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156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不能等到孩子要高考了才醒悟

(2011-05-17 08:52:53)
标签:

高考

考生

家长

课外辅导

亲子关系

分类: 相约高考

    现距2011年高考仅有20天的时间了,可是有许多家长指望课外补习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的美好愿望却破灭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家长对一些事情才醒悟是不是为时已晚呢?

 

    让我们先看看两个实例:

 

实例一:

 

上周我和一位高三家长的交流实录:

 

家长 12:41:22
民哲老师您好!现在很困惑,孩子一摸后在上课外班,二模比一摸下降30分,现在还不想回学校上课(因上课外班班主任说看二模成绩不好就回校上课),孩子在******学校的普通班原来班里中等20名之内,期末最好班第7。班主任让回学校上课,孩子就是不愿意回,怎办呀?求教您!


家长 12:42:09
二模排到班里倒数了


民哲  12:43:32

孩子的成绩分别是?


家长 12:44:40
期中45*,期末44*,一摸43*、二模400零几分


民哲  12:46:57
成绩是一般,唉!您怎么不早找我呢?


家长 12:47:06
成绩不见提高,我的心里真没谱了,可是孩子就是不愿意回学校上课,说回去是浪费时间


民哲  12:48:33
回不回学校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您和他的关系可能有障碍


家长  12:48:47
唉,怪我这妈太粗心,总是随孩子想法。我感觉是她有些话不跟我说,因为原来她跟我说与学习不着边的事,我就说她管不了别人那么多,管好自己就行了


民哲  12:51:52
您多看看我的博文好吧


家长 12:52:27
好的,高二是就开始看您的博客了,您说现在是不是应该让她回学校上课


民哲  12:54:22
看来您还是有误区呀,不能强求孩子。课外班不是万能的,不论是谁的课外班,谁也代替不了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作用,是不是?


家长 12:56:16
我不是太会表达自己,我知道强求她回学校弄不好适得其反。主要是孩子她爸不干,当初上她爸就不愿意,结果二模没考好就更不行了。当然我这个家长也不够格。我这个人总是干事不够干脆利落,不果断。您说我该怎么办呀,最近着急真的失眠了


民哲  13:05:19
时间太短了,现在我不接高三孩子的家庭了。这样吧,要不您先把孩子的情况以及你们和孩子的关系怎样写下来发给我,我先看看。明天我们通话谈谈好吧?


 13:08:41
看您的博文发现自己太多的不足,我也一直再改,可还是有时态度和方法不妥。

好的,谢谢您抽时间帮我


民哲  13:11:06
这也是我做家庭教育顾问的关键点所在,家长现在最大的误区就在于只知道给孩子报课外班,而忽略了自身的改变和提高,这些年你们在这上面花了多少钱了呢?效果怎么样呢?


家长13:13:29
不见效果,您所言极是!


民哲  13:14:35
原因在哪儿呢?在家庭教育!


家长 13:19:38
我和孩子她爸都是公司普通职员,对于孩子真谈不上教育,就是没有上过心,课外班她想上就让她上,就是每次考试不好爸爸就急,怪我管的不好,孩子一般都是我管,说是管也就是接接送送,学习我也很少过问,试卷基本没看过,属于放羊似的,谈不上教育


民哲  13:21:02
白看我的博文了,您先按我说的做好吧?


家长 13:24:16
我总看过就忘,看时觉得太好了,很受教育,就是实施不到位,您说我是不是傻呀,说不会说,写不会写,孩子也管不好,这个妈妈真没用。原来对于孩子太缺少鼓励和表扬了,但看过您的跟踪实录,我也在学着鼓励表扬孩子


民哲  13:28:31
主要还是心里不重视

家长 13:29:49
确实是不够重视,太顺其自然了,似乎无形中给孩子施压了太大的压力


民哲  13:30:38
那就别抱怨孩子了。给你们机会不珍惜我没有办法,高二就看过我的博客


家长  13:31:50
我一直检讨自己不是合格的妈妈


民哲  13:33:02
只检讨积极的意义大吗?


