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刚子
刚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7,460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000万花粉的故事和荣耀手机的“老爷机”升级计划

(2018-06-30 19:49:46)
标签:

荣耀

分类: IT杂谈

8000万人,可以填满4个北京,相当于一整个江苏省,比法国总人口还多。对荣耀手机而言,这庞大的人口另有含义——他们是荣耀手机最稳定的后援团队,花粉。

成立于2012年的花粉俱乐部论坛是荣耀手机唯一官方论坛,6年时间,注册用户已超8000万人,论坛每日发帖数超过20万。除了线上团体,花粉还自发形成了同城花粉俱乐部,高校花粉俱乐部等线下活跃团体,成为不容忽视的现象级客群力量。

从4000万到8000万,只用了一年

社群基数庞大,近年来的花粉人数更呈现几何倍数的暴涨。例如从2017年4000万人到2018年8000万人的绝对增长,只用了一年。除了社群本身的活力,花粉对荣耀手机的向心力与荣耀手机独特的粉丝经济运营模式,也是数字飙涨背后的关键。

本次花粉六周年庆典,除了在线上的周年庆活动,在线下,荣耀手机也会在全国80个城市,15个组别中邀请1500名花粉齐聚一堂,举办花粉年会。当全国各地的原生意见领袖齐聚一堂时,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成本被降至最低,这种0距离的沟通再配上各地意见领袖自发的二次、三次传播之后,荣耀手机的品牌软实力当然得到凸显。

如果说花粉年会是在“面”上的集中,那么花粉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则是在“点”上的突破。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荣耀手机的使用者中,有6成用户年龄低于30岁,当年轻的原住网民成为花粉主流时,如何维系该部分群体就成为关键。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d5bf0f5b37e54a84afcea0d51eead860.png

对此,荣耀手机选择细分人群画像,针对不同群体,开启不同的维系策略。

例如针对热血又爱分享,且时间充足的大学生群体,荣耀手机连续3年为其开展制噪者校园音乐会,通过发掘原创音乐人,走近大学生客群,加强高校花粉俱乐部之间的凝聚力,将大学生客群发展为可持续的花粉中坚力量。

针对上班族,同城部落相关客群,荣耀手机透过发展花粉线上论坛、花粉线下同城俱乐部,年会等,配合不定期的测评活动,以意见领袖+素人粉丝+话题炒热,打造线上与线下营销闭环,保障花粉社群活力。

费心的付出得到的是华为+荣耀高达20.8%的市场保有率。从最新的极光大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荣耀手机的单一市场保有率达到9.5%,已超过小米。

相信不少用过QQ群或者微信群的人都会发现,即使是开头很活跃的线上社群,其生命周期一般也仅为2-3年,花粉俱乐部成立6年依旧保持高活跃、高增幅,甚至出现几何倍数的增长,一方面要归功于荣耀手机的细心经营,一方面也证明了荣耀手机本身的强大实力。让其不用炒话题,炒数据,也能用产品“收服”年轻用户群体。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6d3c803fdead4cf8998ca2b902f67059.png

爱发声、会挑刺的花粉

想要了解荣耀手机的魅力何在,先要了解花粉,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其中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他们都是重度手机使用者,从办公到休闲,手机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极光统计中可以看到,荣耀手机的近半用户安装了办公软件,办公商务渗透率过半,王者荣耀与“吃鸡”成为最重要的线上游戏,手机游戏整体渗透率达58.7%。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1148b547e62345e396fd9f20f6464fe3.pn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8dcca4c207004975be5fb9a2d62b858c.png

从性别和年龄上来看,荣耀手机使用者中男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占比达到68.1%,且超6成用户年龄低于30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5becfea18b164db9ba1be2b31f79b676.pn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945b8b0a491c4ac69e6b77847409e033.png

针对以上信息,我们不难得出一个初步的花粉画像:他们是时下中国最中坚的一部分力量——很可能是正在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不断拼搏的年轻人,可能是以程序员为代表的系列办公室群体大男孩,都是绝对的互联网原住民。移动办公成为他们生活中的绝对日常,在闲暇的时刻,也愿意来几把游戏,或者透过短视频展示一下自己,进行线上联谊与放松。

