1986年之后。这一年,是麦克海尔篮球生涯最最光辉的一年。
    这是麦克海尔自己说的,说这话时,他还在明尼苏达:“如果上帝真的眷顾我,显示了他的仁慈,跟我说,好吧,麦克海尔,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不错的公民,一个不错的人,你给身边的人带去不少帮助,做了一些好事儿,现在我准备给你一个机会,重新回到篮球场上,再去享受一年最能给带给你欢乐的比赛时光,你选吧,想要回到哪一年?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1985-86赛季。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光。”
    这就是麦克海尔,一个烙着深深凯尔特人印记的人,在波士顿,他成名,他信奉的所有篮球哲学和理念都来至于那支球队,那个时代。这也是为什么亚历山大和火箭会最终选择他。
    让我们先来说说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选人时,通常,会从所有选择中挑选最有名气的一个,这是他的哲学,成名总是有原因的,总是因为某一些特质,总不会干得太差。这个原则,让亚历山大选中了范甘迪,也是秉承这个原则,亚历山大决定用阿德尔曼继任范甘迪,在今年夏天选择新主教练时,亚历山大挑中的还是所有候选人中最有名的麦克海尔。
    作为一个球员,麦克海尔太伟大了,掩盖住作为主教练他身上其实并无功绩。他履历表上教练这一栏上有太多太多空白,只在两个赛季里短期担任过救火队员,战绩是39胜55负,乏善可陈。没人知道他站在边线上究竟会有怎么样的作为,毫无前例可循,根本无法推断。唯一清楚的就是,他不是一个有经验的主教练,虽然他干篮球干了一辈子,执教并不是他的强项。
    可火箭选了他,因为他能提供其他候选人提供不了的特质,因为他来自一支伟大的球队,他和那支球队一起拿下三枚总冠军戒指,他知道需要付出怎么样的努力,如何像一支团队那样去战斗才能抵达总冠军,火箭希望那些烙在麦克海尔身上的印记也能转移到这支球队上。
    1985-86年的凯尔特人,伟大得看起来难以战胜。那还是一个控制内线就占据天下的时代,而在那支凯尔特人的前场是拉里·伯德、帕里什和麦克海尔。他们是最早被叫做BIG THREE的组合,因为他们的确都是大个儿。那时候,没人能够挡住这支球队,因为天赋,因为伟大的伯德,因为他们总在努力,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团队才能获胜。
    那一年,经历多次手术的沃顿加盟了凯尔特人。沃顿是明星,他拿过总冠军,可在凯尔特人,没有人是特殊的。来到球队的第一天,沃顿看到一个球馆的服务生,就叫他帮自己到杯咖啡。按说这不是什么大事儿,尤其对于一个明星来说,被人照顾服务,再正常不过了,况且沃顿问得非常礼貌。可第二天,沃顿在衣柜里看到一张硕大的纸条,上面手写着这样的话:“GET YOUR OWN FUCKING COFFEE, BILL(咖啡得他妈自己去拿,比尔)”。凯尔特人的老将们用这样的字条欢迎沃顿,告诉他,在这个集体里没有人比另外一个特别,任何的尊重和比赛时间,都靠努力争取而来。沃顿的确花了一些时间才适应这样的文化,他曾经批评过年轻的卡莱尔,就是如今备战总决赛的小牛主帅,那时候卡莱尔只是个年轻人,在更衣室里无足轻重,可伯德和麦克海尔看不下去,他们告诉卡莱尔:“别理他,让他闭上那张臭嘴,虽然你刚打NBA一年多,可你打得比赛恐怕比他整个职业生涯加起来都多。”听起来,这让人难以接受,可很快比尔·沃顿就爱上了这支球队,他理解这一切激烈的言语和看起来并不礼貌的对待都是因为什么,他明白,只有这样凯尔特人这个团队才能无比强大。后来,沃顿称在凯尔特人的那一年,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年。
    那支凯尔特人相信努力,他们会用各种手段相互激励着,让队友们再努力一些,再付出一些,他们也相互监督着,不允许身边的人有丝毫松懈。当时球队里有名叫做麦克斯韦尔的球员,刚刚签下一份不错的合同,坐在更衣室里高兴,开玩笑地说现在大合同在手,他可以休息休息了,说不定可以假装膝盖受伤,踏踏实实地歇一阵。伯德听到了,告诉麦克斯韦尔:“你不想打了?你想膝盖受伤,不用装,你就把脚摆在椅子上就行了,剩下的我来帮你。”伯德也是这么刺激麦克海尔的,他曾经跟很多人说过,只要麦克海尔能够再努力一些,他会成为这个联盟里最最出色的球员,他可以轻易的拿下50分,不是某一个晚上,而是每一个晚上。在伯德看来,麦克海尔还能再努力些,所以当有人问他,在他所有的队友中,谁是最出色的,他没提麦克海尔的名字,说的是丹尼斯·约翰逊的名字,丹尼斯是个防守悍将,每个晚上兢兢业业,攻击天赋和能力不强,却从不懈怠。麦克海尔明白伯德的意思,于是更加努力。
    麦克海尔也像伯德一样,激励自己的队友,甚至有一些奇特的办法。某些晚上,他会走到球场另外一端,告诉对方的锋线球员,安吉和约翰逊是怎么在更衣室里骂他们,是怎么信誓旦旦要好好暴揍他们一顿的,引得对方火冒三丈,对手异常兴奋,就逼得安吉、约翰逊乃至整支球队都得拼得更凶,打得更出色。
    天赋,纪律,团队,热爱和时刻不放松的努力,造就了伯德时代的凯尔特人,也是麦克海尔一直以来信奉的篮球原则。这些加上他的名气,打动了亚历山大。选择麦克海尔,也恰恰印证了另外一个规律,如波涛一般,球队的风格总在起伏,如果前一任主帅过于温和,善良,他的继任者往往严厉,例如慈父一般宠着弗朗西斯,照顾姚明的鲁迪,是被严厉的范甘迪接替,而范甘迪的继任者是永远和风细雨的阿德尔曼,现在来的是麦克海尔,麦克海尔骂人,不仅骂,他会有各种方式刺激球员。显然,几年阿德尔曼的温和日子之后,亚历山大又开始想念纪律,想念一丝不苟,想念训练场上的骂声了。
    找来麦克海尔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他给了火箭管理层一直以来最缺少的人脉。他是元勋,属于篮球名人堂,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五十人之一,他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超过三十年,也许他的经验、人脉能和莫雷的算计和智商融合到一起,带领火箭迅速完成重建,迅速再一次走向起飞。毕竟和做教练相比,麦克海尔更习惯做总经理,在如何调配天赋上他更有经验。
    如果火箭看重的这些都能完美地发生效果,或许麦克海尔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的人脉,经验,他的强势,他信奉的篮球理念似乎都可能把火箭引入正途。可麦克海尔没成功过,至少作为主教练,他没成功过。没人知道麦克海尔究竟能够这座城市带来什么,这是莫雷和亚历山大的另外一次赌博。
    1986年,麦克海尔荣耀地捧起总冠军奖杯时,击败的正是火箭,二十五年之后,火箭希望自己能像当年的绿衫军一样战斗,一样获胜。

 

 

《平视姚明》已上市,网购链接如下,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952971&ref=search-0-mix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477-9649774-1442650?uid=477-9649774-1442650&ref=RC_RD&asin=B0047XZRE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1青春映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