家长 13:33:07
是的,高二以来就时常上您的博客,只是很少发表意见,时常自己反省


民哲  13:35:02
反省也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行啊


家长 13:38:54
最后关头调整我的心态,让孩子有个好的心态和状态,多多去鼓励孩子。我要把您的博文打印出来,随身带,时刻提醒自己


民哲  13:40:28
说的容易啊,您不都反省一年了吗?


家长 13:42:24
就是我没有坚持学习,反省的不够,都是我毁了孩子


民哲  13:45:25
您能有这个认识高度什么时候都不能说晚


家长 13:46:20
每次家长会老师都说孩子不错,上课与老师呼应的很好,就是成绩不应该这样,我一直认为孩子缺少练习,落实的不好,一般老师不找我,我很少找老师,与老师沟通这点我做的不好。一摸后孩子的身体不太好,不是感冒就是胃疼,去医院说是胃肠功能紊乱,我现在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打气,多鼓励她、调整心态,对吗?


民哲  13:50:51
是的,只是方法不好把握


家长 13:53:12
“你心里有杂念想得太多了。这一点上次我已经和你说过了,高考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驿站而已。静下心来一方面跟着老师走,一方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配好时间,把精力和时间向自己的弱势科目和薄弱环节倾斜,此消彼长很正常,只要是能提高总成绩就好嘛!”

这些话对孩子很受用,回家跟她说,可以吧?


民哲  13:55:33
平和的说吧,有话家长和孩子说效果不能太好。


家长 13:55:56
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扎扎实实的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排除干扰静心复习对你来说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这些话让我说就变味儿了,我得读给她

家长13:57:48
我们说是有点生硬,哪天有时间让孩子跟您聊聊


民哲  13:58:06
行吧。

 

家长13:59:10
有您的帮助我有决心,谢谢您!



民哲  14:01:02
为了给您以警示,看来我得要写篇博文谈谈您


家长14:01:59
谢谢,能引起家长重视就好,不要再有第二个我

 
民哲  14:02:45
我先下了,一会儿要出去。再见!


家长 14:02:54
好的,谢谢你!

 

和这位家长交流后,我猛然想起一个更为典型的实例。

 

实例二:

 

去年高考前夕,一位和我经常联系的高三家长给我打来电话说,他有个老同学在孩子(高一)的学习上遇到了困惑,他希望他的同学能得到我的帮助。

 

我回答说,没有问题,要是他们符合我的要求,我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持续的跟踪服务。

 

------

 

后来,这位家长和我说,他的朋友选择了给孩子报了某个著名的教育机构的一对一,而且是趸交了两年多的学费八九万元,两个月后,又给孩子在更著名的机构报了课外班,仍然是趸交的学费。

 

为了给大家一个提供一个完整的实例,昨天,我给好久没有联系的我所熟悉的这位家长打了电话。当我在电话中提起此事时,他在电话中和我说,别提了,老同学正和教育机构就学费问题进行商谈呢,我再次和老同学提起你,他还在问我你能帮助孩子提高哪科成绩?真是让我难以理解。你说我怎么做才能够帮助他们呢?

 

我说,你的老同学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定的认识,可以说,你是爱莫能助的,你就点到为止吧,如果可能我们倒是可以一起交流一下。

 

 

民哲点评: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找我做咨询的家长也很多,绝大部分还是各省市重点学校的孩子家长,其中也不乏一些高二、高一和初中孩子的家长。在咨询的过程中,有很多家长主观上放大了孩子的问题,同时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抱怨孩子的多,而反思自己的少,有的家长还武断的认为孩子有心理问题了,孩子早恋了等等。家长就不能理性的去分析一下孩子存在问题的成因或根源吗?

 

我不是否定课外辅导的作用。一般来说,学习好的孩子不需要太多的课外补习,就是需要也是要有针对性的去选择,而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来说,要想改变现状,就不是单一的课外辅导能解决得了的问题。在给孩子提供课外学习机会的同时,家长还应该在亲子关系的修复和完善上下些功夫,因为金钱是买不来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有效地亲子沟通的。

 

值得重视的是,家长不要被一些教育机构,包括一些著名的教育机构所推出的长期打包服务所迷惑,什么一对一加上心理辅导,还有什么学业规划等等,如果要是有好的效果,还用推出长到两三年的打包服务吗?这是不是不自信的表现呢?这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因此,对于有些问题,作为家长的我们不要等到孩子要高考了才醒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