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刚子
刚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7,645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注意杀毒软件的免费陷阱

(2010-05-11 16:49:18)
标签:

免费

杀毒

软件

付费

陷阱

江民

病毒

安全

保护

厂商

it

刚子

分类: IT杂谈

 

注意杀毒软件的免费陷阱

文/刚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在中国的杀病毒软件行业,一个“免费午餐”的作法似乎正在席卷整个行业。

 

    这个作法的理念来自于美国的一本名著-克里斯.安德森所写的《免费》。克里斯认为,免费就是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它所代表的正是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商业未来。如果某种东西成为软件,那么它的成本和价格也会不可避免的趋于零。

 

    其实,在中国,一些杀毒厂商只是想通过免费来搅乱市场,浑水摸鱼,没有想到这个免费的商业模式及时出台,于是就有了很坚实的理论基础。但免费的商业模式是不是适合杀病毒软件市场,也许实施免费模式的厂商自己才能知道。

 

    其实,对于这个免费模式,逝去的杀毒软件前辈王江民认为,杀毒软件的真谛在于引擎的创新和研发,杀毒的核心功能不可能永久免费,永久免费杀毒在国外没有任何成功的先例。这就代表了业界另外一种声音。

 

    对于杀毒软件产业来说,互联网只是营销和服务的手段,杀毒软件的核心价值,在于其基于杀毒引擎的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的服务,这不是普通的互联网产品所能比拟的。虽然杀毒被一些厂商称为互联网的基础服务,应该免费。但杀毒软件需要先天的技术优势,才能为广大用户带来优质的服务,免费更多是一种市场营销策略。

 

    其实,对用户而言,要避免落入一个免费陷阱。这个免费陷阱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免费的同时注意免责。虽然法律的规定免费不能免责,但是由于使用免费的服务而遭受到免责“歧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第二,维持“免费”的投入来自何方,风险投资吗?这显然不靠谱。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免费项目而言,实际上用户本身就是在消费信息,厂商的技术只是平台,而为这些信息付费来自于上游厂商。对于杀病毒产业来说,用户消费的是厂商的技术,那么,谁能够为厂商的技术来买单呢?

 

    实际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付费的杀病毒软件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第一,厂商本身无法免责;第二,因为需要让客户来购买产品,他们必须提供比免费软件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的体验得到更多,让客户的应用更有保障。

 

    对杀病毒产业而言,只有健康有序的竞争才能为客户带来最大化的利益和保障。到目前为止,这个产业没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目前的免费只是让客户以微小的利益,换取未来更大的代价。

免费陷阱,这是现实存在的,我们都要来注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