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在乾坤
自在乾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152
  • 关注人气:1,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2013-04-29 21:32:00)
分类: 行吟课堂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执教:杭州下城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张祖庆

活动:第16届现代与经典全国教学观摩研讨会

 

课前热身:

师:我们先来做一道数学题,不过这道数学题有点奇怪,它不是数字构成的,我们来看。

【出示课件】: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师:你觉得斧头加树等于什么?

生:砍树。

生:变成纸张。

生:树木变少。

生:桌子。

师:还可以变成木头做成的什么呢?

生:还可以变成独木舟。

生:变成火柴。

……

师:斧头将树变成了很多很多东西,一起来读。

【出示课件】: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师:数学题我们就做到这,进入课堂,上课!

 

教学过程:

一、质疑: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师:同学们打小一定很喜欢听故事,你认为怎样的故事才是好故事?

生:有趣。

生:还要有道理。

生:情节要弯曲。

师:情节曲折。

生:故事要感人。

生:要有正义感。

生:受益匪浅的。

师:是啊,我们是在听着一个又一个故事中长大的,今天这堂课,老师要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它叫——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板书课题)一起读。(生读)

师:现在,每一个同学都没拿到课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来研究课文的题目。可以提问题,也可以大胆猜测。

生: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刚才的斧头和树有什么关系呢?

生:故事会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

这是哪个小村庄?怎么样的小村庄?

师:有没有同学大胆地去猜测可能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我觉得是小村庄的人们都砍伐树木,结果遭到大自然的报应。

生:可能讲这个小村庄原来荒凉一片,后来人们来到这儿后植树美化了环境。

生:这个小村庄就是地球,人们为了得到更大的钱财去砍树,后来人们忽然觉悟才去种树,让小村庄重新美丽起来。

师:哟!你可真有编故事的才能。了不起!同学们,学课文,要从题目开始过,我们可以围绕着题目质疑。比如:究竟是一个怎么的小村庄呢?(板书:?)发生了一个怎样的故事?(板书:?)故事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板书:?)大胆地去质疑、猜想,带着猜想和问题去阅读,也许你会更有收获。(发放课文)请大声地读读课文。

(生读)

    师:好,请五位同学读一读课文。

1-4段,生轮读课文,随机正音,略)

师:有个儿化音“没喘气儿”,你再来读一读。(生再读)“没喘气儿”,“儿”不要单独读出来,尾音卷一下舌头就可以了,我们一起来。(生读)

(生读第五自然段)

师:读得不错!大家回到刚才的问题上来。这是一个怎样的小村庄?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如果在这里课题“小村庄”和“故事”前边,各填一个词语的话,你会添加什么?(生写)

生: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令人心痛的故事。

生:一个郁郁葱葱的小村庄,悲催的故事。

师:请把词语写到黑板上,特别注意“葱”字的写法。(生板书)

生:一个原生态的小村庄,发人深省的故事。

生:一个乱伐树木的村庄,悲催的故事。

师:小村庄自己会乱伐树木吗?(生摇头)咱们来修正。

生纠正:一个原本树木繁荫的小村庄,因乱伐树木而毁灭的故事。

生:一个美丽的小村庄,逐渐消失的故事。

生: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悲哀的故事。

生:一个原本美好的小村庄,毁在人们手里的故事。

……

师:我们一起来梳理。(看板书,梳理,随机正形:“山青水秀”,应该是“清”是“三点水”旁。)

二、发现:故事的开头妙在哪里

 

师:同学们,读故事,只知故事的梗概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关注作者是怎样写这个故事的?故事背后藏着什么?请大家请把目光聚焦到这个小村庄(屏幕出示小村庄插图)。哪位同学看着图,能用几句话介绍这个村庄?

生:这是一个山清水秀、长满树木的村庄。

小村庄山清水秀,许多树木围绕房屋,郁郁葱葱,景色秀丽。

师:能否具体地把村庄里的景物讲讲?

