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大伦
罗大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72,383
  • 关注人气:58,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日暑热导致的孩子皮肤问题,可以试试金银花露!

(2016-05-10 16:03:42)
标签:

健康

中医

育儿

分类: 各类疾病的调理方法

      最近有一些朋友问我,南方现在天气热了,孩子身体出现痱子,有的生了莫名的红疙瘩等皮肤问题,该怎么办呢?

       这些问题,多是暑热为患,导致皮肤出现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介绍一个可以用来清除暑热的中成药饮料:金银花露。

        金银花露这个东西,各家药店都有,很清澈的玻璃瓶,里面是淡淡的有点黄绿色的液体,口味是甜甜的。可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这东西是干什么用的。

       好吧,我今天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吧,但是,要想了解金银花露,首先要了解金银花有什么作用。

       金银花,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的,说不定,在您家里的小区,就种植了金银花呢,金银花,因为它开花同时会有金色和银色,所以叫金银花,中医里面也叫双花,所以医生开方子写“双花”的时候,指的就是金银花。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疽疔毒等。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其临床用途非常广泛,可与其它药物配伍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菌痢、急性泌尿系感染等病症。

       中医认为,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各种感染性疾病,当邪热壅盛的时候,中医往往会使用金银花与其他药物配伍,来清热解毒。

       我们通常使用的银翘解毒丸,里面就有金银花,而著名的双黄连口服液,里面的“双”,就是“双花”的意思。


       那么,这个金银花露是怎么来的呢,它有什么作用呢?

       原来,金银花露,具有清热,消暑,解毒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暑温口渴,热毒疮疖,具有清除痱子的作用。


       那么,为何叫金银花露呢?这个露,是从哪里来的呢?

       说起这个,学问可就大了,在中医里面,有专门的药物取露法。

       其制取方法是:选取药物,洗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盖上放置一套管,插入药罐中,盖紧。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煎煮,使水汽从管口流出,收集装瓶即成。这个过程,就是蒸馏的过程,通过蒸馏的工艺,使得药物的有效成分,收藏在药露中。

       清朝著名中医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里面说:“一名气汗水,亦名水露。虽海水,但蒸取其露,即清淡可饮,以咸浊不能上升也。”

      王孟英认为,药物取露,“善调升降充津液,滋水清金更益脾。”大家也许会奇怪,为何药物取露,能够善调气机的升降呢?原来,古人认为,地气上升,遇到冷气,再天气下降,这个循环过程,就是天地交泰的过程,而蒸馏,仿佛模仿了这个过程,所以王孟英说:“肺热而肾涸,清金则津液下泽,此气化为水,天气下为雨也。肾涸而肺热,滋阴则津液上腾,此水化为气,地气上为云也。蒸水使水化为气,气复化水,有循环相生之妙。而升降之机,脾为之主,故兼主中枢不运也。 ”

       所以,王孟英特别重视药物的取露制法,他说“凡谷、果、菜、草、花、木、叶诸品,具有水性之物,皆取其新鲜及时者,依法入甑,蒸馏得水,名之为露。用得其宜,远胜诸药”、“诸露生津解热,诚为妙品”。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现代工艺,把金银花取露,制作成饮料,这就是我们药店里面见到的金银花露了,它具有清热、消暑、解毒的功效,尤其对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导致的皮肤生的各种红肿疔疖,或者是痱子,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所以,我在遇到有小朋友,夏天皮肤出了问题的时候,只要看到局部是红色的,很痒的,就要开始想,这是否是暑热为患,所以要问家长,孩子的尿这几天是否开始有些黄?是否情绪有些烦躁?大便是否干?如果再结合舌头,看到舌质比较红,则会推荐这个金银花露给他们,告诉他们,可以在这些日子,每天喝一些,五岁以上的孩子,一般一天可以喝一瓶(大约三百毫升)左右,分成几次服用。

       我个人的体会,这个金银花露,和金银花煮水相比较,药性更清轻些,可能解毒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了,寒凉之性减轻了,在治疗体内的热邪中,金银花露的效果可能不如单纯的金银花煮水,但是,在治疗皮肤的这种疾病中,却是更加有效的,它的清透之力更加明显,而且祛暑的作用比较明显,力道适中,又不会因为药力过大而伤正。

       我怎么来形容这种感觉呢?举个这样的例子吧,好比有一只蚊子落在玻璃窗上,如果你用板凳去猛拍,则必定会把玻璃拍碎,此时,可以用一个手巾,手握住一头,另一头迅速向窗子一抖,蚊子正好被打死,而窗子安然无恙。

       所以,治病,有的时候用力道大的药物,有的时候,用清轻的药物,就可以了,这里面的拿捏,老祖宗为我们想出了很多办法的,这个取露的方法,就是其中一种。

       我这里写的是孩子的问题,而成人如果有同样的问题,当然也适用的!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个金银花露,味道比较甜,很好喝,但是它确实不是饮料,不要在夏天天天给孩子喝,在治病的时候可以用,病好了,正常饮食即可,就不必随意服用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