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156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50分左右考生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超越一本线

(2010-04-16 12:43:42)
标签:

高考

考生

家长

冲刺班

一对一

成绩

跨越

一本线

分类: 相约高考

450分左右考生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超越一本线

我想和2010年高考生家长说的话之十七

 

 现距高考还有只有50天的时间了,本周北京各区的一模考试成绩和排名都将陆续出来。对于以往学习成绩和一模考分在450分左右的考生,仍然可把跨越一本线做为高考的目标。

  

    客观地说,对于成绩在450分左右的考生来说,要实现超越一本线的目标是有一定难度的。根据往年的统计,有百分之八十的考生高考成绩及排名和一模,甚至和上学期期中成绩及排名相比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余下的百分之二十再排除成绩及排名下降的考生,处于高考成绩及排名好于平时的考生至多也就百分之十几,成绩提高30分以上的那就更少了。

 

那么,成绩在450分左右的考生家长如何做,才能帮助自己的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学习成绩提升几十分实现跨越一本线的目标呢?

 

首先家长应该有个良好的心态。

 

考生的学习成绩的高低虽然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学习基础,但是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考生的备考状态越来越显的重要。而考生的备考状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心态是否平和淡定,因为家长是孩子的坚强后盾。孩子在备考中,特别是在高考前的模考中出现成绩波动而导致的情绪变化,都需要家长采取合理的方式帮助他们去化解和清除,如果家长自己还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又怎能谈得上帮助孩子保有良好的状态呢?孩子没有好的状态想提高学习成绩也只能是空谈!

 

由于不同分数的考生目标不同,这一点对所有高考生家长都是适用的。

 

家长如何才能保有良好的心态?我在“陪孩子享受高考前的每一天”等相关博文中已经谈过,在这里不再复述。各位博友可以重点参考我的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6b305f0100frlu.html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6b305f0100gr7r.html

 

其次,家长要在修复亲子关系上下工夫,以便提高孩子向上的内动力。

 

我在本系列博文中多次强调孩子的学习成绩和亲子关系是紧密相连的,即亲子关系的好与坏优与劣和孩子的学习成绩呈成比例的关系,具体体现在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是否畅通上。

 

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否提升主要取决于他有没有内动力,这种内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家长和老师持续的鼓励和欣赏。

 

但是从我咨询和跟踪的实例看,学习成绩在450分左右的备考生大都存在内动力不足的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家长和孩子在沟通上都有很明显的问题,有的家长和孩子在交流其它方面的问题还算畅通,就是不能和孩子谈学习;有的家长就连和孩子谈学习之外的事情都不能保持通畅;更有甚者,有的家长还和孩子经常发生不愉快,甚至出现冲突。

 

经过我的分析上述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都在家长身上。家长在教养孩子过程中要么过于强势对孩子的干涉过多,要么对孩子的关爱过多(溺爱),给孩子自己成长的空间太小。具体表现为家长从正面肯定孩子——鼓励和欣赏少,批评和看问题多;给孩子提建议多,倾听孩子述说少;要求孩子多,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少等等。导致孩子对家长产生过多的心理依赖,孩子也不愿意和家长交流,其结果就是孩子遇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心理上出现的负面情绪不能及时的得到清除,从而,影响孩子不能安心学习。

 

此外家长忽视了孩子习惯的培养和目标的确立,也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的很重要的因素。孩子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就谈不上有好的学习成绩,没有明确的高考目标怎能有持续的学习动力!

 

因此,在孩子备考的后期家长应在下面几方面下些功夫:

 

1、把关注的重点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用心内省和改变自己,用自己的言行去从正面影响孩子才是正途!

 

2、把关注孩子问题和不足转移到关注他们的优点和进步上也是很有必要的。

 

3、和孩子协商调整作息时间,向时间要效率。

 

4、引导孩子确立高考甚至以后的职业目标。

 

家长如果突破不了和孩子沟通的障碍,巧借外力可以说是个捷径!

 

第三,打破常规,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条件。

 

450分左右的考生基本处在区重点和普通中学,由于受师资能力所限和学习环境的影响,这些考生在备考的后期要是仍然按部就班的跟着学校走,要想在短短的50天大幅提高学习成绩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对普通中学的孩子和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起色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家长打破常规,让孩子半脱离或全部脱离学校,给孩子报个孩子认可的全日制高考冲刺班或找一对一的老师进行辅导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不破不立,为了孩子能超越一本线适当的冒点风险是值得的,人生何处没有风险呢?也许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才是最大的风险!

 

由于最近找我咨询的家长较多,我近二十天没有写博文,请关注我博客的博友见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