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156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把孩子当宠物养

(2009-08-03 07:09:12)
标签:

宠物

孩子

细节

家庭教育

分类: 教育理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些年来,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了。猫、狗、乌龟、小老鼠------,可谓五花八门。可能是处于对自己宠物的喜爱吧,有的人给自己的小狗穿上了衣裳;有的人把小狗、小猫养得像小肥猪一样------

 

对此,我没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我想只要是国家法律允许,这些行为也没有什么不妥,个人的喜好而已。

 

宠物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养,可是千万不能把孩子当成宠物来养!

 

也许你会认为我在胡说八道,谁会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宠物养呢?也许您看完了我此篇博文,您就会赞同我的观点了。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不仅有,而且还是大有人在。以下几个生活瞬间是我亲眼所见所闻,细品之后和养宠物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喂孩子吃饭

 

2002年,我去上海、南京出差,在南京,我去肯德基用餐时,同桌的是母子二人,小男孩大约56岁,开始一直是这位母亲在喂孩子,小男孩几次想自己动手吃两口,都被母亲制止了。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于是就说:您让他自己吃不好吗?她说:他手脏。我说;手脏可以去洗吗?这位母亲还不错,当即就领着孩子去洗手。我想这回行了,小男孩可以自己用餐了,可是结果令我啼笑皆非。

 

母子回来后,孩子是可以自己吃了,可是这位母亲并没有停手,继续喂着孩子。我又说:您就让他自己吃嘛?她不无自豪地说:在家里我们四个人喂呢。我无语。

 

成为人父十八年来,我所见到的妈妈追着喂饭,最大的孩子是12岁,妈妈的理由是孩子没有吃饱。

 

给孩子穿衣服

 

四年前,我回东北家乡,顺路到沈阳看望一位儿时的同学一家,特别是他年迈的老母亲。这位同学是独生子,他的家,曾经是我们儿时几位好同学的聚会点,这位母亲我们不仅熟悉,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们的母亲了。这位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定居在沈阳了。

 

那两天我就住在了这位同学家,一天早餐后,老母亲去送已上初一的孙子去上学,临走奶奶还主动给孙子穿鞋。我看了看同学,他只是摇摇头,很是无奈的样子。等祖孙俩下楼后,我说:我大娘还是那么娇惯她孙子呀?孩子大了,你得干预了吧?他摇摇头说:我管不了,孩子的老师都拿老太太没有办法,------

 

我心想真的没有办法吗?隔辈人带孩子问题实在是太多------

 

这是我所见过的给孩子穿鞋的之最了。

 

无独有偶,去年,我给一位家长做家教咨询,她的儿子也是刚上初中,儿子学习成绩一般,老师经常给她打电话交流,孩子的学习上不去,搞得她心很是烦闷。

 

第一次,和她聊时,她急着问我,儿子还有一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如何办啊?

 

我说:这次考试您就不要太在意了,时间太短,您还是先聊聊您在家的一些做法和孩子的情况好吗?

 

她如数家珍地述说起来------

 

我直言道:孩子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家长身上找到答案。

 

她深感有些委屈。

 

我说:这样吧,我先把您今天所说的整理一下,等下次拿出我的看法和意见好吗?

她有点失望的默许了。

 

我和她第二次见面是在几天后,我首先把我所列的她的问题和孩子的现状让她看,大部分得到了她的认可,其中有一点她的感触很深,她说:不瞒您说,我儿子是对我挺依赖的,每天早晨都是我叫他起床,有时他不起来,我怕他迟到还帮他穿衣服呢。

 

我说:孩子迟到,是他自己的问题,老师批评的是他又不是您

------

 

孩子把饮料当水喝

 

我家晨晨刚上小学时,饮用水得自己带。有一天晚上,他和我说:爸,我们班有很多同学都带饮料上学。我说:你咋知道他们带的是饮料呢?他说:我看他们的瓶子里是有颜色的呀。我说:别人带什么我不管,咱们就带白开水,因为老喝饮料对身体不好。他没有再争取。

 

没有过几天,儿子又和我说:爸爸,今天老师上课时说了,以后不让学生带饮料上学。------  

 

 类似的生活情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也是普遍存在的,您也许认为我有些小题大做,故能玄虚。其实不然,家庭教育不就是若干个这样的细节累加的结果吗?!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不就是我们的祖先,历经千年一块砖一块砖垒出的吗!“千里江堤,毁于蚁穴”不正是鲜明的反面例子吗!

 

现在出现很多的啃老族等不正常现象,我认为,和上述这些不当的教育细节有着必然的联系。

 

记得日本教育家平井信义先生在日本一所大学所讲演时说道:“现在的一些父母自己还没有长大,就做了父亲、母亲,他们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吗?要做人父(母)必须先学习如何做父母!”

 

我认为,平井信义先生所谈的情况,在我国也是普遍存在的,要想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要先学习,学会理性对待孩子、尊重孩子,掌握科学的教育和养育方法应该是最为重要的。孩子应该及时掌握的能力,就要在适合的时期教给孩子,鼓励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不是简单地由家长包办代替。花钱买的、孩子愿意吃的未必就是最好的。随自己的喜好和性情教育孩子,就等同于把孩子当宠物养,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