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猛
王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4,555
  • 关注人气:16,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是我没完成我的工作,而是麦迪没做好自己的

(2009-09-23 07:19:15)
标签:

火箭

麦迪

杂谈

    在过去的一个礼拜里,韦恩记不清自己接到了多少电话,收到多少邮件,好像全世界和他,和麦迪,和火箭,和篮球有关的人,都看到了在ESPN网站上的那篇文章。文章里,韦恩似乎变成了要为麦迪状态起伏,不断受伤负责的那个人。韦恩皱起了眉头。
    他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在过去的十三年里,他是麦迪的私人训练师,也曾经是是麦迪最好的朋友。直到现在,他还能清楚记得麦迪的婚礼,温柔的海风,明媚的阳光,他作为伴郎,看着麦迪走进婚姻的殿堂。而在自己的婚礼上,麦迪则是伴郎,拥抱自己,给出最诚挚的祝福。
    可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麦迪似乎变了。不,其实不只是过去的三个月,而是过去的两三年里,麦迪在一点点地改变。他的状态越来越不稳定,训练的次数越来越少,肌肉力量越来越差。可韦恩没想到,自己变成了替罪羊,在那篇文章里,韦恩看到芝加哥的训练师说:麦迪的整个身体都处于不平衡的状态,缺乏力量。
    他同意,他也最清楚那是因为什么。面对记者,他开口了,他不愿意成为替罪羊,他想告诉所有人,之所以会发生这些,不是他的错,他做了自己应做的,而麦迪没有。

 
韦恩:
    我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还是应该站出来,说点,说点事实。
    确实,我同意芝加哥的训练师所说的,麦迪的身体并不平衡,缺乏力量,这是事实。可那并不是因为我对他的训练,而是因为他没有训练。你把水放在马儿面前,可你无法强迫他去喝水。在我家里,有很多DVD,其中的有些内容,你可以轻易从网上找到,麦迪,这个七届全明星,两届得分王,通过镜头告诉所有人,我是如何改变他的,把他从一个高中生变成了全明星,拥有今天的一切。对于我来说,这已经够了,这证明了我能做什么。
    过去的两三年里,麦迪的训练时间在不断减少。在训练他的同时,我还会给其他运动员训练,像休斯敦大学的球员,像麦迪的表弟,像NFL的球员还有拳击手,他们总会问我,你这么给我们练,会不会耽搁给麦迪训练的时间。我告诉他们,在过去的这么些年里,我从没有错过给麦迪训练,能帮他们训练,是因为他的训练时间越来越少。
    就像去年夏天,我们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可能只有五次,用一支手就能数清楚。我没有夸张,只有五次。所以,说他不平衡,说没有力量,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不训练的人来说,这很容易理解。当他跟我一起,愿意训练的时候,他的状态很好,一切一切都很正常。火箭的训练师,火箭的治疗师会告诉你同样的事情。
    他的生活里有太多吸引他注意力的东西,那些,让他对训练失去了兴趣。过去,我们正常的夏天训练是一周至少要进行两次跑步练习,一个夏天大概是25次左右,可2008年的夏天,我们一次都没有。没错,麦迪是进行了手术,可这绝不是不能训练的理由。恰恰相反,他应该去训练,来帮助他的身体恢复,调整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上个赛季他的状态会这么差。
    有人会说,他受伤了,他的膝盖很疼。我很清楚。可你们还记不记得,赛季当中,他曾经休息过一段时间,一共17天,之间有12天,我们一起训练。在那之前,他每场比赛平均得分是15分,17天之后,他把每场比赛的平均得分提高到了20分。哪怕膝盖上有伤痛,麦迪依旧能做到很多球员做不到的事情。他有无与伦比的天赋,在我心里,他的天赋能排进NBA历史的前五十位。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韦恩能够清楚的感觉到,麦迪的斗志在一点点削弱。他试图激励他,就像奥兰多时代那样,可韦恩发现,那变得非常非常难。
    在麦迪刚刚来到火箭队的时候,没有人在赛后训练。那时候,韦恩拿着力量房的钥匙,在每场比赛之后,他自己开门,开灯,开空调,然后在空荡荡的力量房里训练麦迪。他的理论是,比赛之后训练,继续刺激身体,这样第二天他们就不用再训练了,给身体足够的恢复时间,来准备下一场的比赛。韦恩的理论开始在火箭队流行起来,法尔松拉着姚明开始这么做了,海德、阿尔斯通、斯科拉,都开始在赛后出现在力量房里。可麦迪和韦恩的身影却消失了。
    就在上个赛季,比赛之后韦恩总会站在通道里,等着,希望麦迪从更衣室里走出来,跟他到力量房去。可很多时间里,麦迪都没来,韦恩只能看到别的球员从他身边经过,冲着他摇头。


