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4,423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分析

(2014-12-21 21:27:51)
标签:

高三

成绩

心态

性格

教育

分类: 相约高考

 

       进入高三,一些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排名出现下降的情况,很多家长往往把孩子一两次考试成绩下降归结为他们不够学习努力,或者学习方法存在问题等等,甚至对孩子的表现表示不满。其实,导致孩子的成绩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作为家长草率的给孩子下结论是不明智的。孩子刚进入高三成绩出现波动和下降未必是多么严重的问题,可能还是他们进步的好的契机。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找到症结,进而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去化解遇见的问题,才是正确的选择。

 

那么导致孩子成绩和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根据我过去6年多时间接触的众多实例总结出的结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客观因素

 

进入高三,很多学校的课程基本结束并进入总复习,与此相对应的考试范围不仅逐渐扩大,而且,考试的分值、形式和题型也逐渐向高考靠拢,针对这些变化,孩子们适应的快慢一定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自然就会体现在短期成绩上。

 

出现这种情况,只要孩子能理性客观的看待自己,积极的去适应这些变化,他们的成绩自然会回归到他们应有的水平上来,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持一个平常心,在理解他们的同时多给予他们鼓励。

 

二、心态出现了问题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孩子们的学习任务也日趋繁重,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偶尔出现烦躁、焦虑的心情在所难免,此时,家长应该承担起他们状态起伏的“定海神针”,及时的帮助他们化解这些负面情绪,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往往孩子的心态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倒是家长的心态出现了问题——着急、紧张和纠结——进而把这种负面情绪传导给孩子,导致他们不能够安心学习,出现学习成绩下降也就成了大概率的事情,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现象不是给孩子帮倒忙吗?因此,家长应该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来,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们才是最佳的选择。教育重在引导和启发,而不是要求,更不是苛求。

 

     三、性格因素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经说过:“性格决定命运。”在紧张的备考当中,有些孩子性格上的弱点会逐渐显现,比如:有的孩子情绪波动较大,遇喜(成绩进步)忘乎所以,遇忧(成绩退步)信心全无,使自己的学习不能处于平稳的轨道上,进而导致学习成绩起伏较大,甚至持续下降;再比如:有的孩子总是消极的看待自己,在考前、考中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甚至这种恐惧心理导致失眠,这种消极明示或者暗示往往都会变为现实------这种现状不改变,他们在高考中基本是以失败而告终。

 

只要认真梳理孩子的性格弱点存在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其根源不是家长自身习惯对他们的影响,就是教育方式不当而导致的。因此,家长要内省自己,并勇于改变和超越自己,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孩子的改变和成长。如果家长没有认清成长重于和先于学习进步的重要性,而是眼里只有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能是阻碍他们的成长和学习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以上三个方面往往同时或其中两点共存,相互影响。高三这一年无论是课程安排、考试强度还是生活状态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对考生和家长都是新的挑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它们还会不断出现:客观因素方面,很多学校即将开始进行综合卷的考察,这无疑又将在排行榜上掀起一阵滔天巨浪;而随着倒计时临近,考生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心态问题愈发关键,性格之中的薄弱之处也会逐渐显现,如果考生和家长没能预见到这些影响因素,不但无法在即将到来的排名大洗牌中站稳脚跟进而向上攀升,还有可能对成绩波动的原因理解不到位导致应对失当,事倍功半,这当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要减少家长对孩子成长或备考中的负面影响,正确地引导他们不断前行,只有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即:加强学习和修炼),才能为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进步提供有效的帮助。

 

最后,我引用卡尔*荣格的一句经典名言作为结束语——“向外看的人,梦游;向内看的人,觉醒!”与各位家长共勉!


我的相关博文:


《享受是陪孩子备战高考的最高境界》


《陪孩子备战高考,需从家长学习和修炼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