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国
刘建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90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欢迎朋友们,兼闲谈生活搜索

(2008-09-16 11:12:13)
标签:

语义网络

地理方位

餐厅

搜索

博客

it

开博客可以说是夙愿了,许多朋友都曾提议过,也颇为意动,只是俗务缠身时间繁忙,一直也没顾得上。现在终于在强手林立的新浪IT博客安营,是希望有一片自在的空间,与大家一起叙世间、论天地,一起探讨生活搜索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有机会向关注、支持我与爱帮网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之意。

 

创办爱帮网(www.aibang.com)这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探索生活搜索的各种发展途径,越来越觉得生活搜索并不只是简单的一个垂直搜索领域而已,其经验得失其实同时也体现出整个互联网的状况,或者说,蕴含着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些可能性。

 

比如,生活搜索的一个很基本的要素是地点。生活需求本来就是围绕着某些固定地点(比如家、亲朋好友的住处等)向外辐射的。去一个餐厅吃饭,到一家电影院看电影,现实生活中的这些需求必然隐含着一个前提:从什么地点——比如从家里或公司——去餐厅或电影院。生活搜索引擎在处理这些需求时,必须考虑到从这个地点到该餐厅多远、驾乘是否方便等。爱帮网独创的“地点+服务”搜索模式便是基于此。

 

从而,在生活搜索引擎的组织下,互联网上的虚拟的生活信息之间具有了现实的地理属性,具有了某种现实性。与此对应的是,一向以虚拟为旗帜、颇具乌托邦气质的互联网在各个方面也逐渐呈现出“落地”的迹象。

 

又比如,以往的搜索技术基本上是以网页为单位进行处理。而在生活搜索中,地理方位、电话、地址、价格、质量等都是需要分析、整合的基本元素,从而将网页切分成更细的单位,提取并分析相关的细微信息。这一路径取向与现在备受关注的语义网络及搜索是有暗通之处的。

 

以上这些只是粗略的介绍,权当抛砖。以后有机会再逐一详细分析,与大家探讨。欢迎大家常来坐坐,多切磋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