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歌的微博
海歌的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944
  • 关注人气: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崔秀平诗词集》序言

(2016-03-20 16:27:48)
分类: 杂文


当代诗词的春天

时代在前进,中国的诗歌进入21世纪,仍然坚持着昨日的繁荣。记得十几年前,我在网易古风雅韵、现代诗歌和网易生活社区、老知青之家做诗歌论坛版主的时候,结识了全国各地许多爱好诗词和现代诗歌的朋友。如:北京的诗人高志坚,湖北的门外行人,湖南的小米,上海的柔柔,烟台的方璐等,每天在论坛发表诗歌交流体会,确实痛快。随后这些年,我在全国各大网站又开辟了几个论坛,也创作出版了十几本作品,包括诗集和散文集。但是,认识青岛诗人崔秀平还得感谢新浪博客。是我们在新浪博客交流互动中相识。

崔秀平、网名平常心。多年来,她在博客写下了上千首诗词,当她把诗集的电子版交给我想让我给她的诗集写篇序言的时候,我却感到增添了责任和压力了,因为我不是什么名人,而只是年长几岁的大哥好友而已。但是,信任二字是无价的,责无旁贷,只有翻开、仔细阅读这部厚重的诗集!

中华诗词,是中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载体。崔秀平创作的这部拥有500首诗词,内容素材全部取自于她的生活,社会活动激发的灵感创作。

全书分第一部分:田园放歌,第二部分:春秋感怀,第三部分:文朋唱和,全书的作品从诗词格律到押韵技巧,她都在认认真真地研磨,都力求做到律工韵雅,依章而循。

 她以诗意的词句,描写人间冷暖的庸常,以真实的情感,见证现代人的心灵境遇与世俗喜乐。古诗词在她这里,是真接了地气了,身边的人物,身边的风景,都在她的笔下得以升华,甚至让庸常的生活细节也参与到古典化的讲述中。她以善意与宽容之情义,回望生活的日日夜夜,就为日常生活沾上了古风古韵,那些平凡的人物景物事物,竟也变得雅致起来。在这部诗集中,可以看到:古诗词,是真的可以赋予生活以尊严感的。

      在她的作品中,传统的味道不仅在诗词中,更体现在作者内心深处。在我看来,写作中国古典诗词的妙处,本就不仅在于诗词本身,而在于它能够唤起人们血脉中深埋着的、或许已经忘却、却从未真正流失的传统情怀。这种情怀,是忠孝礼义信,也是油盐酱醋茶,它们随着时代剧变而沉入现代人记忆之中。崔秀平的写作,仿佛一场对传统情怀的打捞,打捞属于时代的传统文化的记忆,也是打捞中国在发展道路上不经意忘却的情怀。

在她的第一部分田园放歌中,每一首诗歌都表达了她对大自然的热爱,她在第一首诗歌《七律·思莒》中写道:“离莒回眸廿六年,追寻往事似昨天;直思我处围叠岭,犹记夫居绕稻田。夏至缓坡推彩浪,秋来湖地锦涛掀;曾经各自来回睹,脑里风光影印全。”

这首诗词写到她离开家乡莒县26年了,童年的往事都在眼前,那高高的沂蒙山山连山,居住的小村,周边的一片片稻田,夏天的绿色如彩色的浪花。秋天那湖,那水那丰收的景色都浮现在眼前,印在脑海中。从她的这首诗歌中,看出一个诗人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的胸怀。

    崔秀平的第二部分:春秋感怀是透过人世间的风雨变幻,冷暖感触写下了生活在民间的感悟,她运用诗词歌颂了正能量,抨击了歪风邪气。如:在诗词《渔家傲·美丽诱人的香菇》
中写道,“超大香菇肥又俏,居民都爱掏银票。假日价格高处跳。斤半要,二十多块全白撂。
做菜添加没味道,品尝好似银铜料。百想不明啥制造?真奇妙,多回上当遭垂钓。”从这诗中可以看出,现在拜金主义盛行,黑心商人为了多赚钱,利用高科技生产毒香菇,毒豆芽等欺骗消费者,买了一斤半,只得扔掉,20多元浪费了!”

