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7,781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马回来了

(2011-04-22 11:09:32)
标签:

cba

马布里

总决赛

杂谈

    老马回来了

 

 

    刚刚回到美国一个月,马布里就兴高采烈地跑回中国,他说:“在北京,登上飞回纽约飞机的那一刻,我就跟自己说,我不想走。”
    那是CBA全明星周末的第二天,是个周一,一大清早,北京机场,马布里和杨晨拥抱告别,马布里说:“五月见,我的朋友,好好减肥,否则你可能穿不上礼服,我千里迢迢地来参加你的婚礼,别让我失望。”
    杨晨是马布里刚来CBA时山西队的翻译。那时候,马布里初来乍到,什么也不明白,什么都不习惯,好在身边有杨晨,球场上,生活里,帮了马布里不少。后来马布里去了佛山,杨晨离开了山西,两人虽然见面的机会少了,却依旧是很好的朋友。杨晨五月结婚,马布里说一定会带着一份大礼来中国看他。
    离开时,马布里计划,回到美国待两个月,围着媳妇孩子,七大姑八大姨转这么长时间,应该差不多了,他盘算到那时候自己正处于对中国的无比思念,来一回,解解相思之苦。可马布里实在低估了自己对中国的牵挂。他说:“连我自己都大吃一惊。”
    刚到纽约第一天,北京时间下午,纽约时间凌晨,刚刚回去的马布里正在调整时差,凌晨时分早早起床,身边一片寂静,家人孩子都睡着,他说:“那时候我脑子里转着的都是过去这个赛季的事情,都是在中国的各种快乐,我们这赛季赢得那十场比赛,还有一些险些赢下的比赛,去的这么多客场……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这么快就开始想中国了。”摸出电话,给中国的朋友打过去:我说了你可能不信,我已经开始想中国了。朋友跟他说:你这是闲的,时差调好,就没事儿了。
    两天之后,还是北京时间下午,纽约时间凌晨,马布里又给朋友打来电话:我想好了,我要去看总决赛,帮我查查CBA总决赛的赛程,我好订机票。朋友听了一楞,怯怯生生,言辞含糊地问马布里,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儿,还是纽约的气候剧变,才回去几天就这么待不住。马布里说跟纽约无关,家里也都一切正常,孩子还是这么可爱,这么吵,媳妇还是这么漂亮,这么闹,他就是想回来,就是简简单单地想来看CBA总决赛。
    马布里说:“我觉得我已经成了CBA的一部分,到了总决赛这么重要的时刻,我应该在球馆里。我看过很多很多篮球比赛,我看过NBA的总冠军,我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可我从没感受过CBA的季后赛,CBA的总决赛,在中国的前两个赛季,我的球队都没能打进季后赛,每一个球员都很渴望获胜,我也想捧起CBA的总冠军奖杯。不过暂时这个梦想还实现不了,我只能先看看,先在场边感受一下CBA的总决赛究竟是什么样子。我想那会很不错,因为中国的球迷很热爱这项运动,总冠军对那两座城市一定意味着很多。”
    总决赛开始之前,马布里预测,广东夺冠。
    还是全明星周末,在北京,东二环边上的著名的饮食一条街簋街上,一家吃牛蛙的店里,马布里跟在中国交到的好朋友们上天入地侃着大山,朋友们怎么连哄带骗,他都不愿意尝尝牛蛙,从飘着鲜红辣椒的盆里夹出一条丝瓜:“我得一步步来,还是先吃蔬菜吧,等我下次来了再吃牛蛙。”和马布里聊天,无论话题从什么开始,最后总说到篮球上,他问朋友们谁能赢,广东还是新疆,不少人猜新疆,马布里摇头:“我觉得是广东,不然打赌,一百人民币。”说完,绕着桌子一个一个地问,跟每个猜新疆的都堵一百。
    马布里的理由是:“新疆确实实力很强,尤其是进攻上,杜比很难防守。可广东的防守更好,我跟他们两个队都打过,从对手的角度看,我觉得广东更难打,尤其在要打七场的季后赛里,他们的球员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默契,他们的防守体系、自信和经验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我相信防守才能赢下总冠军,广东的防守是最好的,所以他们能赢。”
    下了赌注,回到美国的马布里就更惦记总决赛了,特意让朋友找了在网络上看比赛的链接,比赛之后,就给中国打电话,跟朋友聊:杜比居然得了53分,他一个人就把广东击败了,太不可思议了。第二场之后说:我告诉过你们,广东的防守非常好,7号太棒了,他是CBA最好的锋线球员之一,看着吧,广东还有机会。他还惦记着跟朋友的赌局呢,他说得回中国来,亲眼看看自己的猜测对不对。
    纽约的假期生活悠闲,琐碎,他想打球。回去的这一个月,他一直坚持训练着,他说:“我再也不会像以前,十个月,一年不训练,放任自己的身体状态消失,去山西之前,我就是这么干的,所以刚刚到山西时,我的状态并不好。我再也不会那么生活了,我总练,也会打一些比赛,保持身体状态。等到距离CBA开始还剩三个月时,我就会特训,为新赛季做好准备。”其实CBA赛季结束后,有欧洲联赛联系他,开价不低,马布里衡量了一下,还是说不,“佛山没能打进季后赛,我确实很难受,赛季结束的太快了,我还没打够比赛呢。可我想了想,不能过度消耗身体,我得为以后在中国打很长时间做好准备。”
    马布里很想能和广东,和新疆一样,一直战斗到总决赛,他喜欢竞争,总决赛这样的大舞台会让他更兴奋,表现得更出色。可谁也说不好那一天什么时候才能到来,现在,他只能坐在总决赛的场边,做一名看客。他说:“我会好好享受那种气氛,希望很快,我能站在CBA总决赛的场上,而不是坐在场边。我很多家人,朋友不理解,他们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中国,这么迫切地想回去,我跟他们说,这些根本解释不清楚,去看看,去体会一下,你们也会和我一样爱上那里。”
    周五中午,马布里笑眯眯地跨出机舱,一脚迈进广州炙烤的阳光,老马回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