生:村庄里,树木郁郁葱葱,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小鱼在河里自由自在地嬉戏着,蝴蝶在花丛中上下翻飞,一片祥和的景象。

师:你就是一位小诗人,为她鼓掌。(生鼓掌)那么,作者是怎么写这个故事的开头的?回到课文认真读故事开头。现在,让我们做一个尝试,只读一遍,就把它背下来,敢接受这个挑战吗?

生:敢。(生尝试背诵)

师:觉得自己能背的同学举手,(生举手)谁来试试?(生背)

【出示课件】:

山谷中,早先有过    。山上      ,村前     ,天空     ,空气      

师:总体不错,错了几个字,谁能比他背得更好?(生背)

【出示课件】:

山谷中,早先有过    。山      ,村     ,天     ,空      

师:现在屏幕上什么都没有,谁能背?(生背)

师:真好!我们一起来背一背。(齐背)

师:三分钟就能背下一段话,真了不起。段落短是一个原因,你们记性好是一个原因,这个故事开头写得好也是一个原因。接下来,我们就认真研究故事开头,你认为这个故事的开头,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自己先圈画,再和同学交流。

(生圈画讨论)

生:我发现每句话前面都有一个形容地点的,比如:山谷、村前……

师:嗯,很好,你发现了作者选择了每个方位的一处景物来写。再看看,每个地方,后面跟着什么?

生:形容这个地点怎么样的形容词。

师:这些词语都是——

生:四字词语。

师:我们一起来读一读。(生读)

【出示课件】:

森林郁郁葱葱

河水清澈见底

天空湛蓝深远

空气清新甜润

 

师:再请位同学读一读,边读边想象,读出这些词语传递给你的感觉。(生感情朗读)

师:很有感觉!我们一起来读。(齐读)

师:同学们,刚才很多同学在看图介绍这个村庄的时候,说到了房屋、村庄、鱼虾……那么,作者为什么不写这些而是只写森林、河水、天空、空气?

生:我觉得先写出原先村庄的美丽,再后面写乱砍乱伐后是什么样的,形成了对比。

师:加上蝴蝶、房屋对比就没有吗?还不足以有说服力。

生:森林、河水非常漂亮,我觉得富有代表性。

师:这些景物,城市里有吗?

生:没有。

师:这个同学说到点子上了。我们看,城市里有森林吗?

生:没有。

师:有,钢筋水泥森林(笑)。城市里有河水吗?

生:有。

师:清澈见底吗?

生:不,污浊不堪。

师:城市里有湛蓝深远的天空吗?

生:城市的天空,一片灰蒙蒙。

师:城市里有清新甜润的空气吗?

生:没有,被严重污染。

师:重度污染。来,我们对比着读一读。(生读小村庄的景物,师对相对应的城市的景物)

【出示课件】: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师:同学们,这就是作者写故事高明之处,写小村庄时时处处与城市对应着写,抓住城市里没有的事物来写。所以,我们才觉得这个小村庄这么美丽。来,我们再来读一读。(生自由读)

师:谁觉得自己的声音是最美的?请你把这个美丽的小村庄美美地介绍给大家。(生读)

师:你的嗓音也很甜润。找位男生。(生读)

师:不错!我们一起来读一读。(齐读)我们再去背背这段话,一定比刚才更有感觉。(学生有感情地齐背)

师:同学们,这个故事开头,还有一个精妙地方呢!有一个词语,如果没有了,整段话的意思就变了。

生:(争抢着)早先。

师:为什么“早先”这个词语没有了的话意思会完全不一样呢?

生:因为后来这个村子被河水吞没了。

师:如果没有“早先”这个词语,这美丽的村子依然存在是不是?(生点头),你看,这个“早先”多妙!第一句话为整个悲剧性故事埋下了伏笔。老师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心里“咯噔”一下,为什么是“早先有过一个美丽的村子”呢?这一定是一个悲剧故事。很多好故事,开头往往都会埋下伏笔。大家今后读故事要留意这样的伏笔。让我们一起再读,现在读这段话,你还是会兴高采烈吗?(生略带低沉地读第一段)

师:同学们,学语文,碰到精彩的句段,我们要学会运用。比如,让你把这条小河写具体,写出它的清澈见底,你可以从哪些角度去写?