在《浪淘沙·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诗词中,她的词句如匕首、投枪召唤着人们的斗志,杀向日寇的心脏。“倭寇入南京,犬吠因疯。屠杀百姓不心惊。杀我三十多万众,皆被填坑。公祭撞铜钟,仇印民胸。国家软弱鬼才轻。国富民强魔惧怕,望影逃生。”

喜欢崔秀平的诗词,从她的博客可以看出,许多人的回帖,许多人的点击。点喜欢的更是众多博友。她在诗歌集中的第三部分“文朋唱和”中记录了她与朋友间的互动交往,勤奋,热情是众多文友和她不离不弃的主要动力。

在第三部分的六十六首诗歌中,崔秀平的心中燃烧着激情的火焰,对恩师充满感激之情,对朋友句句赞美永恒。那些诗意的句子给了她自己一种超越平凡生活的乐趣。所以在她的诗句中,总能看到生活中的人、事、物、景。那些与她亲近的人也许不曾想到,与崔秀平在一起,会成为她笔下的主角。那些诗句从来都写满了爱意。能够进入崔秀平诗的,都是她的珍爱之人,珍爱之物,珍爱之景,珍爱之情。凡珍爱的,必是深情。所以读崔秀平的诗词,有如感受春天的香花,秋日的碧云,冬天的暖阳,夏日的清泉,更有一种淡淡的甜蜜,慢慢渗透到心底。诗歌多美好,现实多卑微,诗歌没有粉饰生活,它只是记下了那些平常岁月里感动的一瞬。

在第三部分,我很喜欢她描写恩师的这样诗句,如:《七律·素年锦》次韵恩师流浪诗人“椽笔飞行舞浪花,环游四海意飞遐;吟成丽句招君醉,赋就奇诗惹众夸。梅骨经风添动力,竹身沐雨劲增加;春期苦练识酸辣,秋季丰收品味佳。”可见师傅功力深厚。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崔秀平的不懈努力已经在诗歌领域攀登上新的高峰。

在崔秀平的作品中,来自社会广角的平民也成了她诗词中的主角,如:《七绝·镜中老人》——读恩师老虎虎儿的《天庭与高原》有感:“天庭起皱似山川,嘴角生纹赛浪翻;头顶草稀黄土露,经多岁月雪霜添。”生动刻画了来自贫困地区劳动者的影象,她的善良与对贫苦老人的同情,在诗词中跃然而出,这种写法与她有一些好师傅分不开的。她的今天,与她的老师们“流浪诗人”,“老虎虎儿”等朋友的帮助分不开的,功不可没,应该向他们表示祝贺!

    在崔秀平在写给好友的诗歌中,我很喜欢这样的诗句: 如:《七律·鲁人牧川正义一腔》——平常心答谢好友鲁人牧川先生“鲁地古来多圣贤,今朝网海睹新颜;诗词顿挫皆良语,歌赋铿锵尽善言。铁骨铮铮将鬼斥,柔肠百转把民怜;东西走过慈容绕,南北行来美誉环。”

崔秀平是用诗词把好友的赞美、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嵌入平平仄仄的诗句中,并不容易。但崔秀平却乐于用这种形式去抒写生活,或许是因为那些诗意的句子给了她自己一种超越平凡生活的乐趣。在她的诗句中,总能看到生活中的人、事、物、景。所以在这里应当说,要感谢崔秀平对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作出的贡献!感谢她对社会文明作出的贡献。

       我阅读的这是崔秀平创作出版的第一部诗词集。今后,她的创作之路还很漫长。我衷心希望,无论在诗歌创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她都要继续坚持从生活中取材,为诗歌保持一份难得的优雅。还有,继续以温情之善意去看待这个世界,且以善意之温情再写下一首首精彩的诗或词,写下当代诗意的情怀。是为序。

 

中国散文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协会理事、中国国土资源部作家协会会员

             

                                                              于向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清明祭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