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156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陪伴孩子备战高考家长需有大智慧

(2010-12-01 12:02:22)
标签:

高考

考生

家长

纠结

激情

茫然

享受

智慧

民哲

分类: 相约高考

   孩子要高考,家长都想给予孩子以最大化的帮助,但是家长如何做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以下是昨天我和一位高三家长的交流实录,现贴出来,我希望能给高三家长一点启发。

家长 12:09:36

民老师您好!

我是***,儿子在******上高三。我想咨询您一下:

       原来看到孩子时,我是侃侃而谈,有一肚子的话要叮嘱孩子,现在看到孩子却不知道说什么,感到自己有点呆和木,没有了原来的焦虑和激情,民老师,我的状态对吗?我该怎么做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恳求您在百忙中帮我分析指导一下,谢谢!

民哲 12:15:26

****您好!**学校很好,我相信你儿子也很优秀。哈哈!您还真是很快乐也很幽默。呆和木,不至于吧?焦虑没有了很好,激情就有条件的留下吧 。叮嘱孩子还是少点为好,您孩子还用叮嘱吗?

家长13:59:39

民老师您好!

       民老师您真是平易近人,我在群中看到过您的照片,对您很熟悉。您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真得很感谢您!

      是啊,叮嘱孩子的那些话,可能学校老师也都说过多少遍。孩子住校,每次到校看到孩子时,我除了说些说饱穿暖的话外,真的不知道再说什么。面对高三的儿子,我感到自己有点碌碌无为,帮不上一点忙。焦虑没有了,可当初的准备跟孩子一起迎战高三的激情也没保留下来。我经常责问自己:我怎么不象高三家长呀?

 

民哲 16:49:42

不像高三家长才是真正的高三家长啊!我认为,享受两字就是陪伴孩子走过备考经历的最高境界。

家长16:50:36

呵呵,民老师您好 !真感谢您在百忙中给我指导, 我怎么觉得使不上劲,帮不上孩子的忙呀 。刚开始还找老师了解孩子情况,问了两次,现在也不好意思再找老师问了

民哲 16:52:06

您不用客气的。您想使什么劲帮什么忙呢?

家长 16:52:29

感到自己无所作为呀

民哲 16:52:49

老师还是要找的,起码老师也需要关心嘛

家长16:54:13

哦,我怎么没什么激情了,不象前两个月,劲头很足, 感到很茫然

民哲 16:55:13

平常心不更好吗,要是还有那么高的激情是不是也有纠结了呢? 茫然不是问题,谁都会有的

家长16:56:39

您说得对,我好象现在有点顺其自然了,对孩子的事不再纠结了,莫非这就是平常心

民哲 16:58:00

应该是的,人到什么时候都有茫然的时候,有了茫然才能静心思考,有了茫然才能有新的飞跃和高度

家长 16:58:36

民老师,我是怕我现在的无所作为,帮不上孩子,以后后悔

民哲 16:58:57

目前,就怕家长盲目自信和自以为是,就像群里有些家长似的

家长 17:00:20

民老师,我不象有的家长焦虑,对孩子的成绩也没有耿耿于怀,我相信孩子会考好的,我的状态正常吗?

民哲 17:00:24

做好孩子的后勤——物质和精神上的,其它的就无为而治吧

家长 17:01:38

呵呵,民老师,上次我问孩子我该怎么做,孩子就给我说的是“无为而治”,我说是不是无微不至,孩子说是“无为而治”。

民哲 17:01:55

很好,只是尽量消除自己的负面情绪和行为,包括用词,比如:怕呀,担心、纠结等等 。您就听孩子的吧

民哲 17:03:20

真理往往掌握在孩子和我的手里,而不是在家长手里。 哈哈!

家长 17:03:37

好的。民老师,听您也这么说,那我就心安了,还保持这种无所作为的状态?

民哲 17:04:05

?应该为!

家长 17:04:20

哈哈。我也认为,真理掌握在你的手里, 现在家长们最听您的话了,您权威呀

民哲 17:04:58

权威,我可不是。我和孩子是基本一致的。要是那样的话,孩子们就幸福了,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的,我代替不了家长。

家长17:05:38

那我就放心了,继续无为。 好的,听民老师的,我就继续傻快乐吧

民哲 17:08:15

这时候傻就是智慧啊,大智慧!

家长 17:08:56

哈哈,民老师让您一说,俺这傻得还挺有水平呀

民哲 17:09:17

这是自然了

家长 17:12:22

孩子这两次考得都不太好,620左右,我原来挺在意的,后来我问了老师,老师说他有潜力,以后会提高的。我就一边傻高兴去了,相信孩子行 。民老师,您忙吧,很感谢您给我的分析和指导!谢谢您!

民哲 17:16:54

相信孩子孩子才能相信自己嘛!不谢!好的。

家长 17:20:04

谢谢民老师!再见!

 

民哲点评:上述这位家长没有了纠结,少了几分对孩子的担心,同时,有了茫然的感觉.茫然就是自我升华的前奏和黎明前的黑暗,我相信她很快就能找到和进入享受的感觉。

 

高三的孩子基本都有了他们自己的独立意识,他们不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学习过多的干预或干涉,他们只需要家长做好后勤——物质和精神上的,再有就是孩子需要学习上的外力帮助家长能及时的给予跟进就行了。再说,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这一轨迹是需要家长的引领或引导,而不是家长的盲目替代和横加干涉,否则,孩子就不能轻装上阵以良好的状态安心备考,孩子也会失去很多宝贵的经历和人生绚丽的色彩,更重要的是会阻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限制他们以后的发展空间!

 

我一直认为,对家长来说,陪伴孩子备战高考不仅仅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也是和孩子享受的过程。陪伴孩子高考家长需要先接受孩子的现在,鼓励孩子努力做好自己;家长也需要反思自己和历练自己,力争拥有智慧,大智慧!什么是大智慧?古人云:“大智若愚。”“无为而治。”这就是大智慧。备考生家长都要为拥有这种大智慧而努力。这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家长所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