生:小鱼小虾快乐玩耍。

生:河底的石子。

生:鹅卵石会闪亮。

生:把河水比喻成湖泊、绸缎一样。

师:太棒了!拿出纸快速地把老师词语库里的词语,填入语段,你觉得你还可以想到更好的词语或句子,你可以把它加上去。什么地方怎么样,尽量用四个字的词组,读起来很有节奏感。

【出示课件】:

随波摇曳  对镜梳妆  清晰可见 自由嬉戏忽隐忽现

山谷中,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岸上垂柳(    ),河边水草(     ),鱼虾(      ),卵石(      )。

(生书写)

师:到现在一次都还没发言的同学举手!(生举手)你来——

生:山谷中,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岸上垂柳随波摇曳,河边水草清晰可见,鱼虾自由嬉戏,卵石忽隐忽现。

师:有没有不同写法?

生:山谷中,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岸上垂柳对镜梳妆,河边水草随波摇曳,鱼虾自由嬉戏,卵石清晰可见。

师:有没有同学自己加了一句的?

生:山谷中,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岸上垂柳青翠碧绿,河边水草随波摇曳,鱼虾自由嬉戏,卵石清晰可见。

师:我想问你,你是为了写垂柳还是写小溪?

生:垂柳。

师:这整段话你是要介绍什么?

生:小溪。

师:对啦!改一改。

生:垂柳对镜梳妆。

师:“对镜梳妆”写出了垂柳的美丽、小溪的清澈,而“青翠碧绿”仅是写了垂柳。同学们,学语文要活学活用,你的作文才会越写越棒!

 

三、探究:作者怎样把感情藏在故事里

 

师:山谷中,原先有个美丽的小村庄。可是后来,这个小村庄竟然消失了,令人心痛地消失了。请大家默读文章234自然段,拿起笔画出小村庄变化的词语、句子,思考它是怎样一步一步消失的。

(生默读圈画)

师:我们按照课文的顺序来交流。第二自然段哪一句话写出了小村庄的变化?

生: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

【出示课件】:

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师:把这句话读正确。(生读)“裸露”再读一次。(生读)

师:“裸”字和我们以前学过的哪个字很相像?这个字里边也有“衣服”也有“果”字。

生:裹。

师:但他们的位置有什么不一样?谁发现了?

生:“裹”衣服在下面。(师打断:衣服在下面吗?)

生:衣服藏在中间。

师:衣服中间藏着“果”,这就是“裹”,而这个“裸”字衣服到哪儿去了?

生:在边上。

师:同学们,在课文里土地的“衣服”是什么?

生:树木。

师:对,树木慢慢消失了,土地就逐渐“裸露”呢。

师:这段文中还有一个“犁”字,一起来读一读。(生读)你们见过犁吗?(出示图片)拿起笔把这个“犁”和“裸”字写一写。(生书写)

师:还有一个“黎”字,它是——

生:“黎明”的“黎”。

师:这个字很容易写错,写一写。(生书写)

师:这个“黎”字查字典,你觉得查什么?我告诉你们,它可以查“禾”,也可以查“ 水 ”,还可以查“黍”,了解一下就可以了,回到这个句子上来。(生读)

【出示课件】:

          )家想(      ),(      )家想(      ),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师:接下来,我们研究一下土地是怎么渐渐“裸露”的。全体同学起立,现在,你们仿佛就是一棵棵树,此刻的森林郁郁葱葱。但是,一家家的村民都去砍树,这树啊,越来越少。(随机问一位学生)你姓什么?

     生:王。

     师:你来说“王家想——”,接着说。

生:王家想做茶几,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

生:卢家想做衣柜,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

生:唐家想做床,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

师:其他人家也想造的,请你们也来说一说。(生自由练说)

(五位学生不愿坐下)

师:同学们啊,原本,森林全部都是树木,现在只剩下这孤零零的五棵树,土地就——

生:裸露了。

师:是啊,大片大片地裸露了,山上,只剩下一个个树桩了。你看,作者就这样不动声色地讲着这个故事,而他的感情,却藏在文字的背后。继续找,这个小村庄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第三自然段中有没有写到?