同时,数量庞大的花粉群体并非“脑残粉”,而是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甚至很有可能本身就做手机、互联网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

这部分群体对荣耀手机而言不仅是潜在的销售对象,更承担了部分产品经理的角色——在花粉论坛,荣耀手机迄今为止已收到70万+用户需求,每天和250万+用户进行线上互动,并邀请了15万+花粉参与内参,以求不断提升产品体验。

拥有前瞻性眼光,热爱发声,甚至是会挑刺的用户,却恰恰成为荣耀手机变被动为主动,与用户不断沟通,不断升级,登顶互联网手机销售份额中国第一的秘诀所在。

六周年庆生,诚意与惊喜

6月28日,荣耀手机花粉迎来自己的6周年庆生,在6周年上,除了有明哥熟悉的笑容和朴实的感谢,荣耀手机全面布局手机,平板,PC,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以及随着而来的更具想象力的未来,相信也让不少花粉满怀期待。

不过抛开企业前景与野心,最让粉丝感到诚意的是荣耀手机的升级信息:荣耀手机官方宣布在6月30日启动新一轮的老款手机安卓8.0系统升级计划,向荣耀8、荣耀V8、荣耀Note 8、荣耀畅玩6X四款2016年发布的老机型各开放2万名用户升级体验EMUI 8.0+Android 8.0系统,后将陆续开放推送。本次升级的是安卓8.0内核,这个难度和投入都大大超过只有UI交互界面的升级。在6周年之际宣布送上如此大礼,也可以算是诚意满满。

相比于旧有系统,EMUI8.0最大的亮点一是全新电脑模式,革命性地让手机真正拥有了电脑同样强悍的办公性能,标志着移动办公新纪元的开启。从外,AI的注入大幅提升了手机使用的流畅度,智能度与续航,更标志着国产千元手机革命性的技术革新,恰似EMUI8.0的口号“因智慧而精彩”。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99c8c1364f5b4856a63e6ebd0f9c8e37.png

更重要的是,今年的升级覆盖的机型广,时间跨度长,荣耀手机也成为目前唯一为老产品提供两次安卓大版本升级上8.0的手机厂商。新老用户都能平等地享受到此等福利,让花粉觉得格外暖心。

毕竟早在此前,作为国产机绝对一线战队的小米就曾针对部分机型放弃MIUI9的系统升级,被指责放弃老用户。

小米官方论坛版主也在去年年末公开表示:现有的升级8.0都不支持Project Treble。小米官方此后对此也并未有过多公开解释,升级事件就此不了了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30/fbc917d4e863451fa69f90d89b6703a0.png

一边是“饱受关爱”的花粉,一边是被冷落的旧有小米用户群体,小米与荣耀手机虽然同属国产手机金字塔顶端阵营,但其对待粉丝的态度也似乎注定了其将走向截然不同的两条道路。

花粉客群力量铸造荣耀独家软实力

当80、90后消费者成为中国消费中坚力量,当中国的高增幅经济体持续在发展,也就标志着中国真正进入了用户软实力时代。

什么是用户软实力?简单来说就是稳定性强,忠实度高,活跃度高,可以推动企业不断前进,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深度用户。有了这样的群体,企业的销量,企业的升级,企业的发展都将指日可待。

以往,企业与用户沟通主要依靠被动诉求——投诉,建议,意见箱等等,但当互联网原住民成长为中国新生代最有消费意愿与消费实力的一部分群体,还依靠旧有的沟通系统,无疑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隐患。

此外,一味追求“泛营销”、“泛娱乐”的大面铺排来不断吸引新用户关注,结果新粉很快变僵尸粉的局面也让人感慨“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在笔者看来,新粉的出现固然让人欣慰,但与其一味依赖新粉,不如思考如何提升旧有用户活跃度,真正将旧有消费客群培养成能够与企业共同成长的一股力量。

荣耀手机与花粉和谐共处,承诺必达,玩得开心的6周年,无疑是值得行业关注的一个经典案例与典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