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闯
雷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119
  • 关注人气: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检出大三阳后入职被拒女生投诉未受理,广西卫计委:确实欠妥

(2017-08-16 15:39:06)
分类: 乙肝反歧视倡导

违规查乙肝,广西卫计委不受理

事件要回溯到3月13日,刚走出大学校园不久的小白在参加完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的招聘后,接到了前往广西工人医院进行入职体检的通知。


入职体检的项目中有“乙肝两对半”检查,医院工作人员曾让小白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小白并没有签署同意书,随后小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乙肝相关检查,并被检查出是“乙肝大三阳”。


广西工人医院相关负责人8月11日对澎湃新闻强调称,小白确实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虽各有说法,但小白被违规检查乙肝项目却是医院和卫计委都认同的事实。而最终,小白未能如愿入职。


小白应聘的是华润水泥公司财务核算岗位,并非此前卫生部核准并予以公布的禁止乙肝病原携带者所从事的职位,广西工人医院的行为已涉嫌违法。


4月5日,小白向广西卫计委投诉,要求对广西工人医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4月12日,广西卫计委就此进行了回复。广西卫计委以乙肝检查是华润公司坚持要求为由,称信访事项解释权应由华润水泥公司解释

 

检出大三阳后入职被拒女生投诉未受理,广西卫计委:确实欠妥

小白的代理律师覃臣寿有话说:

广西卫计委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信访条例》第二十一条以及《关于切实贯彻就业体检中乙肝项目检测规定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25号中关于“禁止企业在就业体检中采取任何形式要求求职者接受乙肝项目检测,对企业违规行为,一经举报查实,要依法处理”等多条法律、法规的规定。
将信访事宜解释权交由华润公司,是很荒谬的”覃臣寿说道。

 

华润集团的说法:

7月10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对此回函称,公司确实曾通知当事人小白前往医院做入职体检,在通知当事人未被录用时,曾向其详细解释了是因为公司内部组织优化,压缩了拟录用人数,以后如有岗位需求,将优先通知当事人面试。


回函还称,在通知当事人未被录用时,其是否去医院体检及结果如何,公司并不知情,对其是否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完全不知情,华润水泥及下属公司一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不会要求应聘人入职体检或在职员工体检时检测“乙肝两对半”项目,不存在因当事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拒绝录用的情况。

 

检出大三阳后入职被拒女生投诉未受理,广西卫计委:确实欠妥

体检医院书面赔礼道歉

7月19日,广西工人医院向小白发去了《赔礼道歉信》。信中称,经过调查,3月13日医院体检部按照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的安排为当事人小白做了入职体检,体检项目中有“乙肝两对半”项目,体检工作人员让当事人签署了《免疫检查知情同意书》后进行了乙肝两对半检测,随后小白自行前往医院签领了体检报告。

在信中,广西工人医院称,由于工作人员对国家有关规定认识不到位,为当事人检测了乙肝两对半,违反了相关国家规定,对此向当事人表示真诚歉意,目前医院已对此进行整改。

“我们确实做错了,对相关规定不是太熟悉。”广西工人医院相关负责人同时称确实违规为小白做了乙肝检查,但小白也确实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目前医院已下文进行专项整改工作,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检出大三阳后入职被拒女生投诉未受理,广西卫计委:确实欠妥

检出大三阳后入职被拒女生投诉未受理,广西卫计委:确实欠妥

 

7月19日,广西卫计委也在向小白称,对此前不予受理理由进行修正补充,小白的信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应向南宁卫计委提出,按照《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广西卫计委已将该事项转交南宁卫计委办理。

 

广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确实有欠妥之处,不论华润如何,我们作为行政主管部门,都不应该让用人单位做出这种体检

上述广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事是工作上的失误,下一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南宁卫计委会对此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