生: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

【出示课件】:

          )家想(      ),(      )家想(      ),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树木变成了一栋栋房子,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变成了应有尽有的家具,还有大量的树木随着屋顶冒出的柴烟消失在天空了。

 

师:自己读一读这段话,注意作者在写故事的时候既把故事情节往前推进,又把自己的感情藏在里边。你觉得作者把感情藏在哪些词语里边?

(生自由读)

生:“山坡上的树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中的两个“不断”。

师:为什么你觉得作者把感情藏在这两个“不断”里边?

生:他眼睁睁地看着山坡上的树木减少。

师:眼睁睁地看着却无能为力,写出了作者的感情。

生:“各式各样的工具”中看出砍掉树木很多很多。

师:是啊,有多少树木在消失呀!

生:我觉得“树木变成了一栋栋房子,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变成了应有尽有的家具,还有大量的树木随着屋顶冒出的柴烟消失在天空了。”这句也是,人们不断砍伐树木,树木越来越少,用来当家具,用来当柴烧,让人心痛。

师:是让,让所有的人痛心啊!两个“不断”、三个“变成了”,都藏着作者的感情。来,让我们通过朗读把这种感受读出来。(生齐读)

师:同学们,好的故事,不但故事情节在推进,还把讲故事的人的感情藏在文字里边,让读者自己去琢磨。我们继续找,第四自然段里边小村庄的变化的词句,哪些藏着作者的感情。

生:然而,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了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那个小村庄却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师:如果让你在这段话中只摘一句,你摘哪句?

生:可是,那个小村庄却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师:你认为作者的感情藏在哪些词句中?(生练读)通过自己的朗读来表达出来。

【出示课件】:

然而,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了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那个小村庄却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师:哪位同学愿意把作者藏在文字里的感情读出来?

(生感情朗读)

师打断:速度可以慢一点。

(生继续读)

师:读得很不错!刚才你特别想强调哪些词?为什么?

生:“咆哮的洪水”,因为没有树木,树木没法保护村庄,村庄就被卷走了。

师:咆哮的洪水无情地卷走了小村庄,让人心痛!

(生读)

师:你想强调哪个词?

生:“不知卷到何处”,人们乱砍伐树木,遭到了报应。

师:我们的同学都关注原因,有没有同学关注到一个词语,他仿佛把他当人来写——

生:(抢着叫出来)没喘气儿。

师:什么叫“没喘气儿”?

生:没有停歇。

师:没有停歇,不间断。那这个小村庄,这五天五夜仅仅是大雨没有喘气儿吗?谁接下往下说。

【出示课件】:

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

山洪没喘气儿,一连……

河水没喘气儿,一连……

 

生:山洪没喘气儿,一连冲下去很多泥沙。

师:他一连冲走了一间又一间房屋,没喘气儿地冲。

生:河水没喘气儿,一连往上涨,往上涨。

生:山洪没喘气儿,一连把村庄里的所有都淹没了。

师:是啊,山洪也没喘气儿地冲刷、淹没着一切。同学们,这部分,是故事的高潮。一般人在讲故事的时候,讲到高潮,会故意停一下,制造一种紧张的氛围。我们来试一下,你觉得在哪儿可以稍微停顿一下,制造听故事人那种紧张感?自己试试看。(生练读)

师:谁来试试?要用讲故事的方式读。

(生读得断断续续)

师:我有点紧张,不是紧张这个小村庄,而是怕你会突然读不下去。你来试试看。(生比较平稳地读)

师:张老师想来试试。(师范读)一起试试!(生齐读)

(全场鼓掌)

 

四、沉思:故事给我们留下什么

 

师:(淡淡忧伤的背景音乐响起)什么都没有了,所有靠斧头得到的一切都没有了!

