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臣
杨毅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7,217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020-09-15 10:19:56)
分类: 平面设计漫谈
大家都知道电影监制挺牛B,是电影拍摄中仅次于导演的厉害角色,实际上监制比导演权力更大,电影拍摄全靠监制来把握日常运作,以及策划如何往下进行。这是在拍电影,若换为拍摄电视剧,那监制就越过导演相当于“老大”了,是完全说一不二的“魔头”。社会上还有个不为人知的职业叫“印务监制”,在广告及平面设计行业有这个岗位,印刷厂的跟单员也类似这个角色,不过跟单员并不参与印前设计、制作,只是把控付印后印刷单的进度、品质及按时发货。而印务在整个印刷设计和制作,以及后期印刷装订中的角色就如同“电影监制”般重要。编制和测算印品的费用预算,订购及调运各类纸张,对不放心的纸张要拿到印厂试印,安排印品打彩样或打成品样。最后一次对照客户签字确认稿终校稿件,以及审查印品是否适合规合理付印。到印厂下单或网上传稿下单,与印厂签定付印合同,多数情况下要斤斤计较、讨价还价。印务懂不懂行,是否能合理安排,严重关乎成本支出的恰当,决定这一单的最终效益。印厂出蓝纸后,印务负责校对把关,这是付印前把控质量最后一次机会,当事人责任心在此时表现的最为充分。印刷完成后不能马上进入后道加工及装订,必须再做通篇审校,发现问题还能再做补救,一旦制为成品,才找出毛病,为时己晚,只能望洋兴叹,暗自神伤了。

任何人都不是神仙,任何公司都会出错,砸单是必然发生的事,只不过认真不认真产出概率大不相同。我的公司用过几个印务,没有不犯错的,个个都会给你陆续赔上几十万,甚至更多。人有种去不掉的本性,就是老话说的:“不见棺材不掉泪”,人类从不会从历史教训中吸取教训。有些规矩反复叮咛,都到了魔怔程度了,可还是听不进去,这是印务整出事来最大的原因。印品拿去后道加工,诸如过胶、啤切、压凹、击凸、局部UV、烫金等等,以及后续装订或包装加工,每一道程序都要盯到弄准,委实不容易,需要的就是用心!用心!再用心!还要安排好及时发货,有些急单鸡飞狗跳,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尽心思和努力,搞得狠狈不堪才能落实。我啰嗦了好一阵,只是把印务的工作状态说了个大概。简单说印品制作的具体实施计划及品质保障,全凭印务的聪明才智,只不过人们只知道在设计公司设计师如何厉害,并不了解印务在印品印刷及后期加工、装订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实际上印务的职责还要上升到公司管理这一块,尤其是以印刷设计为主的公司,某种程度上印务是公司的核心角色。

完成一件制作精美、品质上乘的画册或其它印品,一定离不开一个好的印务。印务是一件装帧精致、用料考究、工艺上乘画册、图书、包装等印品的灵魂所在。印务的重要性不亚于电影里的监制,是设计师完成理想印刷设计必须依赖的人。不过印务这行定位有些模糊,职业方向也不清晰,没有任何确认专业能力的界定。印务难以成为一门学问,最多算是项实务,可这个行当需要相当学识,必须博学多才,见多识广,在设计、印刷、管理等多方面都具有才能,还要积累丰厚的实践经验及专业技能,以及临场处理困难和危机的魄力。我写过一本《关于印刷设计及印务的100个问题》,2005年7月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国内目前唯一探讨和研究印务监制实务的一本书。记得当时开在北京印刷学院旁边一家书店卖的最多,都被学印刷的学生买去了。

我在这本书“写在前面”说道:“市场上有关平面设计及印刷技术的书非常多,但介与平面设计与印刷之间的印务方面的书少之又少,也许笔者孤陋寡闻,这本《有关印刷设计及印务的100个问题》可能是目前有关印务研究唯一的一本书。平面设计师几乎都会接触到印刷品设计,但将设计稿完成印刷成品,其中需要很专业的监制知识和操作能力,这本书就是总结了印务其中很多的细节经验,而“魔鬼就在细节中”,对印务这个行业尤其是如此,有时仅错个字就 ’满盘皆输’ 。这本书是笔者二十余年从事平面设计与印务的实践经验总结,虽然不是一种系统的印务研究,但是写进书内的每一个问题几乎都是印务实践要碰到和要面对的,从业者读了这本书无疑会得到相当大的启发和指导,由此而少犯印务方面的错误。在某种意义上这本书几尽将印务的行业窍门暴露无遗,只有不赚钱的企业,没有不赚钱的行业,而在这个行业能赚钱都是这行的前几名,这前几名又无一不是掌握了这个行业赚钱的窍门,所以将经历无数血与泪,撒尽无数金钱所领悟的行业细节经验加以奉献,这本是一种行业大忌,但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本书具有的真正价值,无数教训之后的经验总结是多么宝贵的财富,此时的真诚赠予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后来我在新浪博客上又陆续写了一批“印刷设计事故案例”,这也是印务话题的延续。现在己写到案例(25),等写到100条左右时,再结集编本书出版。现在虽然互联网对传统印刷冲击很大,但纸质印刷最终仍会存在。不仅是商品必须要有纸质包装,还有读书永远是人类的一种文化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毕竟翻手机和电脑与优雅地读一本书不是一回事,生活中有许多不是生存必需,而仅仅是情感所需的东西。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016年雅臣智业为东莞南城区设计并己应用的品牌形象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2507/“印务监制”是门学问吗

雅臣智业有幸成为这套丛书的设计制作服务商,成为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