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挨踢客
挨踢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7,018
  • 关注人气:7,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里苏宁给供给侧改革开处方

(2016-06-01 18:26:45)
标签:

杂谈

阿里和苏宁联姻10个月到了瓜熟蒂落产子的时候,双方在北京开了一场发布会,特意选择了六一儿童节这天,算是给这个“孩子”过的第一个儿童节。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得出来,这场会议对于双方的意义,张近东扛着嘶哑的嗓子发言,谈了双方对于未来的一些构想。如果是一场无关紧要的务虚会,张近东完全可以派个下属来代表。

 

总结张近东和逍遥子的发言,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供给侧改革。张近东谈到了几个关键词,包括供给侧改革、日本马桶和电饭煲、工匠精神、C2B等;逍遥子谈到了一些关键词,包括中国智造、化学反应、消费升级等。从国家层面来说是供给侧改革,从一家公司的角度来说是赋能,阿里把2016年定义为“赋能年”,其实就是对供给侧改革的呼应。而阿里和苏宁的战略合作,其实就是给供给侧改革开处方——王者联盟。

 

在今年的3月1日天猫全球商家大会,逍遥子曾表示天猫将推出四大规则赋能商家,具体的表现就是:1、向商家提供打通线上线下的“三通”,即会员通、商品通、服务通;2、整体阿里的泛媒体平台,向商家提供中国最好的全渠道营销工具;3、将提供更强大的无线商家运营工具;4、将开辟农村、全球、企业采购三大新市场给到品牌及商家。总结来说,阿里从全方位的赋予商家更大的能量,让商家能够变得更加强大。

 

这是小河有水大河满的思路,阿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生态,只有让商家获得了更好的发展,阿里才可能取得更伟大的成就。那么,当前零售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供给侧的问题,包括品质差、库存大等等,这也是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原因所在。张近东分享了一组空调业的数据,2015年的库存4000万,与当年的销售量基本持平,这就意味着所有工厂停产还可以继续卖上一年。另一个问题就是,国人要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和电饭煲,而这些产品其实都在国内生产。导致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是缺乏工匠精神。

 

阿里和苏宁具备打破问题的优势,空调业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库存,因为他们无法掌握真实的消费数据,就无法根据市场来调节生产,导致现有的库存还够卖上一年。如果商家能够掌握这些数据,就能够更合理的做生产计划,那就能有效的控制库存问题,而库存往往是拖垮一家企业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并非不具备工匠能力,很多在海外热销的产品,其实就是中国生产的,但中国企业并没有品牌、渠道优势,离消费者还有一段距离,无法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如果他们能够具备这些能力,可以做出更好的产品来。

 

这是阿里和苏宁要干的事情,包括张近东说的C2B模式,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生产,不但能够控制库存,还能做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阿里和苏宁具备数据、渠道、品牌、营销等优势,阿里是全球最大的电商生态,苏宁是线下最大的零售服务商,两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商家,直接带动的就是供给侧改革。此次阿里和苏宁成立了“王者联盟”,将品牌商、中小零售商和消费者囊括其中,根本还是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来做文章,可以理解为阿里苏宁给供给侧改革开出来的处方。

 

现在再来看阿里和苏宁的战略合作,不再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而是关系到整个商业生态的一次探索。从怀胎10月到今天落子,说明已经具备成熟的基础,能够真正的帮助到更多的商家,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不管是对于生产商,还是中小零售商,以及每一个消费者,这都是一件十分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

挨踢客,非资深品牌公关人士,观察公关、营销、TMT八年,曾服务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现为河豚面膜创始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WeMedia新媒体联盟成员、多个互联网品牌公关营销顾问,已入驻百度百家、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媒体平台、UC自媒体、一点资讯等。个人微信号:aitik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