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挨踢客
挨踢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7,964
  • 关注人气:7,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送给诺基亚一份大祭礼

(2013-09-03 15:06:10)
标签:

it

看到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消息后,立马想到一部刚过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微软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好基友,在诺基亚垂死之际还能给上一口气,但此举未必能够拯救其于水火之中,这或许是送给诺基亚的一份大祭礼。

微软想走软硬结合的路子,谷歌已经替他趟过一次道。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也没见得摩托罗拉焕颜新生,而三星已经成了智能机市场的大哥。三星和摩托罗拉都是Android阵营一员,按说摩托罗拉背靠大树好乘凉,如今来看却已经热得快要死了。哪怕在硬件上跟三星差不多,在Android上让老爹谷歌关照关照,也能跟人家三星有点差异化。其实不管软件还是硬件,摩托罗拉都跟三星差不多,可就是干不过人三星啊!

且不说三星这样的国际大厂,连小米这种土八路都起来了,估值还超过100亿美金了,还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么一看,摩托罗拉就是扶不上墙的阿斗了。当然,更不要跟苹果相提并论了。人家虽然也在走下坡路,但好歹利润是杠杠的,全世界都在羡慕他。就算苹果下滑得再快,怎么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肯定比摩托罗拉好一点死相。

这些年,全球手机厂商都想学苹果的模式,把软硬件都抓在自己手上,再打造一个封闭的世界,就可以像苹果那样暴利了。可苹果毕竟只有一个,不是人人都能做苹果的,差距不是八条街的问题。回头来看微软和诺基亚的组合,此举能够改变诺基亚的垂死现状吗?能够对现有的智能机市场带来冲击吗?愚以为这个可能性还真不够大。

虽然这几年微软和诺基亚这对基友同居不同床,但双方的合作关系还是蛮紧密的,诺基亚放弃了自己的MeeGo,全力转向微软的Windows Phone,接二连三推出Lumia系列新机,但市场反应却十分的平淡,没有哪一款出现过火爆场景,波澜不惊的让人觉得寒碜。有些机型或许很抓人眼球,但还是缺乏让人购买的内力。

原因无非那么几个。

其一,现在的主流操作系统是iOSAndroid,苹果的iOS就不需要赘述了,Android虽然脑残但阵营强大,但大家都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相比其他两款操作系统来说,Windows Phone就是十足的非主流,一款非主流的操作系统要想起来并非易事,关键还是需要有强大的阵营来支撑,目前这个阵营显得有点戚戚惨惨切切。我觉得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就只剩下诺基亚形单影只了。

其二,诺基亚的价格策略早该寿寝正终了,每次推出新机都把价格定得死贵死贵,大家都知道诺基亚擅长跳水了,推出新机也就耐着性子可劲等着,等到大家觉得价格合适的时候,却发现别的品牌似乎更具性价比,移情别恋才是正常人的行为。翻翻诺基亚这几年的新机价格,然后再看看他们的价格走势,哪个二百五会拿钱去瞎糟蹋啊?

其三,窥一斑而知全豹,微软真不是干硬件的活。花了那么多钱推的Surface,估计连广告费都没有赚回来,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产品,也得亏微软能够做出来。你说他是平板,人家说是笔记本;你说人家是笔记本,人家还说是平板。反正,买了Surface的人说是平板觉得掉价,说是笔记本更觉得掉价,只能傻乎乎的说是多功能机。

其四,诺基亚的品牌已经毁了,以前用诺基亚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现在用诺基亚是傻大黑粗臭傻逼。这几年的所有机型,难用程度从北京到了芬兰,智商不过140的玩不转,让诺基亚的口碑掉到了谷底。以前诺基亚是芬兰桑拿,现在诺基亚是东莞桑拿,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档次了,还有多少铁粉愿意冲着诺基亚买单呢?

言而总之,总而言之。这个世界没有不死的人,这个世界没有不死的企业,青春总有逝去的那一天,到了死的时候就痛快点,安乐死总比病痛折腾要好点。当然,我也希望微软能够玩出一些新花样,让诺基亚这只垂死的老马一跃千里。(作者:挨踢客,微信公众号:aitike5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