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行晓朝
太行晓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0,536
  • 关注人气: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海一粟|沧浪之水清澈流淌

(2023-05-28 08:23:16)

 

史海一粟 | 沧浪之水清澈流淌

 苏州古城的中心,有一座宋代园林沧浪亭。庭院幽幽,门前一泓碧水环绕,婆娑绿树与亭台红柱两相映照,优雅又活泼,自是韵味无穷。

  “虽由人作,宛若天工”。古称葑溪的沧浪亭,未进园却先见水,这在苏州古典园林中极为罕见。除了自带的典雅和静谧,沧浪亭与众不同的气质,在于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那股“清澈”之气。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首孔子周游列国时听来的《孺子歌》,成为沧浪亭名字的由来。北宋庆历年间,被贬流寓吴中的诗人苏舜钦购得五代旧池馆,傍水建亭,常驾舟在此间游玩,并以“沧浪濯缨”典故为之取名。“沧”即青苍之色,“浪”即涌动水波,只“沧浪”二字,便给人带来丰富的感观体验。

  穿过重峦叠嶂的湖石假山,走过曲折婉转的回廊,在沧浪亭西北角,仰止亭旁,有五间硬山顶建筑。门前栽有朴树、绿竹、芭蕉,郁郁葱葱。走进堂内,三面墙壁嵌有594幅历代人物平雕石刻像,形成一处蔚为大观的肖像画廊,生动传神。这就是沧浪亭一处吸引人们前来瞻仰的独特文化景观——五百名贤祠。清朝道光年间江苏巡抚陶澍给祠题字“景行维贤”。如今,这里已是见证人文苏州2500年历史的“光荣榜”,也成为世人“见贤思齐”的打卡胜地。

  在五百名贤祠,居于首位的是春秋时期的季札。季札是吴王寿梦之子,因“三让天下”,被孔子赞誉为“至德”之人。季札诚信善良,留下“季子挂剑”的佳话。季札奉命出使鲁国,途经徐国,与徐君会晤,徐君十分喜爱季札的佩剑,季札看在眼里,心中默许使命达成后,将剑赠给徐君。回程再经徐国时,徐君已经逝世,季札将剑悬挂在其墓旁一棵树上,这便是“季子挂剑”的故事。司马迁评价季札“见微而知清浊”。季札的坦荡与超然,为五百名贤的故事奠定了基调。

  “千古风流事,群贤聚一堂”。594位先贤刻像,如同一张张历史底片,在时光的冲洗下,显露出清晰的轮廓,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破楚兴吴”的伍子胥、“施于有政”的白居易、“先忧后乐”的范仲淹、“除莠安良”的海瑞、“公去民思”的林则徐……他们济济一堂,构成了一幅徐徐展开的姑苏廉洁文化的臻美画卷。

  这其中尤为人熟知的有三国时期郁林太守陆绩,他两袖清风、为民奉献,深受百姓爱戴。任满归乡,由于行李太少,船轻不胜风浪,陆绩只能请人搬来一块大石压舱。回到苏州后,这块大石被放于文庙内,后世尊称为“廉石”。还有明朝苏州知府况锺,他也是一位受百姓尊敬的清官,守苏长达13年,被百姓称为“况青天”,与包拯、海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青天”,现代昆曲有一出名戏曰《十五贯》,讲述的就是况锺刚正廉洁、平反冤案的故事,可以说是妇孺皆知。

  上善若水,激浊扬清。久负盛名的沧浪亭远不止失意文人的怅惘与叹息,在经历了历史上一次次倾颓与重修后,沧浪亭风韵不减,“沧浪之水”的意象越发动人。“沧浪之水”成为为官者“一清如水”的符号,高雅脱俗、清廉自守,慢慢升华为姑苏文人士子的做人准则和处世哲学。

  历经世事变迁,沧浪亭这座古朴幽静的“城市山林”依然散发着芬芳,迎接着八方游客。五百名贤以他们的“德、言、行”,为姑苏古城留下了一份丰盈而璀璨的文化遗产,也让这千年园林脚下的沧浪之水愈显清澈、流淌不息。(黄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