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挨踢客
挨踢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7,018
  • 关注人气:7,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酒类电商三国杀,鹿死谁手仍难料

(2016-03-07 20:30:20)
标签:

杂谈

一则网酒网收购1919的传闻,打破了酒类电商原本的平静,而随着当事双方的澄清否认,传闻也算暂时告一段落了。

 

从双方的回应中不难解读,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1919停牌涉及资产重组,不过对象是购酒网;另一方面网酒网不排除有资本动作,只是并非传言的1919

 

这就让人感到很蹊跷,为何此时出现了传言?显而易见,这是制造网酒网和1919之间的矛盾,让双方先斗一斗。不过,暂时撇开这个争议的话题,来看看酒类电商的现在和未来。

 

三分天下才起步

 

酒类电商其实也热闹过,高峰时期有成百上千家,在经历过“关停并转”之后,剩下的已经寥寥无几了。能够在血雨腥风中走到今天,每一家都不是那么容易,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以现在的格局来看,基本是酒仙网、1919、网酒网三分天下,其他的平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看上去没有太大未来。这三家却不一样,酒仙网的估值最高,1919线下渠道最多,而网酒网背靠乐视这颗大树。三家的实力并不悬殊,基本上处于同一条跑道。

 

很难给三家论一个高低,如果说从估值来看的话,酒仙网第一,1919第二,网酒网第三;要论盈利能力的话,则是网酒网第一,1919第二,酒仙网垫底;要说整体实力来说的话,背靠乐视的网酒网无疑拔得头筹,酒仙网或许略胜1919一筹。总而言之,不分伯仲。

 

简单梳理一下背景,酒仙网是从传统代理商出身,2009年进入电商;1919则是从线下连锁起家,2011年切入电商;网酒网则是纯互联网基因,2011年进入电商领域。在品类选择上,前两者以白酒为主,这也是他们在线下的优势,而网酒网是从高端葡萄酒切入。

 

能在数以千计的酒类电商市场存活至今,三家其实都有一定的优势,酒仙网经历7轮融资,在规模上跑赢了;1919有着众多的线下连锁店,一定程度的提高了竞争实力;而网酒网背靠着乐视生态,一直都避免了盲目的烧钱,日子也过得挺滋润的。

 

到现在来看,那些起步早的没声音了;那些烧钱很猛的,现在也几乎看不到影子了。而剩下的酒仙网、1919、网酒网,真正开始了酒类电商的全面竞争,从单酒品类拓展到全品类,从单纯的线上争夺到O2O2016年才是酒类电商的元年,三强争霸的局面才开启。

 

鹿死谁手仍难料

 

优势是能够活下来的原因之一,但接下来的竞争愈发的激烈,必然还会有一些倒下,还有变得更加强大的。从目前来看,其实也有一些端倪。

 

所谓“高处不胜寒”,目前在规模、估值领先的酒仙网,却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经历了多达7轮融资了,估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但却仍然没有找到可靠的盈利模式,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对照经历过“千团大战”的团购行业来说,现在的酒仙网很容易与拉手网联想到一起。不论从估值、融资规模来说,拉手也曾经领先于美团,但最终却没有熬过冬天。

 

1919的优势在于线下的连锁渠道,在收购了购酒网之后补充了线上,而且也已经处于微利的状态,各方面看上去其实都还不错。不过,在短期来看是一个利弊相当的事。自营线下连锁能够建立竞争壁垒,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也是一个重资产模式,需要不断的大手笔的投入,而能否产生稳定收益还得另当别论。此前有媒体质疑过,线下店的实际营收与宣称的不符。

 

网酒网的优势是背靠乐视生态,不但有着让人眼红的流量,还包括乐视影业、体育掌握的超级IP的营销资源,这几年的日子过得还蛮不错,盈利能力很强。在O2O方面,网酒网也在利用遍布全国的数千家LePar。不过,因为起家是靠高端葡萄酒,网酒网在品类上仍有不足。相比之下这一缺点更容易弥补,去年借助热播的《芈月传》,网酒网基于IP推出了“芈酒”,而今年也借助乐视与中超的合作将进入啤酒市场。

 

如果从模式上来说的话,酒仙网并没有什么优势,线上这一块流量成本很高,而酒类本身就是低频消费,靠烧钱很难烧出未来。而在O2O这一块,酒仙网是采取松散的联盟模式,很难获得绝对的控制权。1919是采取线上 线下连锁的模式,相对来说控制权更强,不管是不是线下补贴线上,起码避免了系统性风险。而网酒网今年提出的“酒生活生态世界”,其实是按照乐视的生态打法来打,打造乐视旗下的第八大子生态,乐视生态的能量有目共睹,以生态来打酒类电商,想象空间则更加丰富。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传出网酒网收购1919,让双方陷入到矛盾当中去了。只有1919和网酒网斗个死去活来了,其他的酒类电商才有机会获得更多时间。不过,这些其实都没有意义的,模式上没有足够的创新,也就很难赢得未来。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这个行业的格局还会发生变化,三家变成两家也很难说,因为全面战争才刚刚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