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哲家庭教育
民哲家庭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156
  • 关注人气:2,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子高考冲刺我给他擂鼓助威

(2009-05-11 14:02:03)
标签:

高考

冲刺

家庭教育

运动

有效沟通

分类: 家有考生

 

家有高考生之三十四:

 

我给晨晨擂鼓助威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记得他刚上高一时,学校开运动会,因为在此前,我已经带晨晨进行跑步训练两年了,我建议他报1500米(这是目前最长的竞赛项目了),并和晨晨说,爸爸到学校给你助威。他当时不太同意我去。我说:你们老师邀请我的(善意的谎言)。他默许了。1500米第一天下午进行,我中午到了学校,晨晨看到我后,跑过来和我说:爸,1500米改上午了,我跑第二名,并将过程和我介绍了一下。他又说:老师说见您后,她还要表扬您呢。看到儿子既兴奋又不无遗憾的样子,我说:儿子,你的战术有问题,你太想拿第一了,体力安排不合理!我要在场你肯定第一!晨晨半信半疑。这时候,老师过来了,她说:您家晨晨挺厉害,1500米最后几十米还第一呢。还没等她表扬我,我就说:我要在场他一定是第一名!老师以责备的口吻说:那您咋不早来呢?哈哈!表扬变成了埋怨。我和她及晨晨说:晨晨说1500米下午进行,下次我还来,他一定第一!

第二次运动会,我全程观赏了为期两天的比赛。晨晨参加了四个项目——1500米、800米、400*4接力和100米跨栏(同学受伤晨晨代跑),在1500米比赛开始前,我和晨晨说:开始你不要太在意你的名次,因为速度不是你的强处,耐力才是你的优势!比赛开始,晨晨处于第二集团。一圈过后晨晨的位置没有什么变化,我和晨晨说:保持!第二圈过后,晨晨的名次已到前五,我说:接近(靠近第一名)!第三圈过来,晨晨已处于第二的位置,我说:紧跟!距终点还有100多米,我最后说:超越!最终晨晨顺利地获得了第一名,在这次运动会上,晨晨所在班级以150多分获得学年总分第一名,其中:晨晨得了38分,成为班级第一主力!

从那次运动会开始,学年1500米第一名就没有旁落过,直到最后一次运动会!看到此,您一定会认为,我家晨晨一定是有很高的运动天分,其实不然!我曾经和晨晨说过,如果你的同学和你的训练情况一样,别说学年第一,就是在你们班你也就是中等水平。知子莫若父!

各位博友,看到此,您一定有点烦了,甚至,会认为我写跑题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看您的认识一定有误区。我认为,世界上的事物都是有联系的,更何况运动和学习是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晨晨在取得1500米的突破后,他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强化,同时,我又抓住时机经常建议他思考、总结1500米跑的成功经验,并将这一经验移植到学习上。举一反三用在此处我想是在恰当不过了!事实证明,三年来,晨晨通过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很好地处理了学习和锻炼在时间上的矛盾,比较圆满地做到了学习和健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身体逐渐强壮,心理素质也得到了一定强化;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以下是晨晨上高二后历次大考的学年排名:2926686133(统一)、因备竞赛统二没考、406024(统三)、9(统四、零模)、39(一模)、2(二模)。高三上学期晨晨备竞赛成绩肯定受些影响4060名不应是他的实际水平,一模数学有大漏勺可以客观看待。从晨晨的成绩走势看,其排名是稳步上升的,从零模开始有加速迹象。

距高考仅有26天了,我给晨晨的建议是:一“留下武器弹药,其它的东西都抛弃,后队变前队跑步前进”(《亮剑》中李云龙语,晨晨应该很熟)即:放弃包袱,全力冲刺;二是多想1500米比赛最后冲刺时的内心感受——放弃杂念,完成超越!

各位博友,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面临高考,我建议您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身体锻炼,有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可以促进学习,更重要的是健康为一,其余为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