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揭阳牧童
揭阳牧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141
  • 关注人气:10,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琴瑟和鸣引领风骚——海垦大岭农场走笔[1]

(2018-05-13 11:16:11)
标签:

文化

历史

分类: 报告文学

琴瑟和鸣 引领风骚

——海垦大岭农场走笔

 

题记

 

十年前暑假初访大岭农场,写了这篇一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后因种种原因,文章没有发表,搁置十年。十年之间,社会已经沧海桑田:海南农垦已改制并入地方。文中的主人公张永北也早已调走——据说到一所学院任教去了。而黄石辉也早已退休。今年我偶然心血来潮,想把所有的报告文学汇集起来重版,所以想把这篇文章也收进去。老同学黄石辉自然不想再提当年勇了。但我认为:正是因为农场改制,才更要留点纪念,文章又现成。而这也是我当年用心写出来的,敝帚自珍,不忍舍弃。故还是收入此书中存念

二零一八年五月九日夜于揭东陋斋

 

大岭,一方神奇的土地

 

第一次走进大岭农场,我总感觉大岭这个名称大过普通了,它不象什么芙蓉田、十月田那样富有诗意,也不象什么“八一”、红泉、红林那样充满革命色彩和时代特征。

被称为大岭的那座山岭其实也不大,它的海拔高度只有二百二十点八米,但它却是大岭农场境内最高的一座山岭。农场得名也由它而来。

大岭,一个通俗得不能再通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称。平凡中往往孕育着伟大,大俗蕴含大雅。

我到过也见过许多农场,它们的场部一般都选择在一块相对比较平坦的地方建场部,像大岭这样,把场部建在一座山岭上的实实在在非常罕见。人类的个体若相比于大自然,相对来说当然就显得很渺小了,而再小的山岭在人们的眼中也是大岭。

大岭场部的建筑布局是依山而建,依山而上。它的建筑布局呈现出层层叠叠,错综散乱之中又显得疏落而有致。就是这么一个毫无特点的名称,场部的选择与建筑的布局却充满独特又奇特的个性。在大岭场部,不管你站在任何一个角度——高处或低处、东西或南北,都无法对它一览无遗。它呈现给陌生人的常常是曲路通幽,处处皆扑朔迷离,令初来乍到的人往往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奇之中。

琴瑟和鸣引领风骚——海垦大岭农场走笔[1]

琴瑟和鸣引领风骚——海垦大岭农场走笔[1]

(大岭农场住宅)

 

大岭农场地处海南岛西部白沙、昌江、儋州三县市的交界处。

这个外表有点独特的大岭农场,它的内在又有什么出众的地方呢?据说它特会出人才,我进入大岭农场以后,就多次听人提起过这个话题。探究起来,真也有点不可思议!此说倒也并非虚言。大岭,不仅是海南农垦早期在琼西有名的热带作物育种苗圃基地,而且也是一块孕育人才的摇篮,是一块常出人才,能出人才的沃土。这是一方神奇得令人称奇的土地。从大岭农场走出去的人才可谓多矣!所以,我们很有必要简约地概述一下这些从大岭走出去的有代表性的人物:

黄卫国: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厅级),原一队知青。

区念中:广东南方电视台台长,原七队知青。

黄榕儿:香港经济导报副总编

郭水生:广东干部管理学院副书记(副处级),原四队知青。

邱仕林:海南橡胶集团总裁助理。

何立任:白沙县海南农垦卫星农场场长。

耿传苏:五指山市海南农垦畅好农场场长。

曾珍山:海南农垦驻白沙办事处主任。

巫有才:东方市海南农垦红泉农场党委副书记。

韩育荣:白沙县海南农垦芙蓉田农场党委书记。

林茂武:乐东县海南农垦保显农场场长。

侯经杰:据说家资已达几千万、乃至几亿的私营企业老板,原九队知青。

……

限于篇幅,就此打住,但我们还必须记住大岭农场还有一位不愿走出去的人才:黄石辉,现任海南农垦大岭农场党委书记。黄石辉是大岭农场培养起来的汕头知青,他扎根大岭农场三十八年,农垦总局几次要调他,但他总舍不下大岭,他早已立志与大岭生死相许,他要与大岭从一而终。

公元二零零五年七月,这个以出人才闻名的大岭农场,却从外面走进来了一位更大的人才。这是一位令世人瞩目的海南农垦五十六年来学历最高的博士后场长——张永北。张永北的到来,使大岭农场的人才史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十一世纪的经济竟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竟争。一位更大的人才走进了大岭农场, 大岭农场的经济发展似乎将被掀开新的一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