(课件镜头回闪:房子、家具、工具等一件件消失,而后定格在那把锋利的大斧头,最后,斧头也渐渐消失,画面上一片空白)

师:什么都没有了,所有靠斧头得到的一切,包括那些锋利的斧头,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那个美丽可爱的小村庄没有了……同学们,这个小村庄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吗?请你看看这幅图,可能还留下了什么?

【出示图片】: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生:可能会看到残留的树根。

生:洪水还在漫卷。

生:断壁残垣。

生:用斧头砍过来的家具浮在水面上。

生:房子只剩下一些瓦砾。

师:是啊,其实,留下了很多。虽然小村庄已经消失了,但是,我们脑子里的思考——

生:并没消失。

师:是啊,今天读到这个故事的人,也许需要好好追问:小村庄究竟毁于天灾,还是人祸?

生:(纷纷抢答)人祸。

师:我希望听到自己独特的想法,到文章中找找依据。四个人可以讨论交流一下。

(生讨论交流)

生:我觉得既有天灾,也有人祸。

师:天灾哪儿讲到了?

生:天灾就是“雨水之多的八月”。

生:人祸就是不把树木全部砍掉的话,这些树木就会把泥土、把水保住。

师:你能找到相关的词语吗?

生: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不断减少,

生: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

生: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

生: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

师:请同学们关注前面关于时间的词语,我们来读。(生读)

【出示课件】: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实录

师:也就是说他们的毁灭是一代又一代人堆积而成的,你又想发表什么观点?

生:两种可能。一离奇的想法是天灾,确实他们这样子对大自然不尊重,可能认为会这是遭到大自然报应的,这些是离奇的想法。

师:对大自然不够敬畏,大自然报复人类。

生继续:还有一种科学的讲法就是——因为他们经常让树木死亡,树根不能紧紧地抓牢,也不能吸收雨水,雨水直接把房屋给冲走了。

师:如果让你用句简要的话概括的话,是什么导致了天灾?

生:过度开发。

师:如果是一个词语呢?

生:贪婪!

师:你把这个词语写在黑板的中间。(生板书)

生:我觉得是人祸引起的天灾,如果他们不经常砍树的话,即使下大雨也会把水挡住的。如果他们没砍树的话,他们仍会过得很快乐,就像第一自然段中写到的那样美丽。

师:说的真好!人祸引起的天灾,归根在于人祸。小村庄的故事虽然学完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永远的

师:你们刚才讲的这些,作者懂不懂?

生:懂。

师:那他为什么不在结尾写出来?

生:他想让我们自己动脑筋,自己去思考。

师:对,好的故事是不断地留给大家回味的,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师总结:你看,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开头平静地叙述,巧妙地为故事埋下伏笔;中间一步一步把变化写清楚,把自己的感情藏在文字里边;结尾戛然而止,留有余味,让读者自己去体会故事中藏着的道理。好的故事,就是这样巧妙地把感情、道理藏在文字中。以后我们去读故事的时候,要去关注故事是怎么写的:这个故事好在哪里?里边藏着些什么?如果你懂了,故事也就读懂了。

师:最后,有个问题想问大家,你觉得今后还会上演这样的悲剧吗?

生:会。

师:人类不是都已经清楚了吗?(生议论纷纷)

生:人类不断砍伐树木,他们还是会这样做,他们为了钱财,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他们没有想到真正让生活更好的是保护大自然,把大自然毁了,家园也就毁了,那时候人类才会真正的悲伤,而人类现在却还未知道。

师:是啊!小村庄的故事不仅仅是这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其实,地球在宇宙中就是一个小小的村庄。眼下,地球正在遭受着怎样的摧残呢?张老师给大家带来法国纪录片《家园》片段,让我们在电影片段中结束今天的课。

(播放纪录片《家园》,听着如泣如诉的音乐,读着触目惊心数据,看着惨不忍睹的画面,孩子们一个个表情凝重。)

师:同学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只有一个村庄。当贪婪的人类耗尽地球上所有的资源时,人该往何处去?带着这沉甸甸的思考,下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