韦恩说:
    说起来这可真是讽刺啊。现在,比赛之后那间力量房有多热闹啊,可最先发起的人,却不在那了。过去,我们一周要2到3次在比赛之后训练,可上个赛季,一周能有一次就不错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愿意练了,我找不到答案。他练得越来越少,如果你仔细去回忆过去两年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你会疑问,为什么曾经的得分王失去了他稳定性。有时候,麦迪会晚上给我打电话,说,来,让我们练练。我到他家,我们在他家的球场上练习投篮,直到凌晨。可有的时候,不管我怎么说,他都愿意从床上爬起来,到训练场上做他应该做的事去。
    这让我沮丧,因为我是他的训练师,我是他最好的朋友。两年前,我就告诉过你,麦迪需要把自己的斗志找回来,需要把满足感丢掉。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夏天的训练至关重要,你不去好好练,伟大不会掉到你脑袋上。信心也是一样,如果你在力量房里努力,不去投足够多的篮,你不可能在球场上找到信息。
    我努力了。可有时候,在训练场上,在跑道上,我试图去让他做更多时,他会告诉我,够了,我已经足够好了。面对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实话,听到这话时,我非常非常吃惊,那以前,他不会这么说的。
    曾经,在夏天里,麦迪如果要去度假,一定会带上我。因为他不想因为度假影响了夏天的训练计划。一周到十天的休息,会打乱整个夏天的训练,那之后可能需要两个礼拜的时间,才能把状态重新调整回来,而且一旦时间控制不好,会影响身体状态高峰来到的时间。可在过去两年里,他不再要求我跟着他去度假了。


    在麦迪离开休斯敦去芝加哥做手术之前,他告诉韦恩,接下来的三个月,他不再需要韦恩来训练。然后,麦迪不再给韦恩打电话。后来韦恩发现,麦迪仿佛在跟过去决裂一样,那些待在他身边近十年的朋友,一个个地离开他,而每一个人离开的时候,都这么告诉韦恩,麦迪变了。韦恩不相信,连芝加哥的医生都是他推荐给麦迪的,可事实的确如此。


韦恩说:
     没错,是我把芝加哥的医生推荐给他的,最开始,其他人都希望他去纽约做手术,可我并不觉得那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知道芝加哥的医生更好。我也说不清楚从那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我只知道,我们停止说话,我和他的那些好朋友一样,不得不离开了他的生活。
     如果你问我,麦迪现在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我曾经以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可现在,我不认识他了。我希望他对着镜子,审视一下。我希望他能好起来,重新成为TMAC,进入全明星。在我心里,他是可以进入名人堂的球员,因为他有这样的天赋。我希望他一切都好。
    我很高兴,在芝加哥,他又开始重新训练了,他似乎重新找到了欲望。我为他鼓掌。
 
   
   
     芝加哥训练师说,麦迪很有可能在新赛季的训练营开始,就做好准备,他可以在十月一日,带着足够好的状态向火箭报道。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麦迪训练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着,麦迪看起来可以打五对五的比赛了,他的进步让人欣喜。原本以为火箭将跌入谷底的球迷,重新找回了希望,合同年的麦迪,也许会给休斯敦带去奇迹。
    可韦恩认为,这么早就复出,对于麦迪来说绝不是个好事儿。他太了解麦迪的身体,麦迪的精神,他说不到百分之百,不要回来,这样对于麦迪来说最好。


韦恩说
    我这么说是从麦迪的利益考虑。不要冒险,不到百分之百,不要出来。这是NBA,所有人都知道,你刚刚做过手术,会给你更多的压力。以前,在防守麦迪的时候,对手总是离开他一步,哪怕让他投篮,也不给他突破的空间。可现在,对手会留出空间,让你突破,会逼着他使用左脚,往右边走。他将面对更凶狠的身体接触。如果不百分之百,他可能会再次受伤。如果不百分之百,他的信心会再次受挫。
    所以,十月一日,我不知道,希望那别是个错误。
    我依旧珍惜我们的友谊,一个人的生命里花十多年去交一个朋友,谁都不想看到就这么烟消云散了。也许他不再跟我训练,可那和友谊是两回事儿。现在我的生活很好,我依旧在训练别的球员,拳击手,NFL的球员,我也在帮助马布里公司做投资,我们的目标是把这款价格便宜,质量好的球鞋卖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去。我这次来中国,就是为了开拓马布里鞋在中国的市场。我有我自己的生活。
    可如果你问我怎么看麦迪,我喜欢他,他是个不错的人,无论何时你问我,我都会这么回答的。我永远都会记得,他是我的伴郎,我是他的。
   

    韦恩这回来中国,计划到马布里鞋子的生产厂家看一看。最近他一直在忙这个,来中国之前,他开了很多商贸洽谈会,他已经成了马布里公司的一部分。
    他还总会接到电话,依旧有很多运动员希望他来帮着训练。麦迪的表弟戴蒙在韦恩的帮助下,已经从一个大学二级联赛的球员变得越来越好,接到了NBA球队的试训邀请,上个赛季在火箭下属的发展联盟里球队里效力。
    已经四十岁的韦恩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虽然他依旧享受训练,热爱训练。他说:“也许,是时候了。可我真的舍不得这段十多年的友谊,友谊和生意应该是两回事儿。友谊应该比那长久得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忘记姚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