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非马
非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236
  • 关注人气:1,9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诗不寂寞

(2017-08-15 05:58:32)
标签:

非马

蕉椰

紫鹃

2016.5.18

世界日报

分类: 评论非马

好诗不寂寞

一一紫鹃、非马的诗读后

 蕉椰

 

网络实在太便利了,读诗已无需捧读纸本诗集,只要随手点击智能手机,就能从万千诗中寻找自己心目中喜爱的诗篇。 读到不错的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直接的办法便是荐读,让更多爱诗人能够读到。

 

台湾女诗人紫鹃的《真假之間》:

 

像一柱

 

种在深夜

 

那是任谁都无法接近的哀伤

 

滚烫的雨

搁浅在隠忍两岸

 

那种逗弄

无力偿还

 

此诗不容易解读,但颇有意韵,如「种」、「隐忍」、「逗弄」等字、词的使用,都足堪玩味。只是此诗分了五段,显得碎散,如果分为两段,各为四句,是否更为结实?

 

美国华裔名诗人非马的《風與旗》 ,我尤为偏爱:

 

没有比风

更会揣摩奉承的了

旗子想往哪边飘

它便往哪边吹

 

丽日下它们勾结搭档

得意扬扬

占领了整个天空

 

当旗子态度暧昧左右摇摆

风便气吁吁努力制造漩涡

而当景气低迷

风便溜之大吉

把垂头丧气的旗

交给湿重的

 

用拟人手法写风与旗,尽是现实人生、社会、政经的调侃与讽刺。《六祖譚经》有风动还是幡动的公案,结果慧能禅师点出是心动。 非马的《风与旗》形象而精准地书写现实,这便是诗生活的如实印证。

 

谁能说诗只有风花雪月才是美?

 

自去年我策划组稿「菲华诗群」专辑,便利用碎片化时间选读菲华与各国诗友的作品,撰写了许多心目中的好诗读后感,希望能激发、带动菲华诗友也能参与到互赏、互评的阵营中来,结果却很不理想,不知是对诗的冷感?还是懒得为文荐读他人的佳作?期待中的评诗、赏诗风潮一点浪花也不见激起! 失望之餘,只好自下决心,还是靠自己,把读到的「自己心目中有感觉的好诗」分享出去,让诗人精心创作的心血结晶不那么的寂寞! 读诗本即个己之事,无人能够替代;举手之劳,写点读后感触,对自己而言是加深印象,对他人而言是宣扬了一首佳作;再说呢?也是一种诗教的传播,能让更多人关注诗歌、走近诗歌,甚至走进诗歌!


原菲律宾《世界日报》,2016.5.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